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2016 12 23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中央銀行昨(22)日召開第4季年終理監事會,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由於台灣參與全球化的程度非常高,美國新任總統川普若真的採取「保護主義」,對台灣會有很大很大(負面)影響。根據OECD統計,主要國家在全球價值供應鏈參與程度,台灣高達67.6%,高於韓國、中國大陸、日本、德國、美國,因此「全球化對台灣非常有幫助,但保護主義會有很大很大的(不好)影響」。

     
    呂清郎/台北報導


彭總裁:川普反全球化 台灣恐重傷
彭淮南 圖/洪錫龍

彭總裁:川普反全球化 台灣恐重傷
台灣與G20國家的價值鏈參與程度(2011年)主要國家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程度
中央銀行昨(22)日召開第4季年終理監事會,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由於台灣參與全球化的程度非常高,美國新任總統川普若真的採取「保護主義」,對台灣會有很大很大(負面)影響。
彭淮南表示,全球化發展的結果,有助全球經濟快速成長,將全球的經濟大餅做大,由於台灣參與全球化的程度在全球非常高。根據OECD統計,主要國家在全球價值供應鏈參與程度,台灣高達67.6%,高於韓國、中國大陸、日本、德國、美國,因此「全球化對台灣非常有幫助,但保護主義會有很大很大的(不好)影響」。
台灣全球化參與度高於其他國家,在川普反全球浪潮下,台灣恐受重傷。彭淮南說,反全球化主要在於造成分配不均的問題,台灣也一樣,但採行貿易保護主義,不但無法解決分配不均,勢將引發貿易戰爭,拖累全球經濟,「等於在走回頭路」。
觀察川普效應可能受衝擊的程度,與出口至美國規模占該國GDP比重有關,前3名分為墨西哥、加拿大、中國大陸。
彭淮南指出,台灣部分根據海關統計,2015年對美貿易順差約53.5億美元,約當GDP比率達7.8%,卻是超前大陸、德國及日本,尤其台灣輸出中間財到大陸的比重居高,萬一美中貿易戰開打,台灣也將跟著受影響,可預見台灣將會受重傷。
再就大陸如果被美國課懲罰性關稅,商品約課15%關稅估算,大陸經濟成長率將下降1個百分點,台灣也跟著受害,經濟成長率應會下修0.7個百分點。
彭淮南認為,影響的程度拉長後,由於屆時大陸的紅色供應鏈已趨完整,其他國家的競爭力,勢必在價格競爭力偏弱下受害,因此,「分配不均的問題,大家必須想辦法改善,實施保護主義的話,大家都是輸家,台灣更是最不想看到走回頭路的一方。
彭淮南強調,一切還是要看2017年1月川普正式上任後,是否真的強力執行貿易保護政策,最壞的情況就是全球都遭殃,但美國「其實也不一定討到好處」,畢竟美國經濟與全球是不可分割的,一切只有靜待他上任後端出政策,央行也會密切觀注、審慎因應。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