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2017 04 24 左永安顧問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KYC(Know Your Customer) 開發MVP(Minimal Var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性商品臺灣金融業者比全球業者更積極導入區塊鏈,要在2020年採用區塊鏈平臺應用的臺灣金融業者高達100%。75%的受訪者認為新創公司(Startups)是市場上最主要的破壞者。而且有超過8成受訪者更認為自己的企業正暴露在風險之中,風險就來自於越來越蓬勃的Fintech新創。相較於2016年的83%,2017年則有88%的受訪者同意,未來5年內會有部分的業務會被Fintech新創業者搶走。


文/沈庭安 | 2017-04-22發表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及金融科技負責人李潤之(右二)指出,金融機構秉持著「提高客戶滿意度」的角度出發,因此可提供更細緻KYC的「數據分析」,成最夯的投資領域。
原本Fintech以一股足以摧毀傳統金融產業之勢,讓傳統的金融業者們感到憂心,開始進行服務、架構的改革。然而,近年來隨著市場的演變,金融機構發現他們需要新創公司所創造出來的金融服務;而Fintech新創也正需要一個沒有法規箝制的伸展舞臺。因此,Fintech新創已經不再是金融機構勢不兩立的對手,而是彼此的好夥伴,兩者開始進行商業結盟。
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PwC)近期就釋出一份調查報告指出,現在全球的金融機構有高達82%都在尋求跟Fintech新創公司合作,更要在3到5年內建立更多合夥關係。臺灣方面,也有52%的金融業者表示,已經與Fintech新創合作,要組隊打團體仗。
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發布名為《資誠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訪問了全球1,308位金融服務與Fintech高層管理人員,也結合了PwC Denovo資料庫數據,進行調查分析。這些超過1千位的受訪者,分別來自71個不同國家,歐洲占39%,其次則是亞洲,占了33%,來自臺灣的企業高層也有25位。而受訪者的背景,有32%來自銀行,有24%則是來自Fintech公司。
「我們盡可能以客戶為中心,提供他們所需的服務。這也意味著我們必須要打亂我們的營運計畫,也只能這樣了。」報告引用一位亞太商業銀行IT負責人所說的話,來凸顯出金融機構的無奈與擔憂,然而,他們的憂心已經逐漸轉換成一股新的市場動能。
從敵人成為合作夥伴,全球八成金融機構尋求與Fintech新創合作
「過去,大家都認為破壞式的Fintech創新,會對原有產業的商業模式造成影響。但近一年我們看到,可能彼此打不贏,那就合在一起,將新創跟原有的優勢找到結合的方式。」資誠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及金融科技負責人李潤之觀察。
根據這份報告,75%的受訪者認為新創公司(Startups)是市場上最主要的破壞者。而且有超過8成受訪者更認為自己的企業正暴露在風險之中,風險就來自於越來越蓬勃的Fintech新創。
相較於2016年的83%,2017年則有88%的受訪者同意,未來5年內會有部分的業務會被Fintech新創業者搶走。
而臺灣方面,高達7成的受訪者認為零售銀行將受到Fintech的首要衝擊,其次則是保險業與財富管理業。
不過,資誠的報告也透露出,新創與傳統產業之間,水火不容的那道牆已經逐漸消逝。不少Fintech新創已慢慢轉型成為B2B的商業模式,成為提供金融機構平臺者。
「傳統金融機構跟新創的結合來自兩個驅動力,一個是監管法規,另一個是具一定規模顧客的金融業者,想提升自家服務,來增進黏著度。」李潤之進一步解釋,臺灣金融機構的營運業務,皆須主管機關授權。然而,許多新創業務,如第三方支付類金融機構,若要等修法開放營運,仍然是遙遙無期。而大型金融機構,在法遵上有專業團隊,可以成為新創公司的庇護傘,讓新創可以發揮價值。
