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2016 12 21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副總經理林婉如 誠品書店首度發布台港陸總體閱讀報告,誠品書店2016年於台港陸45處據點,與逾4,500家出版社合作,促動11萬種華文作品、135位作者跨海交流,並舉辦超過5,000場活動,創下2億人流新高紀錄。 從蘇州舉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簽書會,信義店與逾70年歷史日本雜誌社MAGAZINE HOUSE、英國PENGUIN出版社合作舉辦書展 誠品也與關鍵評論網《未來大人物》合作 共享共好的經濟趨勢、高齡化的新科技、網路時代的情緒處理及身心靈斷捨離 誠品同步公布台、港年度TOP100及蘇州各大類別暢銷書,發現華人讀者從閱讀所反映的共同渴望都是好好生活。追求靜心好睡的《一戴深睡眠》、《美字練習日》在台港熱賣,香港美食作家蔡瀾的《今天也要好好吃飯》更在蘇州熱賣暢銷。2016年台灣的經典共讀計劃,帶動《臺北人》、《傾城之戀》等書重登暢銷榜,同樣被選入經典的《查令十字路84號》也在蘇州獲得讀者歡迎。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誠品書店首度發布台港陸總體閱讀報告,誠品書店2016年於台港陸45處據點,與逾4,500家出版社合作,促動11萬種華文作品、135位作者跨海交流,並舉辦超過5,000場活動,創下2億人流新高紀錄。誠品除在台、港規畫簡體書區,4年多來與逾2,000家台灣出版社合作,累積於港陸誠品銷售近300萬冊台版書籍,精彩的華文出版品,因而能面向更廣大的讀者群。台灣7年級生新銳作家藍白拖、Peter Su今年新作奪下香港暢銷書冠亞軍,而龍應台、蔣勳則分別成為香港、蘇州最暢銷華文作家。
誠品立足台灣,也面向世界,2016年在台灣北中南開展3間特色店點,更在香港太古城開展全港首間地面書店,大陸首家據點「誠品生活蘇州」也在周年迎進600萬讀者。從蘇州舉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簽書會,信義店與逾70年歷史日本雜誌社MAGAZINE HOUSE、英國PENGUIN出版社合作舉辦書展,香港除了推廣閱讀也在太古店舉辦紙膠帶博覽會,副總經理林婉如表示:「誠品堅持以閱讀為核心,提供讀者多元體驗與感動,獲得CNN等諸多國際媒體關注報導。未來,我致力提供讀者更豐富閱讀選擇,在藝文活動、數位服務、會員經營等各面向持續精進。」
誠品持續推廣閱讀,也讓台港陸讀者跨海認識彼此。台灣作家龍應台、蔣勳在香港、大陸受到讀者歡迎,台灣讀者也從歷史懸疑小說開始認識大陸作家唐隱、從一篇篇的動人故事認識香港作家middle。透過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的選拔,港陸作家陳浩基、馬家輝及張悅然等作者的作品,在台灣的能見度也持續提高。
誠品同步公布台、港年度TOP100及蘇州各大類別暢銷書,發現華人讀者從閱讀所反映的共同渴望都是好好生活。追求靜心好睡的《一戴深睡眠》、《美字練習日》在台港熱賣,香港美食作家蔡瀾的《今天也要好好吃飯》更在蘇州熱賣暢銷。2016年台灣的經典共讀計劃,帶動《臺北人》、《傾城之戀》等書重登暢銷榜,同樣被選入經典的《查令十字路84號》也在蘇州獲得讀者歡迎。而商業財經類的暢銷書籍,也反映出三地經濟發展的特色,台灣瘋共享經濟與大數據;金融操盤書在香港持續長銷,大陸讀者則多關注指標企業與創業人物。
除觀察銷售趨勢,誠品也與關鍵評論網《未來大人物》合作,從閱讀趨勢找尋對於未來的想像,提出包括共享共好的經濟趨勢、高齡化的新科技、網路時代的情緒處理及身心靈斷捨離等,預期將會在未來掀起討論閱讀與社會議題。
(時報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