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16 12 29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 主計總處2016 12(28)日公布廠商缺工人數,截至2016年8月底為20.7萬人,缺工率同步升至2.7%,較2015年同期2.61%明顯提高;

缺工20萬 惟薪資仍停滯 青貧現象無解

中國時報【于國欽、洪凱音╱台北報導】
景氣回溫,企業紛紛擴大招兵買馬,向外徵才!主計總處2016 12(28)日公布廠商缺工人數,截至2016年8月底為20.7萬人,缺工率同步升至2.7%,較2015年同期2.61%明顯提高;不過人力銀行認為,總體經濟並無法從低度成長彈升到中度成長,企業求才態度處於高檔觀望,工作機會雖多,但整體平均薪資卻未能有效提升,青貧現象與薪資停滯依舊嚴峻。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台灣青貧族、窮忙族問題遲遲難以解決,主要因台灣內需產業占 GDP高達6成,但中高薪族變少,高端消費偏低,服務業薪資提振不易,反觀製造業占GDP比重偏低,又未能升級,這些都是國人薪資漲不動主因。
李大華並指出,近年來外商進駐台灣數降低,甚至不少外商總部移至上海、北京、香港、首爾,讓台灣在全球化洪流被邊緣化;原本在台外商本土化後,薪資也降至台灣一般水平,從原本20、30萬元銳減至7、8萬元都有,加上一例一休等《勞基法》新制上路,更壓縮企業主給薪空間。
主計總處公布「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指出,企業缺工與景氣走勢密切相關,金融海嘯發生之際,2009年2月底缺工人數降至11.8萬人,缺工率1.79%,兩者皆創下歷年最低。
2011年2月、2014年8月及2015年2月則因景氣好轉,廠商人力需求增加,缺工人數大增,其中2015年2月底缺工人數升至24萬人,創下1997年以來最高。
2015年下半年景氣低緩,缺工又降至20萬以下,近期因景氣回溫,今年8月底缺工人數回升至20.7萬人,缺工率升至2.7%,皆比去年同期及今年上半年升高。
所謂缺工是指企業尚未找到適當人員就任職缺,經常退離人數也包括在內,員工流動率大的行業情況通常比較嚴重,如住宿餐飲業、不動產業每100位缺工就有80多人因人員流動產生職缺。
2016年8月缺工率最高前3名,依序是其他服務業(美容美髮、汽車維修)4.76%、不動產業4.36%、住宿餐飲業3.79%。缺工人數逾萬人行業包括製造業、營造業、批發零售業、資訊通訊業及支援服務業,以製造業缺8萬人、批發零售業缺4萬人最多。
廠商缺工數增加,人力銀行線上工作機會也居高檔,104人力銀行統計,至12月中旬線上共有72.3萬個工作機會,年增14.4%。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說,因總體經濟無法從低度成長彈升到中度成長,企業求才態度仍處於高檔觀望,工作機會雖穩居高檔,但整體平均薪資卻未能有效提升,青貧現象與薪資停滯依舊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