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2016 12 26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工業電腦 扮關鍵推手 「物聯網」商機起飛,其中「工業電腦」被稱為物聯網浪潮的關鍵推手,是物聯網產業最重要的「軍火商」,包括研華、樺漢、凌華等國內工業電腦廠,各自從不同角度切入,積極擁抱物聯網商機。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在物聯網趨勢帶動下,今年台灣工業電腦產值將達到48.45億美元(約新台幣1,540億元),年增13.5%,高於全球成長率8.6%。而明年成長率繼續加速,可望比今年再成長14.6%,達55.52億美元,正式突破50億美元大關。 台灣工業電腦族群不論研發費用或毛利率都優於其他電子廠商,例如2015年國內工業電腦廠商平均投入的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高達7%,遠高於傳統PC廠商的1.4%;另外工業電腦族群平均毛利率為30.9% ,比起電子五哥毛利率保四、保五,有望為國內科技業帶來正向改變。知名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從2015年到2020年的五年期間,物聯網各主要應用分類中,以汽車交通類應用的成長動能最強,年複合成長率高達67.2%。 其次是工廠自動化與能源44.3%;另外包含醫療健身、智慧家庭等一般消費市場年複合成長率32.4%;最後則是農業、零售業等,每年將以24.1%的成長速度前進。物聯網在智慧交通領域的應用如火如荼,包括科技巨擘Google,以及特斯拉、豐田、賓士、BMW等國際重量級車廠 ,都已紛紛投入智慧車、無人駕駛車的開發。

物聯網夯 全球產值將翻倍

2016-12-25 00:05:36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報系資料照片

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物聯網」(IoT)時代來臨,未來不只電腦、手機可以上網,路上的汽車、客廳的家電、工廠的設備也都全部連上雲端,彼此還會溝通對話,除了將打造出全新的「智慧生活」,背後商機更是大到難以想像。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未來四年,全球物聯網市場的產值將「翻倍」,到2020年達到1.45兆美元,換算新台幣高達33兆元,相當於我國中央政府年度總預算的17倍。
其中又以工業物聯網的範疇更廣、影響更大,包括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估計到2020年產值為8,699億美元(約新台幣27.5億元),包辦整個物聯網商機的六成。
國際知名的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分析,物聯網的應用場域包括個人、城市、工廠、汽車、家庭、零售、辦公室等,估計到2025年,物聯網對全球的經濟貢獻最高可能超過驚人的11兆美元。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說,物聯網的商機包山包海,例如可以應用在食品安全、災害防治、環境監測、犯罪預防和高齡照護等,每一個應用裡頭都隱藏很多機會。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更試圖勾勒物聯網的商機規模。他分析,比起目前的「互聯網」(Internet)是把所有電腦連在一起,把人和人相連,2000年的時候,告訴你創造一個社群網站,他的價值可以達2,000億美元 ,可能打死你都不相信,但今天看到阿里巴巴、臉書,就不用再去懷疑。
至於接下來的「物聯網」是物物相連,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以目前全世界約60億人口,乘上每個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裝置約1,000個,然後再賦予這些每個裝置一些「智慧」,這就是物聯網,裡頭的商機大到難以想像,可能是互聯網商機的十倍、百倍,甚至千倍。
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陳彥合觀察,隨著「工業4.0」的大趨勢,未來工業物聯網的商機,將大於物聯網在一般消費上的應用,除了有助於改善產業永續性、降低營運成本、提升生產力等,更可能徹底改變原有終端產品的設計與營運模式。
但如同前面三次工業革命,從機械化、電氣化、到資訊化,每次轉變的過程,都對人類社會帶來新的翻轉,此次第四波「智慧化」革命,同樣可能影響現有的勞力結構轉變、人才培訓方式等,對社會帶來衝擊,建議必須提早研擬配套因應。

工業電腦 扮關鍵推手

「物聯網」商機起飛,其中「工業電腦」被稱為物聯網浪潮的關鍵推手,是物聯網產業最重要的「軍火商」,包括研華、樺漢、凌華等國內工業電腦廠,各自從不同角度切入,積極擁抱物聯網商機。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在物聯網趨勢帶動下,2016年台灣工業電腦產值將達到48.45億美元(約新台幣1,540億元),年增13.5%,高於全球成長率8.6%。2017年成長率繼續加速,可望比2016年再成長14.6%,達55.52億美元,正式突破50億美元大關。
台灣工業電腦族群不論研發費用或毛利率都優於其他電子廠商,例如2015年國內工業電腦廠商平均投入的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高達7%,遠高於傳統PC廠商的1.4%;另外工業電腦族群平均毛利率為30.9% ,比起電子五哥毛利率保四、保五,有望為國內科技業帶來正向改變。
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許多智慧裝置連上雲端後,高度客製化、可因應不同需求的工業電腦,扮演資料採集、運算、溝通及連網等重要工作,角色吃重。

智慧交通 成長最夠力

「物聯網」落實到現實世界,就變成智慧交通、智慧家庭、智慧工廠等各式各樣應用,幾乎涵蓋人類生活的所有場景,範圍全面且廣泛。

根據各大研究機構預估,目前看起來以智慧工廠的產值最高,智慧交通成長勢頭則最強。
知名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從2015年到2020年的五年期間,物聯網各主要應用分類中,以汽車交通類應用的成長動能最強,年複合成長率高達67.2%。
其次是工廠自動化與能源44.3%;

另外包含醫療健身、智慧家庭等一般消費市場年複合成長率32.4%;

最後則是農業、零售業等,每年將以24.1%的成長速度前進。

物聯網在智慧交通領域的應用如火如荼,包括

科技巨擘Google,以及特斯拉、豐田、賓士、BMW

等國際重量級車廠 ,都已紛紛投入智慧車、無人駕駛車的開發。
未來的汽車不但會自動駕駛,

還會即時透過雲端搜集最新資訊,預判哪裡正在塞車、避開車潮;

或是尋找附近哪裡有停車空位、知道附近哪裡有閒置車輛出租;

智慧交通有無限發展可能,將大大改變未來的街頭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