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2017 04 06 左永安顧問 「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親手創造它!」這是XPRIZE創始人兼主席皮特迪亞曼提斯(Peter Diamandis)的一句經典名言。 專訪XPRIZE基金會創始人:用科技創造未來

專訪XPRIZE基金會創始人:用科技創造未來



「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親手創造它!」這是XPRIZE創始人兼主席皮特迪亞曼提斯(Peter Diamandis)的一句經典名言。


XPRIZE是一個基金會組織,旨在獎勵那些對於科技創新、人類進步做出非凡貢獻的項目。「X」這個字母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極限運動,XPRIZE也深深納入了「極限」的內涵,那就是用不斷突破極限的理念來做科技創新,最終造福人類。
XPRIZE此前的獲獎項目包括可以從地面進入太空的飛機、每加侖汽油里程百公里的超級節能汽車等。
「以激進的突破來造福人類」,憑藉著這樣的信條,成立十多年來,XPRIZE關注的項目範圍越來越廣,除了航空航天領域的探索外,還包括能源、環境、生命科學等更貼近普通人生活的項目。目前正在進行中的項目包括和谷歌合作的登月挑戰、旨在幫助發展中國家兒童自學閱讀、寫作和算術的軟體開發項目、維護海洋生態健康的項目等。
6日,迪亞曼提斯在接受
獨家專訪時透露,目前XPRIZE項目已經拓展到印度,印度是XPRIZE在亞洲的第一站,未來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其他國家,都會延續XPRIZE鼓勵在各個領域不斷突破人類極限,實現指數級增長的努力。
航天夢築成的創新獎項
在接受專訪時,迪亞曼提斯說,對於像他這樣出於上世紀60、70年代的美國人來說,由於受到當時阿波羅登月計劃的影響,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航空航天相關的情結。
抱著航空航天的夢想,迪亞曼提斯於80年代進入麻省理工學院攻讀航空航天工程(603698)專業,隨後又進入哈佛醫學院,獲得醫學博士學位。
在就讀醫學博士期間,他和另外兩名合伙人創辦了「國際空間大學」,致力於研究開發外太空相關的項目。
1994年,迪亞曼提斯創辦XPRIZE基金會,仍致力於鼓勵與航空航天相關項目的開發。2004年對於X Prize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當年,由著名航空設計專家波特魯坦(Burt Rutan)主導、微軟聯合創始人保羅 艾倫資助的太空飛機項目,獲得了1000萬美元的獎金。該試驗飛機在兩周的時間內,連續兩次成功從地面起飛並突破到外太空。
迪亞曼提斯探索太空的精神,吸引了一批同樣心懷夢想的人。在XPRIZE基金會的董事會成員名單中,不乏有像谷歌聯合創始人Larry Page、特斯拉創始人Elon Musk等科技界知名人物。
從「太空」回歸「地面」:用科技造福人類
在多項太空相關的項目取得成功後,迪亞曼提斯的太空夢想開始重新回歸到「地面」,但挑戰的難度卻絲毫沒有降低,XPRIZE突破極限的理念依然在更多新的項目上得以延續。
比如另一個獲獎的項目—「超級節能汽車」,最終的油耗成績是每加侖100英里以上,要知道目前跑在美國路面上的最流行的混合動力車豐田普銳斯,每加侖的理論最高里程數也才不到60英里。
迪亞曼提斯對未來世界充滿樂觀,他說,自己是堅信數字說話的人,通過回顧過去的數字,能夠看到人類社會取得了巨大的進步。
「在過去的一百年中,食物的生產成本下降了13倍,能源下降了20倍,交通下降了100倍,通訊下降了上千倍。」 迪亞曼提斯說。
他認為,和動盪不堪的歷史相比,目前人類處在最穩定的發展時期,這給創新營造了很好的環境。
迪亞曼提斯認為,科技創新能夠實現指數級的增長,對人類社會的發展意義重大。
「科技讓過去稀缺的東西變得豐富。」 迪亞曼提斯說。
他舉了個有趣而生動的例子:現在即便是在肯亞大草原上的非洲土著人,如果讓他持有智慧型手機的話,獲取的信息都會比20年前的美國總統多的多。
他還提出,科技使人類真正實現平等,「普通人手中的智慧型手機,和艾瑞克 施密特(谷歌董事長)的手機是一樣的。」
在接受專訪時,迪亞曼提斯表示,現在自己最大的興趣是如何運用科技手段,極大地改善目前人類的生活。
他於2014年3月,與知名生物學家克雷格 文特爾共同創辦了「人類壽命公司」,致力於通過基因學和細胞治療的手段,延長人類的壽命。文特爾是最早進行人類基因組測序的科學家之一,其研究小組幾年前曾宣布製造出全球第一個人造生命細胞。此外,XPRIZE還與比爾 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合作,共同開發用於診斷肺結核的醫療工具。
2014年,XPRIZE在印度正式啟動,包含有能源、食品、解決廢棄物、保護水資源等與發展中國家高度相關的項目。迪亞曼提斯表示,印度是XPRIZE在亞洲的第一站,未來希望將進一步拓展到中國等其他發展中國家。
談到中國的創新環境,Peter認為,中國過去幾十年的經濟增長令人驚嘆,其中創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XPRIZE希望在未來能夠幫助中國在某些領域的創新方面實現更多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