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2017 03 11 左永安顧問 個案討論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當每個人找到夢想、勇敢去做想做的事,屬於自己的標籤就會出現。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由自己創造,人生最該追求的標籤,就是自己的名字。」「You are what you are, your name shall speak for yourself.」2016年總統創新獎得主、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也有覺得自己是「魯蛇(loser)」的時候?他日前在台大畢業典禮上致詞

2016-06-14 14:51

總統創新獎得獎人葉丙成(右)教授講述自己失敗的經驗,勉勵畢業生。記者高彬原/攝影
總統創新獎得獎人葉丙成(右)教授講述自己失敗的經驗,勉勵畢業生。記者高彬原/攝影
2016年總統創新獎得主、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也有覺得自己是「魯蛇(loser)」的時候?他日前在台大畢業典禮上致詞,分享小時候作弊、及出國留學時的「魯蛇」經驗,勉勵學子永遠不要作弊、取巧,凡事對得起良心;且不要只懂專業,要多玩、多涉獵「雜事」,讓生活更豐富。
故事1/派對隨便聊 他全插不上嘴
葉丙成5日應邀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貴賓,一上台便說,在台灣,常聽到別人告訴你怎樣才會成功,但他覺得成功有主客觀因素,也要靠運氣,難以複製。身為一個師長,不該分享「如何成功」,他反而和學生分享幾個人生失敗的經驗,盼學生勿重蹈覆轍。
葉丙成回憶,當年台大畢業後出國念書,立志要和美國人打交道,有次應邀到同學家參加派對,他整個禮拜都非常期待,到場後卻遇到很大挫折。在場男生聊職業、運動,女生聊節目、音樂,他當時專心準備博士班資料,都沒辦法參與討論。
他坐在飲料區附近,看到早上修課的同學,就搭話講起課堂的事,但同學用詭異眼神看自己,心想「怎麼有人在派對聊上課的事」。後來有人邀他一起喝酒,他告訴對方「我對酒精過敏」,對方一臉不可置信,「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個loser。」
那次挫折後,葉丙成下定決心要讓自己更豐富。派對結束後,回去連喝了兩個禮拜啤酒,也盡量去學、去玩,即使與研究不一定相關,但這些「雜事」對他未來有很大幫助。
葉丙成說,他遇過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覺得對方好有魅力,不是來自外貌,而是一開口就讓人自然被吸引,感受到豐富內涵。
他勉勵學生,不要像他年輕時,只懂專業,其他什麼都不懂。可善用各種學習資源,如MOOC免費課程等,讓自己成為一個更豐富的人。
故事2/作弊被看到 同學反被霸凌
葉丙成也自爆,小學考國語時,曾為了成績不要太難看作過弊。他說,小學時每次月考都是第一、二名,但小六考畢業考前,曾隨父親工作到美國一年,回來後中文閱讀能力大幅下降,很擔心國語科考不好,「我做了人生第一個作弊的決定。」
考國語時,葉丙成緊張地將手伸到抽屜裡偷偷翻書找答案,過幾天成績公布,他果然考了全班第三名。下課時間死黨聊天時稱讚他很厲害,到美國一年還能考這麼好,這時有一個弱勢家庭女生走到他旁邊,默默說「我看到了」。
葉丙成回憶,當時他心裡非常震驚,問女同學看到什麼,對方表示看到他在翻書,其他同學叫她不要亂講話,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罵那位女同學。他當下自己太害怕,什麼都不敢說,眼睜睜看著女同學被大家言語霸凌到眼眶泛紅,那種挫折、怨恨的眼神,他至今忘不了。後來當了老師,常告訴學生不要作弊,每次都會想起那個女同學的臉,就像在罵「你這個偽君子」。
葉丙成勉勵學生「不要作弊、取巧」,因為就算騙得了全世界,也騙不了自己。過往做錯的事,只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放大,事事都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故事3/標籤自己建 放下台大光環
他也鼓勵學生放下台大光環、建立屬於自己的標籤。葉丙成說,很多人一生都在追求各式各樣的標籤,認為進入台大就會一帆風順,但離開後才發現標籤沒有想像中華麗、詩情畫意。但是,「當每個人找到夢想、勇敢去做想做的事,屬於自己的標籤就會出現。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由自己創造,人生最該追求的標籤,就是自己的名字。」「You are what you are, your name shall speak for yourself.」
葉丙成也說,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允許失敗」,年輕人有更多時間重新站起,千萬不要怕失敗而失去嘗試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