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2016 12 27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南亞自2016年展開關燈工廠計畫,針對台灣林口、樹林、新港、仁武、大陸廈門、廣州、惠州、越南以及美國等地陸續建置工業4.0 台塑集團旗下南亞啟動工業4.0計畫,鎖定員工數龐大的塑膠加工事業群率先實施,2016年針對嘉義廠已改造為無人工廠,目標在2024年時,塑膠加工之海內外工廠,全面成為關燈工廠。南亞共計四大事業群,包括石化、聚酯、電子材料與塑膠加工,總員工數達到3.3萬人,為台塑四寶用人最多的公司,其中,光是塑膠加工事業群員工人數達7,200多人,在集團用人占比就高達21%。

2016-12-27 02:27:38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分享
台塑集團旗下南亞啟動工業4.0計畫,鎖定員工數龐大的塑膠加工事業群率先實施,2016年針對嘉義廠已改造為無人工廠,目標在2024年時,塑膠加工之海內外工廠,全面成為關燈工廠。
外界估計,此項計畫投入費用高達50億元,要將用人費占營運比重從目前的13%,在2025年降至一成以下。
據悉,南亞在台唯一塑膠硬管工廠-嘉義廠,透過逐年汰換自動化設備與調配人力,如今已改造完成無人工廠,月產5,000多噸塑膠硬管,高峰期用人數約300名,如今僅需兩人負責,一人監控電腦,另一人看守現場狀況即時排除問題。
南亞共計四大事業群,包括石化、聚酯、電子材料與塑膠加工,總員工數達到3.3萬人,為台塑四寶用人最多的公司,其中,光是塑膠加工事業群員工人數達7,200多人,在集團用人占比就高達21%。
用人多主因是塑膠加工為多工序製造過程,過去自動化設備不夠精密,必須大量依賴第一線生產人力,反觀台塑、台化與台塑化生產石化產品,其製程設計本身就已高度自動化,透過遠端監控即可,以台塑化為例,員工數約4,900多人,用人費占營運比重不到1%。
此外,近年來國內招募人才不易、一例一休推升用人成本,為了讓人均產值提高,南亞塑膠加工事業部啟動工業4.0計畫。
南亞資深副總林豐欽在台塑企業月刊撰文提到,目前塑膠加工事業群的用人費約在13%,相較於石化產業的2%以下,南亞塑膠加工事業部仍有很大優化空間,且用人費用高,還會衍生出工安問題以及品質不定所造成的重製成本。
他強調,將人從「機器操作者」轉往「機器管理者」角色,不僅可以提升人均產值,也能降低用人費;降低工廠用人配置量,並非一味減少塑膠加工事業部用人數,而是將生產部門人力移到研發與市場開拓領域。
南亞自2016年展開關燈工廠計畫,針對台灣林口、樹林、新港、仁武、大陸廈門、廣州、惠州、越南以及美國等地陸續建置工業4.0,目標設定塑膠加工事業部共計37座工廠,要在2024年達陣關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