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2016 12 25 左永安顧問 個案分析(Case Study)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台灣速食業龍頭麥當勞易主有譜!在仰德集團第3代少東、國賓飯店總經理李昌霖主導下,將以個人及家族資金3億美元(約96億元台幣),吃下麥當勞20年品牌授權及旗下資產,最快明年農曆年前後簽約。對麥當勞即將易主,消費者說誰接都好,「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漲價」。 麥當勞1984年進駐台灣,當時由企業家兄弟孫大強、孫大偉等人代理引進,而後由美國麥當勞直接接手經營至今,現有門市398家,多為直營店,是台灣店數最多的連鎖速食業者。 美方曾開價300億 為改善財務體質,美國麥當勞總部近年相繼宣布有意淡出中、日市場,擬從直營轉為加盟代理模式,台灣受波及。2015年6月時,傳出300億元天價兜售台灣麥當勞,當時外界就曾點名仰德集團、統一、義美等本土企業,但都因價格太高嚇跑買家。

2016年12月22日
【林海、朱正庭╱台北報導】
台灣速食業龍頭麥當勞易主有譜!在仰德集團第3代少東、國賓飯店總經理李昌霖主導下,將以個人及家族資金3億美元(約96億元台幣),吃下麥當勞20年品牌授權及旗下資產,最快明年農曆年前後簽約。對麥當勞即將易主,消費者說誰接都好,「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漲價」。
麥當勞1984年進駐台灣,當時由企業家兄弟孫大強、孫大偉等人代理引進,而後由美國麥當勞直接接手經營至今,現有門市398家,多為直營店,是台灣店數最多的連鎖速食業者。 

美方曾開價300億

為改善財務體質,美國麥當勞總部近年相繼宣布有意淡出中、日市場,擬從直營轉為加盟代理模式,台灣受波及。2015年6月時,傳出300億元天價兜售台灣麥當勞,當時外界就曾點名仰德集團、統一、義美等本土企業,但都因價格太高嚇跑買家。

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台灣麥當勞出售案由新加坡渣打銀行負責篩選,第一輪名單中,統一、義美都在其中,但統一因旗下有星巴克咖啡,被視為是競爭對手而出局,義美則因對經營麥當勞興趣缺缺,僅剩仰德集團最符合條件。 

李昌霖明年簽約

至於為何談了1年半還沒定案?據了解,因雙方簽有保密協定,因此即使面對媒體多次詢問,國賓與仰德集團均矢口否認。即使到2016年11月,國賓主管還堅稱:「沒接觸麥當勞任何相關人員。」
不過,李昌霖團隊近期已針對台灣麥當勞完成淨值評估,並送至美國總部審查,顯示交易案進入最終階段,一旦美國總部核准,雙方預計明年農曆過年前後正式簽約,最快明年3月完成品牌授權與資產移轉。

國賓昨發3點聲明,重申仰德集團下各公司皆無投資,但表示是「個人投資,由家族成員及其投資團隊評估主導中」,等同間接證實接手傳聞。台灣麥當勞昨表示:「目前尚在進行階段,未有進一步的資訊。」至於是否會影響服務內容和調漲價格,麥當勞僅回應目前沒改變。 

「不要漲價就好」

對麥當勞易手,大學生楊小姐說,麥當勞產品基本上變化不大,就算換老闆也不會差太多,只希望價格不要變動;服務業陳先生認為,麥當勞畢竟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速食,只要不要漲價,不管換誰經營都會繼續吃。曾在麥當勞打工四年的王佳佳說,對本土業者管理風格存疑,「希望不要是慣老闆。」 

李昌霖 小檔案

年齡:1965年生╱51歲
學歷:美國波士頓大學經濟系畢
婚姻:已婚,妻為林子鈺
興趣:甜點美食、藝文欣賞
身家:仰德集團年營收逾500億元
現職:國賓飯店總經理、士林開發董事長、台灣觀光協會副會長
家世:外公與母親分別為仰德集團創辦人許金德、集團前董事長許淑貞,兄為現任集團董事長許育瑞,弟李昌儒則在美行醫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