李潤之指出,金融機構已經具備一定的客戶能量、一定程度的黏著度,但是,要如何大幅提升消費者對產品滿意度,或者要如何在數位金融的浪潮之下,對外提供更好的服務,這是金融機構所缺乏的。他認為,藉由與Fintech公司的合夥可以彌補這個不足。
因此,調查報告指出,相較於2016年,當時只有32%的傳統金融業者已與Fintech新創公司合作,到了今年則大幅增加到45%,並且有82%的受訪者更表示,未來的3到5年內,要與Fintech新創建立合夥關係。
而臺灣方面,則有68%的受訪者表示,在未來的3到5年內,要建立與Fintech新創的合夥關係。其中,有52%的臺灣金融業者已經和新創結盟。
資誠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指出,金融機構與Fintech新創結合已是大勢,全球82%的受訪者都表示,要在3到5年內建立與Fintech新創的合夥關係;臺灣方面則是68%。(圖片來源/PwC全球Fintech調查報告)
未來一年數據分析最夯,區塊鏈2020年前7成企業採用
該報告也調查了金融業在未來一年對新興技術的投資方向。
整體而言,「數據分析」領域的投資最夯,有高達74%的受訪者都選擇投資在可提供更詳盡的KYC(Know Your Customer)的數據分析領域,用數據分析來提升對客戶的服務品質。
李潤之分析,KYC領域的監管相對較寬鬆,而且業者也慢慢發現到以前對客戶的了解其實並不夠,因此數據分析大幅領先其他新興科技,成為投資熱門度第一名。
他舉例,有家提供客服機制的新創公司,利用細緻化的KYC分析,來強化客戶服務。例如,當客服人員與客戶對話時,能立刻調出該客戶過去與公司接觸的所有資料。且會將語音通話記錄轉換成文字檔,並做語意分析,分類出該客戶的屬性。此外,根據客服人員與客戶的對話,系統也會即時分析,並提供該客戶所處產業的最新消息給客服人員參考,讓客戶感受到客製化的服務。
新興科技投資的第二名,則有51%的受訪者表示要投資在「行動科技」領域,排名第三的則是「人工智慧」。
而近幾年很夯的區塊鏈技術,是大型Fintech公司(規模超過500人)趨之若鶩的項目。
李潤之表示,區塊鏈約在2年前崛起,現在大家開始對它有所理解。不過,他也坦言,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較緩慢是有原因的,「區塊鏈的核心是整體鏈結程度與範圍,規模要夠大,必須要大家一起共同投資才行。」
目前,大型Fintech公司有50%選擇投入在區塊鏈;而大型金融機構卻只有19%願意投入其中。
資誠也調查了金融圈對區塊鏈的採用時程。有19%企業將在2017年正式導入區塊鏈系統。想在2018年導入的企業則倍增到55%,2020年時則有7成企業願意導入。
因此,可預期在未來3年內,區塊鏈的企業採用率將大幅增加。而有55%的企業認為,區塊鏈技術最有可能落實在支付基礎建設上。
臺灣金融業者比全球業者更積極導入區塊鏈,要在2020年採用區塊鏈平臺應用的臺灣金融業者高達100%。不過,調查也發現,臺灣許多受訪者雖然對導入區塊鏈十分有信心,但對區塊鏈技術的了解明顯不足,有35%的人表示完全不了解,非常了解者卻是一個也沒有。顯見理解技術,與真正落實之間是有落差的,不過李潤之表示,仍然可期待臺灣在區塊鏈相關應用上能有爆發性的成長。
重視客戶體驗,提升滿意度
李潤之不斷提醒,金融機構現在多秉持著「滿足客戶需求、提高客戶滿意度」的角度出發。從這個角度就可以發現,現在的企業也都積極尋求與新創企業合作,或者是開發MVP(Minimal Var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性商品)。
他解釋,MVP得從消費者的體驗出發,才能創造出簡潔、友善的產品使用流程,簡言之,得重視介面互動設計(UI)和使用者體驗(UX),「這一年來,臺灣很多金融機構都很認真在投入這個領域。」他觀察。
不過,李潤之指出,臺灣的受訪者普遍擔心Fintech人才的缺乏,他也有信心地表示,透過校園培育、產學合作,人才問題是不需要擔心的。每一家企業有各自的特色與需求,從合夥的角度出發,彼此整合創新,大家自會從中找到對應的科技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