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2016 12 30 左永安顧問 ,由華碩連續四年蟬聯冠軍,趨勢科技與旺旺控股再次穩居第2及第3名。中國信託金控(CTBC)首度入榜即締造佳績,一舉搶下第4名。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這份由經濟部工業局發佈的「2016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可以看到台灣前 20 大國際品牌的排名,華碩連拿四年第一,首次進榜的中國信託則直接搶下第四。 不過從上看到下,發現這 20 大品牌幾乎都是大公司,而且和去年相比名次只有微幅變動,不過榜單上有出現捷安特、研華科技、美利達工業,這些和工業 4.0 發展有關的公司,的確正在朝這趨勢發展!負責鑑價的 Interbrand 表示,台灣企業品牌意識持續加強,更加重視與投入品牌塑造與運作,即使面對鉅變的市場環境,對於「大、智、移、雲、物」(大數據、智慧城市、移動互聯、雲端科技、物聯網)趨勢仍積極佈局,將為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克麗緹娜(排名第19,品牌價值成長19%)、美食達人 (排名第11,品牌價值成長17%)、研華(排名第6,品牌價值成長13%)、台達電子 (排名第15,品牌價值成長13%)與統一企業(排名第16,品牌價值成長12%),表現相當搶眼。

這份由經濟部工業局發佈的「2016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可以看到台灣前 20 大國際品牌的排名,華碩連拿四年第一,首次進榜的中國信託則直接搶下第四。
不過從上看到下,發現這 20 大品牌幾乎都是大公司,而且和去年相比名次只有微幅變動,不過榜單上有出現捷安特、研華科技、美利達工業,這些和工業 4.0 發展有關的公司,的確正在朝這趨勢發展!
2016/11/29(責任編輯:張瑋倫)
0004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 Interbrand 承辦,「2016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於11月29日公佈,由華碩連續四年蟬聯冠軍,趨勢科技與旺旺控股再次穩居第2及第3名。中國信託金控(CTBC)首度入榜即締造佳績,一舉搶下第4名。
本次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是導入與 Interbrand「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相同的品牌鑑價系統。今年度華碩電腦透過優異創新能力持續延展業務版圖,以品牌價值17.48億美元,再次拔得頭籌。首度入榜的中國信託金控,突破金融產業國際化門檻,憑藉轉型綜合解決方案平台與打造數字體驗的努力,強勢拿下殿軍寶座。
依據今年總體品牌價值調查,台灣20大國際品牌產業格局更加多元宏觀,包含:消費性電子產業(如華碩、宏達國際及宏碁公司)、運動健康產業(如巨大、美利達、喬山)、科技產業(如研華、台達電子、聯發科技)、金融服務業(中國信託金控、中租控股)、食品飲料產業(如旺旺、美食達人、統一)及美容業(克麗緹娜)等等。
其中高達5家台灣國際品牌企業,品牌價值呈現兩位數的強勁成長力道,包括:克麗緹娜(排名第19,品牌價值成長19%)、美食達人 (排名第11,品牌價值成長17%)、研華(排名第6,品牌價值成長13%)、台達電子 (排名第15,品牌價值成長13%)與統一企業(排名第16,品牌價值成長12%),表現相當搶眼。
負責鑑價的 Interbrand 表示,台灣企業品牌意識持續加強,更加重視與投入品牌塑造與運作,即使面對鉅變的市場環境,對於「大、智、移、雲、物」(大數據、智慧城市、移動互聯、雲端科技、物聯網)趨勢仍積極佈局,將為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科技產業透過強強聯手及跨界合作,加速拓展業務版圖,有助品牌競爭力提升;如研華科技與微軟、英特爾和 IBM 等知名品牌,聯手促進智慧城市產業,成為產業轉型物聯網的新進者。
而台達電子近年已從關鍵零組件製造商,轉型為整體節能方案提供者,快速反應產業智能製造與物聯趨勢,即時更新產品滿足消費者需求,則以業務模式深化整合,拉抬品牌增值力。
在本年度調查結果中,伴隨消費升級趨勢,產品為王時代遠去,台灣品牌不斷進行品牌升級,升級後品牌變得更具個性、品牌溝通更具體驗性。
以美食達人(85度 C)為例,新品牌定位 ”Welcome All” 催生新形態門市轉型,為消費者打造第三空間,並順應健康、天然需求推出新品,搭配創新營銷取得可觀銷量;而統一企業啟動品牌轉型,成功在泡麵、礦泉水與茶飲推出高端定位新品牌,奠定差異化地位,贏得華麗轉身。
另外,Interbrand 提出,消費者對健康與運動需求與日俱增,健康產業品牌對於市場教育與大數據的投入,將有益提升消費者好感度。喬山推出 ”Matrix 健身學院”,引進國際級師資,為健身房業者與健身教練提供課程培訓;巨大發布 Ridelife 系統,融合大數據與物聯網概念,為消費者打造 e 化騎乘新體驗,維持價值成長力度。
品牌顧問公司 Interbrand 指出,近年消費性電子產業市場已趨近飽和,而新興業務仍處於投入大於產出的探索佈局階段,尚無法對品牌作出更多貢獻,導致消費性電子品牌業績衰退進而影響價值表現,但是,隨著技術持續發展與成本降低,新興產業影響力將可繼續擴大,未來價值漲勢仍值得期待。
本年度台灣品牌價值調查結果,Interbrand 顧問公司觀察到「拓、合、升、智」(跨界拓展、高度整合、體驗升級、大智移物雲)四個重要趨勢;Interbrand 建議台灣企業拓展新興趨勢產業之際,務必明確且重塑品牌內涵,找到專屬自身的差異化品牌定位,將有助於轉型後企業占據新興領域。
未來在全球數位化趨勢潮流中應與時俱進,創新品牌溝通方式或借力合作品牌,與終端消費者建立有效互動,以充分發揮品牌價值,成就台灣國際品牌。
整體而言,今(2016)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價值為92.43億美元,相較2015年品牌總價值(89.55億美元)成長3.21%。
在科技趨勢及健康消費潮流帶動下,科技產業 (趨勢科技、研華、聯發科技、台達電、合勤)品牌價值總成長幅度達6.25%;健康產業(巨大、美利達與喬山)價值成長4.08%,而本年再新增一家首度入榜品牌企業,金融產業的中國信託金控(品牌價值5.06億美元,第4名),顯示台灣國際品牌企業努力經營成果。
「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以上市櫃(公開發行)且品牌經營具國際化的台灣品牌為對象,本項鑑價導入 Interbrand 每年定期公布之「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相同的品牌鑑價系統,結合量化的企業財務分析及質化的品牌角色與品牌強度分析,為台灣的國際級品牌評估出具體的品牌價值,標示其在全球市場競爭力的具體座標。
(本文訊息由經濟部工業局提供,內文與標題經 TechOrange 修訂後刊登。新聞稿 / 產品訊息提供,可寄至:pr@fusionmedium.com,經編輯檯審核評估合宜性後再行刊登。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