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2017 04 09 左永安顧問 產業分析(Industry Analysis)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華爾街日報報導,自從比特幣(bitcoin)崛起後,不只各國政府及央行加緊腳步研究虛擬貨幣,銀行業及商品交易商也開始嘗試運用虛擬貨幣的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來加快交易速度並節省成本。 摩根大通及花旗集團近日已開始測試使用區塊鏈來記錄金融交易。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及商品交易商Trafigura也在2017年3月發表IBM協助開發的美國原油交易平台,同樣使用區塊鏈來記錄交易。醫學界也希望透過區塊鏈模式,打造有關於病情、疾病通報等去中心系統,但又希望具透明、身分識別、即時性的資訊通報,這三大項剛好符合區塊鏈特性。

 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自從比特幣(bitcoin)崛起後,不只各國政府及央行加緊腳步研究虛擬貨幣,銀行業及商品交易商也開始嘗試運用虛擬貨幣的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來加快交易速度並節省成本。
摩根大通及花旗集團近日已開始測試使用區塊鏈來記錄金融交易。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及商品交易商Trafigura也在2017年3月發表IBM協助開發的美國原油交易平台,同樣使用區塊鏈來記錄交易。
國際商品交易長久以來採用紙本文件記錄,時常發生交易文件在商品轉手過程中遺失或偽造的情形。一旦這類情形發生,商品付款及出貨時間連帶受到延誤,常讓消費者及生產者蒙受損失。
相較之下,區塊鏈技術能在交易當下連線的每台電腦中儲存同一筆交易紀錄,節省第三方金融機構紀錄與查證的時間與人事成本,同時也能降低偽造機會。
荷蘭國際集團旗下商品交易事業ING Groep商品金融部門主管阿諾(Patrick Arnaud)表示:「我越來越相信區塊鏈技術將顛覆金融業遊戲規則。」
ING、法國興業銀行及商品交易公司Mercuria Investment在2017年2月成功透過區塊鏈平台完成第一筆原油交易,並利用該平台追蹤非洲到中國的完整出貨過程。
ING表示過去每筆交易費時3小時,但在區塊鏈取代紙本交易文件後時間縮短為25分鐘,節省30%的交易成本,因此公司接下來還打算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液態天然氣交易。
儘管各大金融機構及商品交易商希望盡快應用區塊鏈來節省成本,但這項新技術要在全球金融業普及還有一段路要走。目前各國對商品交易的法規不盡相同,因此業者如欲使用區塊鏈進行跨國商品交易仍會受到部分國家法規阻礙。
(工商時報)

2017-04-08 00:21聯合報 台灣網路認證策略長 杜宏毅(記者楊筱筠整理)
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特性,如果建立了信賴的基準,適合做為資產交換的運用技術,例如區塊鏈中的比特幣,它是一種去中心化的中心化,因為去除透過銀行轉帳的方式,但又將大家的帳戶整合在同一個區塊鏈上,現在之所以很快國際化,就是因為裡面只有一家銀行叫做「比特幣」。
比特幣溝通簡易、方便,世界相當多人運用這既有的生態系,但相對的,也因為生態系擁有超強的視野,很難適應現在的金融監理法規。
有人問,這個生態系是否有存在必要,答案是有,因為有些人希望自由匯款,不受任何人監管,但這種類似古代銀樓或是地下經濟的行為,很難說會不會影響地上經濟,「可確信的是,監理機關須花更多心思維護秩序」。
醫學界也希望透過區塊鏈模式,打造有關於病情、疾病通報等去中心系統,但又希望具透明、身分識別、即時性的資訊通報,這三大項剛好符合區塊鏈特性。
換句話說,金融業如果想要運用區塊鏈技術,就得看是否可在身分識別、認證上,創造完整信賴的系統,以及能否創造更強大的價值。相信台灣金融業有實力結合區塊鏈技術,只是必須在保護消費者責任以及自身權利義務上取得平衡。
想發展區塊鏈商業模式,至少要具備三種可能發生的契機、誘因。第一為pain(痛苦),痛苦到某種程度,例如別人都在進步自己沒進步,才會採用新技術。第二是商業價值大到某種程度,利之所趨,業者也會採用新科技。第三是不得以,例如業界設立規範必須引進新技術。
(本文由杜宏毅口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