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2017 04 27 左永安顧問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勤業眾信人資長林淑婉 資誠人資長林瓊瀛 安侯建業副執行長暨審計部營運長游萬淵 畢業求職旺季即將來臨,根據《蘋果》調查,勤業眾信、資誠、安侯建業與安永等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預計2016年將招募逾2000名員工。資誠人資長林瓊瀛表示,隨著會計師事務所由過去單純記帳轉型為組織整合、策略規劃建議者,若能具備財務會計和多元整合能力的「T型人才」

 

【陳瑩欣╱台北報導】畢業求職旺季即將來臨,根據《蘋果》調查,勤業眾信、資誠、安侯建業與安永等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預計2016年將招募逾2000名員工。資誠人資長林瓊瀛表示,隨著會計師事務所由過去單純記帳轉型為組織整合、策略規劃建議者,若能具備財務會計和多元整合能力的「T型人才」,將會是優先錄取的對象。
林瓊瀛分析,國內大學院校每年約培養出3000名會計系畢業生,扣掉出國深造以及「因為學過會計、所以討厭會計」的人,約有2000名畢業生進入會計領域,光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就開出2000名職缺,很容易給人保證就業的錯覺,但每年都有國外進修返台的人、培養第二專長的人出現,競爭情況其實很險峻。 

「純會計養不活你」

林瓊瀛說:「現在純會計養不活你!」他表示,資誠希望找來的菁英是「T型人才」,先有會計專業知識打底成為「I」,你對商業環境變遷掌握、多元跨界培養、彈性自我學習的動力、產業了解等能力可成為橫軸,形成一個「T字」,這些都能讓你對未來產業發展有作為。 

拼5年年薪破百萬

他建議,社會新鮮人履歷表不要空空的,「只會念書什麼都不會,人際疏離、不聞世事,我比你還怕他!」以資誠為例,每年在台提供逾2億元帶職進修機會,在校成績不是頂尖沒關係,主科達平均水準,有國際交換、志工經驗的人更有加分空間。
安侯建業副執行長暨審計部營運長游萬淵也說,會計師事務所需要的人才如同物聯網「+」的概念,現在的會計人才發展趨勢以「會計、審計+」是一個未來主軸,以會計與審計為基礎,另加法律、加金融、加稅務或是加IT、跨國界服務,這是未來會計人加值的必要之路。

勤業眾信人資長林淑婉分析,會計師事務所提供的薪酬彈性高,以大學畢業為例,起薪多在3.4萬元,研究所畢業約3.8萬元,若工作滿1年,可保障年薪13個月,滿2年保證1年可領14個月薪資,若工作超過2年還有分紅和獎酬,工作滿5年的年薪多已超過百萬元,10年年薪約150萬元到200萬元間。

她表示,不只是會計系學生,包括台大國企、財金系等學生都願意嘗試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從處理交易中了解公司營運,有經驗以後轉到企業投融資規劃組,學習購併評價諮詢知識。 

「各公司思維不同」

林淑婉回憶說:「我還是菜鳥時,也會遇到困難,被客戶兇、東西做不出來,但工作經驗多了後慢慢變好,認識10個公司的人,知道10家公司做不同的生意、有不同思維,工作內容很豐富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