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2017 03 10 左永安顧問 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遶境 個案討論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根據瑞士鐘表公會統計,2016年瑞士鐘表出口金額194億瑞士法郎,較2015年減9.9%,但同年度Liv-ex 100紅酒指數卻上漲4.56%,且紅酒指數今年迄今已經上漲3.11%。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紅酒和鐘表都是財富的表徵

2017-03-10 11:19:13 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

經濟復甦腳步緩慢,同樣代表高檔奢侈消費,表現卻兩樣情,瑞士鐘表出口持續衰退,紅酒指數卻持續上漲,顯現出,受富豪們喜愛的鐘表,因為大環境的改變漸漸失寵,喝一瓶少一瓶的紅酒則更能擄獲富人的心。
根據瑞士鐘表公會統計,2016年瑞士鐘表出口金額194億瑞士法郎,較2015年減9.9%,但同年度Liv-ex 100紅酒指數卻上漲4.56%,且紅酒指數今年迄今已經上漲3.11%。
2016年瑞士鐘表出口前六大市場,香港、美國、中國、日本以及義大利都衰退,僅英國成長3.7%,新興市場沙烏地阿拉伯、俄國衰退逾二成;台灣為瑞士鐘表第14出口國,去年衰退19.6 %。
雅典表副總陸堅表示,全球景氣不振瑞士鐘表出口從2015年開始下滑,去年持續衰退,香港和台灣則又受到陸客減少的影響,衰退更明顯,以台灣來說,觀光客集中消費的10到50萬元中高價位表款衰退最多,以本地客為主的高端市場,衰退則較不明顯。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不只鐘表,就連精品在2016年大陸也都吃鱉,鐘表這種「 耐久財」不像紅酒喝了就沒有,加上中國打奢禁貪,新興市場經濟受油價下跌拖累,對鐘表銷售都是負面影響,紅酒受惠於歐美經濟復甦力道比中國和亞洲快,紅酒不完全是奢侈品,反映景氣可能較鐘表更準一些。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紅酒和鐘表都是財富的表徵,手表可以傳世,多少有投資的概念在其中,紅酒喝一瓶少一瓶的概念,有局限性和投機性,也增加了炒作的空間。
鐘表業者表示,富豪們的喜愛改變,也是鐘表衰退因素之一,有錢人追逐健康,適合運動配戴的3C手表成為新歡,雖然沒有精確數據統計3C表問世,對傳統表打擊多大,但絕對有影響,富人對頂級表不再追價,讓前幾年每年狠狠調漲價格的瑞士表,不敢一味追求價格成長,瑞士鐘表業已經嗅出時不我予,採取各種調整措施,甚至新貨推出主動降價一到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