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2016 12 30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台積電 2015 年的研發投資金額為 655.44 億元,不只是電子業研發投入最多的公司,也是台灣整體製造業研發投資金額最大的公司,而對照台積電 2014 年與 2015 年的研發投資金額變化,2015 年增加的研發投資金額為 87.16 億元,大約是台積電 2015 年營收成長金額的一成水準。 就佔營收比重來看,台積電研發費用佔營收比重為都在 7% 以上,2015 年是個超級幸運的數字,7.77%,2014 年則是 7.45%。

【台灣拿什麼跟中國比競爭?】高喊要創新,宏碁研發費卻低到我嚇歪

Posted on
有個新聞引發了 TWicic 的興趣,因為,上週剛好寫了有關於台灣電子業分家的轉折,就提到了研發這件事。
而剛好台灣主管單位也發了 2015 年的研發支出統計金額,就有大陸媒體做了一個新聞說:「台灣前五大科技公司的研發支出不及華為一家」。
這新聞不意外,因為華為不只是超過台灣廠商很多,也超過三星與其他對手很多,基本上,這就是一家很捨得投資研發的公司。
但從這開始,卻引發了 TWicic 的興趣,於是,去做了一個整理發現,台灣 2015 年研發費用金額最高的電子業公司是台積電,我想,這應該很多人都不意外。
台積電 2015 年的研發投資金額為 655.44 億元,不只是電子業研發投入最多的公司,也是台灣整體製造業研發投資金額最大的公司,而對照台積電 2014 年與 2015 年的研發投資金額變化,2015 年增加的研發投資金額為 87.16 億元,大約是台積電 2015 年營收成長金額的一成水準。
就佔營收比重來看,台積電研發費用佔營收比重為都在 7% 以上,2015 年是個超級幸運的數字,7.77%,2014 年則是 7.45%
  • 台積電的核心競爭力:研發佔營收比重 7% UP
台積電研發費用金額最高,並不讓外界意外,正如同這麽多年來,外界所認知的台積電,持續領先的技術優勢,就是台積電的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