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2017 03 04 左永安顧問 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遶境 個案討論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六頂思考帽 Six Thinking Hat 解決問題的工具:六頂思考帽,把事情想得更周全!

六頂思考帽

Six Thinking Hat

解決問題的工具:六頂思考帽,把事情想得更周全!


有「創意產業之父」美譽的約翰.霍金斯(John Howkins)在接受《數位時代》專訪時表示,「每個人生來都是有創意的,那是做為『人』這種生物的一部分,差別只是在於有些社會會抑制創意。我們的確有可能透過學習,了解如何發展出創意的才能。」
在工作場合中,總是有些人能夠針對現況與問題,提出耳目一新的好點子,讓人不禁想問,「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該怎麼做,才能這麼有創意?」

平常看到、聽到的,都是創意的素材

著有《如果選項有兩個,選第三個:思考大師狄波諾的思考力訓練11講》的思考大師愛德華.狄波諾(Edward de Bono)認為,擁有良好的知覺(perception),是創意思考中最重要的一環。我們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感受到什麼,都會是「創意」的基本素材;而這些素材經由組合、反轉、變形等方式重新烹調,就能「煮」出讓人意想不到的美妙成果。
事實上,創意思考可以經由有系統的方式學習而來,無論是進行任何有關於創意的個人或團體活動,只要掌握住關鍵的發想視野與技巧,以及保持開放且樂觀的態度,創意將源源不絕地湧現。

避免主題失焦,一次只切入一個面向

當團隊要一同激盪想法時,多數人都無法拋棄自己的觀點,而任由成見、甚至是情緒帶領自己的思緒,導致每個人的思維混亂。就像試圖模仿馬戲團小丑同時拋耍好幾顆球一樣,最終結果是大量耗費時間卻無法面面俱到,而且也無法針對主要議題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針對這樣思緒混亂、意見分歧又欠缺周延的情況,狄波諾提出的「六頂思考帽」(Six Thinking Hat)能幫你兼顧聚焦與換位思考,加速和同事之間的討論。
他建議將每一頂不同顏色的帽子(共有白色、綠色、黃色、黑色、紅色、和藍色等)賦予不同的思考任務,解決「毫無頭緒地胡思亂想」的困擾。透過「一次一頂」的思考帽,能標示出當下每個人唯一的前進方向,避免主題失焦,讓溝通更有效率。另外一方面,依序戴上不同帽子,從不同面向的進行充分考量,更能使得思考效果全面且完善。
舉例而言,業務部門主管正在研擬「提高產品銷售量」的對策,因此套用六頂思考帽來幫助思考。

白帽子:中立、客觀

中立、客觀,偏好以事實、數字、證據做判斷。
例:與去年相比,業務部前兩季業績下跌30%,上個月業績下跌35%。

紅帽子:直覺、情感

代表情緒、感覺。傾向於以預感、直覺、印象來思考。
例:若是調整產品外觀或規格,將引發消費者不滿,因此先採用促銷折扣方案。

黑帽子:謹慎、負面

以批判、悲觀方式提出負面看法,包含實施的缺點、風險或不安因素。
例:折扣可在短期內創造更多營收,但長遠來看,改善產品、調整售價才是根本解決的方法。

黃帽子:積極、正面

樂觀、正面思考,將焦點放在優點上,從利益、價值、可取之處著手。
例:打折促銷可以吸引更多原本不認識產品的消費者,有機會擴大市場。

綠帽子:創意、巧思

代表探索、建議、新觀念,以及可行性、多樣性等創造性思路。
例:也許可以從產品重新定位、降低售價或製作規格等方面著手。

藍帽子:統整、控制

綜觀全局,整合所有意見,並提出最終結論。
例:若決定採用促銷折扣方案,可以趁打折期間了解消費者的期望,評估是否以折扣價做為降價的標準。
在思考的過程,每一個人先從其中一頂帽子的立場思考,丟出對產品銷售的建議,充分聚焦討論一個立場後,接著再轉換不同頂帽子,最後就能整理出不同意見。

TIPS

❶ 六頂思考帽的價值在於,清楚界定了角色扮演。例如,在腦力激盪會議中,要求所有人先用正面、積極的角度(黃帽子)思考問題,之後再提出負面批評(黑帽子),在不同面向間轉換。
❷ 六頂思考帽強調,一次只用一種思考模式,而不是同時應付一切,該思考聚焦,獲得更好的成果。
資料來源:《6頂思考帽》,臉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