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2017 03 03 左永安顧問 個案討論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一例一休上路,民眾不只薪水變低,連獎金都可能減少了!安永圓方法律事務所表示,不少雇主打算「無痛接軌」新制,所以先給員工加班費與符合法規的特休假,但因人力成本大增,未來像年終獎金的恩惠性獎金,可能會縮水!安永圓方法律事務所與安永企管顧問公司昨(2)日聯合舉辦「因應勞動基準法重大變革」研討會。安永圓方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闕光威表示,《勞基法》無論怎麼改,都是base於民國73年的《工廠法》,當時台灣以紡織、水泥、電機等製造業為主,基本思維偏向製造業。

 王姿琳/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民眾不只薪水變低,連獎金都可能減少了!安永圓方法律事務所表示,不少雇主打算「無痛接軌」新制,所以先給員工加班費與符合法規的特休假,但因人力成本大增,未來像年終獎金的恩惠性獎金,可能會縮水!
安永圓方法律事務所與安永企管顧問公司昨(2)日聯合舉辦「因應勞動基準法重大變革」研討會。安永圓方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闕光威表示,《勞基法》無論怎麼改,都是base於民國73年的《工廠法》,當時台灣以紡織、水泥、電機等製造業為主,基本思維偏向製造業。
闕光威說,台灣產業已轉型為以服務業為主,為因應新世代的經濟活動,《勞基法》另外頒布許多的函令與解釋令,限縮部分產業適用,有某些產業洞開得太大,再從別的地方挖回來,造成許多解釋空間。尤其一例一休上路後,許多規定變得沒有彈性,反而可能成為雙面刃。
他舉例,新法規定勞工不能連續工作7天,但對於一些希望透過加班、領加班費來改善生活的勞工來說,義務性休假反而造成更大困擾;此外,像是過去可請7天公假的教召,在新法上路後就會違法,並得按次處罰到幾10萬元,因此才誕生只能請5天公假的最新函令。
安永圓方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周志潔則說,近來有不少雇主擔心人力成本大增,打算無痛接軌新制,紛紛調整薪資結構。
舉例來說,部分雇主直接調整員工本薪基數,再用其他方式補足,看起來和原本領到的薪水差不多,但在給付加班費部分,就可大幅減少人力成本;此外,要調整資深員工薪水並非易事,新鮮人就變成首要調整的箭靶。
另闕光威指出,還有部分雇主為避免違法,會依法給員工加班費、特休假,算是盡到遵法的義務,但在「恩惠性」給予的部分,就會減少,未來民眾領到的年終獎金可能就會縮水。
(工商時報)

2017-03-03 03:15:4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分享
一例一休上路,民眾有可能薪水變相降低,獎金也會隨之減少。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建議,不少雇主想「無痛接軌」新制,有三藥方,包括重新檢視薪資結構、管理工時、善用勞資會議。
面對「勞動基準法」新制上路,企業較多面臨不知如何接軌,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傅文芳表示,除需透過法律及內部控制的兩大層面來遵循及控管風險,也可透過勞動法令諮詢服務,建立清楚且完整的管理控制程序、表單及法律文件,以符合相關法令規範。
合夥律師闕光威指出,現行勞基法脫胎於1984年的《工廠法》,當時背景以紡織、水泥、電機等製造業為主,因此勞基法的基本思維偏向製造業,如今時空背景轉變是以服務業居多,所以才會有較大的修改,面對新制公司得妥善檢視薪資結構。
「公司會先給予員工符合法規的費用」,資深律師周志潔進一步說,由公司檢視薪資結構,去辨認恩惠性給予(獎金),以及勞務性給予(薪資)等,因為公司會將特休假、加班費等法規規定的部分先提撥,但可能導致人力成本大漲,造成年終獎金等恩惠性獎金就會略微減少。
周志潔說,對於一例一休的政策,已聽到不少企業要的不是「無縫接軌」,而是「無痛接軌」,讓勞工不要減少總收入的情況,公司也不至於付出很高的加班費用,勞方又可以獲得足夠的加班費。
而要無痛接軌則有三藥方,包括重新檢視薪資結構,其勞動契約內容是否可以配合規定,掌握薪資與工資的不同概念,恩惠性以及獎勵性的獎金給予並非工資,承攬報酬也非工資等。
其二則是妥善運用工時制度,在例休假日排定、工時紀錄設計等設計,以及彈性工時制度。第三則是善用勞資會議,但切記勞資會議要向地方主管機關勞動局申請報備的勞方代表,才是具有法律效益的會議。
此外,不少企業面對新制總是以人資(HR)來應變,但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公司協理吳欣倫認為,由於面對新制需要檢視的不只人力成本還有產品生產線的成本等多面向,企業應該針對組織各一級單位,先進行風險辨識以分析組織存在哪些風險,也要確立標準,結合組織實際情況並確立一套風險發生可能性及影響程度的評估標準。

2017-03-03 01:54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說,近期社會討論一例一休問題,他很有感觸,他認為,勞基法應有適度的「彈性和安全性」,不應該各行各業統統適用「一個規則」。
彭淮南昨天出席立法院財委會,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說,除了之前的餐飲食品,現在客運業者也要漲價,萬物上漲,她擔心「物價上漲情況已失控」。立委費鴻泰則說,立法院內的餐廳早餐先前一分僅四十多元,但最近提高到五、六十元,而近期客運業要調漲票價,也說是因為一例一休導致人事費用增加百分之廿五。
彭淮南答覆說,物價上漲情況,還在可控制範圍內,但近期一例一休議題紛擾不休,他很有感觸。彭淮南說,「我們勞基法,應有適度的彈性和安全性,不應該一個規則適用各行各業」。彭淮南說,台灣有服務業、也有製造業,但勞基法中只訂出一個規則,就要各行各業都適用,這樣是有問題的。
安永圓方國際法律事務所昨天也舉辦研討會,討論一例一休議題。安永圓方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闕光威在會中表示,勞基法前身是「工廠法」,因此勞基法的基本思維,的確偏向製造業,但台灣已從製造業轉型為以服務業為主,勞基法為因應產業轉型,曾透過許多函令與解釋令來爭取更大空間;但一例一休問題出在,這是「新的勞基法」,反而讓許多規定變得沒彈性,讓部分行業無所適從。
闕光威說,例如「新法」規定勞工不能連續工作七天,但總會有員工想透過加班、領加班費來提高所得,硬性規定休假反而很困擾,且即使雇主想增加員工來解決排班問題,但部分工作有技術門檻,「這類型的工人不是想雇就雇得到」,這些都是一例一休後企業所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