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創業成功的三大要素就是,” 人,人,人”, 意思是說題目不對、市場不對、什麼都不對,只要人對,團隊對,都可以改,還有機會。但是人不對,再捧的題目也會失敗。所以新創公司所有有關人的事情,都是最高優先級。投資人是否投資,最重要決定因素的就是創業團隊。

建立你的 Winning team – 對的人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
我們一般說房子的價值判定有三大要素,就是 “地點,地點,地點”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意思是說真正決定房屋價值的不是任何別的東西,就只有地點最重要,買貴不要緊,地點對了,更貴也可以賣掉。
那我們也可以說,創業成功的三大要素就是,” 人,人,人”, 意思是說題目不對、市場不對、什麼都不對,只要人對,團隊對,都可以改,還有機會。但是人不對,再捧的題目也會失敗。所以新創公司所有有關人的事情,都是最高優先級。投資人是否投資,最重要決定因素的就是創業團隊。
講建立一個團隊之前,先談談你自己吧。你之前誠實的面對自己,過了一個是否適合創業的自我檢查表,不過那是一個單面向的檢查。現在請你試圖較全面的再分析一下,自己個性上的強項和弱項:
解決問題的能力思慮細密,考慮周延?
務實,不八股,說得到也做得到?
邏輯分析,推理的能力?
高度的創新能力?
能夠退一步想,更宏觀的看事情?
創業熱情有主導事情的能力?
能夠快速做決定?
有過人的意志力? 遇到灰心不氣餒?
主動,積極?
明確的不達目標,決不中止?
工作習慣自律性強?
強烈責任心?
果決不猶豫,不婆婆媽媽?
正直有操守?
團隊裡可被依靠的堅實中柱?
組織的能力做計畫的能力
組織複雜的項目使其簡單化?
分辨工作優先順序重要性的能力?
習慣守時,甚至是提前完成?
靈活的身段和手腕?
個性高度自信?
對人和氣友善?
說服別人的能力?
個性穩定,不易怒,喜怒不形於色?
理解他人的能力?
領導力願意下放權力,指派負責人?
清楚而堅定的指派工作?
願意放下身段,親自下線了解基層工作?
不吝於讚賞與鼓勵?
能夠公私分明,以身做則?
人際關係喜歡交朋友?
大家都喜歡和你交往?
願意為朋友有難,兩肋插刀相救?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有正義感?
交際手腕高明?
如果你認為自己全部都是強項,請你不要再繼續看這本書了,也許你應該考慮去競選總統,因為國家需要你。我們一般人總會有一些強項和一些弱項,如果自己想的不夠客觀,也許你可以問一下朋友們的意見,他們眼中的你是如何呢? 了解了自己的弱項之後,也代表了你了解需要補強的地方了。要改變自己的個性不是一下子說了就做的到,要等到那一天也許創業也不要做了,所以唯一個解決方法,就是找一個可以彌補自己缺點的成功團隊(Winning team)。
如果你讀了本書關於” 合夥的陷阱”後,了解怎樣的人才會是你的好夥伴,這裡會再找出來你缺乏的部份,由你的夥伴補強。最好合作夥伴個性上有互補,也能挑戰對方但不傷默契,互相漏氣求進步。互相激勵,有良好的工作默契,就算是一團混亂也能合作愉快,超高壓力下也不會抓狂亂怪人。真得請你不要忽略了合夥人的重要性,一個常吵架,長期矛盾的創業團隊,肯定會影響公司整體的表現和士氣。如果你現在有一群一起要創業的朋友,但是大家還不熟,請先在創業前先磨合一下吧,別忘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真情”, 短時間是看不出問題所在的。
另外有沒有注意這裡強調要補強的都是個性和人格特質相關,而不是技能或技術。舉例來說,有人因為自己不懂Java,找了一個懂Java程式設計的合夥人,這也是很常見的例子。但程式高手不代表適合創業,結果數月後發覺用薪水請來的員工,程式能力比合夥人還捧,合夥人只會寫程式其他都不行,這個問題就大條了。當然這種事情如果能事前避免是最好的了,不過如果真得發生了,也是要解決的,後面我們再來討論不適任的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