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2017 03 29 左永安顧問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蘋果(Apple)公布2017年度的前200大供應鏈名單,有39家台廠名列其中,相較去年度的名單少了友達、谷崧及兆利等3家。不過鴻海集團2017年共有27個廠區據點入列,堪稱是蘋果供應鏈大贏家。台廠包括:鴻海、台積電、可成、嘉聯益、日月光、國巨、雙鴻、奇鋐、正隆、正崴、仁寶、華通、正美集團、達方、台達電、台郡、富祐鴻、鴻騰精密、玉晶光、英業達、大立光、光寶科、TPK、健鼎、晶技、欣興、耀華、緯創、臻鼎、美律、南亞塑膠、和碩、致伸、廣達、瑞儀、新日興、新普、精元、台灣穗高科技

蘋果最新供應鏈名單 鴻海成最大贏家 王中一、涂志豪/台北報導


蘋果(Apple)公布2017年度的前200大供應鏈名單,有39家台廠名列其中,相較去年度的名單少了友達、谷崧及兆利等3家。不過鴻海集團今年共有27個廠區據點入列,堪稱是蘋果供應鏈大贏家。
值得觀察的是,蘋果2012年首度公布名單時,整個供應鏈名單僅156家,當時列名的台廠就已有39家,但5年過去了,蘋果供應鏈早突破200家大關,但台廠的家數仍在原地踏步。
蘋果從2012年起,每年公布大約97%比例的供應鏈廠商採購名單,這些廠商提供包括材料、零組件和最終組裝服務,同時也公開供應鏈廠商提供蘋果材料、零組件和組裝的製造地點,作為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
從今年度上榜名單,台廠包括:鴻海、台積電、可成、嘉聯益、日月光、國巨、雙鴻、奇鋐、正隆、正崴、仁寶、華通、正美集團、達方、台達電、台郡、富祐鴻、鴻騰精密、玉晶光、英業達、大立光、光寶科、TPK、健鼎、晶技、欣興、耀華、緯創、臻鼎、美律、南亞塑膠、和碩、致伸、廣達、瑞儀、新日興、新普、精元、台灣穗高科技等。
其中,較不為市場熟知的是正美集團、富祐鴻、台灣穗高3家未上市公司,主要產品是標籤、電聲音箱和鋁合金。至於鴻騰精密則是鴻海旗下的連接器事業部,預計2017年內掛牌。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有6個據點入列,包括竹科、中科、南科三地的超大型晶圓廠(GigaFab),以及上海松江8吋廠及龍潭封測廠。
封測大廠日月光共有8個據點入列,橫跨台灣、中國大陸和韓國等地。
業者表示,台積電除了直接承接蘋果自行設計的A10/A11等應用處理器代工訂單,也為高通、恩智浦、博通、輝達、英特爾、新思國際(Synaptics)等蘋果晶片供應商代工。
至於蘋果A10採用的整合扇出型晶圓級封裝(InFO WLP)則是在龍潭廠生產。
據了解,日月光除了為蘋果晶片供應商代工封測,也供應無線通訊WiFi模組、指紋辨識感測器等系統級封裝(SiP)代工業務,並且是蘋果行動裝置內建陀螺儀等微機電(MEMS)模組封測代工廠,等於間接切入蘋果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