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2017 04 23 左永安顧問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創業團隊 (Founding Team, Co-founders) 一般工程師新創的公司,最初的創業團隊至少要包含以下三個角色: – 團隊領導: 擔任CEO (總經理或執行長) 的角色,這裡假設就是你自己。 負責整體公司營運和募資。 – VP of Sales & Marketing業務及市場部副總,也可以是COO 營運長。負責市場推廣和產品銷售,如果產品還需要時間研發才能上市,也可以晚一點才有這個角色,初期就由CEO兼。 – VP of Engineering 工程研發部副總,也可以是CTO 技術長。負責新產品的規畫和研發。

創業團隊 (Founding Team, Co-founders)
一般工程師新創的公司,最初的創業團隊至少要包含以下三個角色:
–          團隊領導: 擔任CEO (總經理或執行長) 的角色這裡假設就是你自己。
             負責整體公司營運和募資。
–          VP of Sales & Marketing業務及市場部副總,也可以是COO 營運長。負責市場推廣和產品銷售,如果產品還需要時間研發才能上市,也可以晚一點才有這個角色,初期就由CEO兼。
–          VP of Engineering 工程研發部副總,也可以是CTO 技術長。負責新產品的規畫和研發。
可能你會想說CEO捨我其誰,不過你至少要有口才流暢,不怕風險,無可救藥的樂觀,和像忍者一樣的意志力的人格特質,以及具有募資的能力和人脈。另外別忘了,等一下會講到組織董事會,除非是公司有富爸爸,董事長會由富爸爸派任,新創公司CEO大部份都會兼任董事長,在台灣,董事長就是公司主要負責人,公司的大都分法律責任都是由主要負責人扛,其他人都是插花的。下次有人和你說,有事我們大家一起扛,這都是騙你的。
如果你自己不適合做CEO,一般會選擇CTO來做,如果你對技術有自信,對開發產品有熱情,市場需要什麼也清楚,CTO是Hi-Tech新創公司第二重要的位子。如果你適合做CEO,也請盡量不要兼任CTO,要做CEO第一件事要學的,就是會放手。CEO有太多事情要忙了,就算你的技術也是一極棒,請信任你的夥伴,讓CTO來主導技術開發。
另外,在產品上線或量產後,COO或是Sales VP的重要性可能比CEO 或CTO 還重要,產品做的再好賣不出去也是空的。一般工程師都沒有受過Top Sales的訓練,我認為除非你個人真得有數年銷售實戰的經驗,否則還是找一個有Sales經驗、個性也適合業務,可以不是工程師出身的來做比較合適。當然這個人還是要過創業檢查表,要適合創業才行。另外COO也要負責公關,維持媒體和客戶的關係。
管理團隊 (Management Team)
在公司的中後期,你可以再加入CFO財務長,法務長,人事副總等財務或法律的專業人士,如果初期有,part-time就可以了,這些專業人士較適合在董事會,或顧問團裡。在公司初期的創業團隊裡,暫時還不需要這些專業人士。你有看過一組工程師創業,結果推一個搞財務的人做頭,而成功的案例嗎? 我認為財務和會計的經驗多是紀律Discipline 和風險管理 Risk management, 和創業需要的訓練剛好相反,請他們做公司控制手Controller 較適合,沒腦的往前衝找做過sales反而比較好。也有人問,那公司初期就沒人管錢了嗎? 不對的,CEO要把錢看得牢牢的,找一個值得信賴的會計師事務所記錄帳務,做財務報表。公司可以找一個會計小姐兼出納,或由助理小姐兼任也可以。
公司產品在還沒有量產前,還沒有收入,公司團隊應該大部份的人都是直接人員,也就是對產出產品有直接貢獻的人,基本上是技術人員。如果一家新創公司一開幕就是全員到齊full house, 管理,人事,財務,法務,會計,公關,甚至還有總務,投資人關係,加上漂亮的總機小姐,一個人也不缺,而產品還在研發,尚未量產,沒有收入,那我就也許會懷疑這家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我所知道的Yahoo創業團隊,初期就只有四個人,包含一個處理所有雜事的助理小姐,我認為這樣才是對的。
在尋找你的管理團隊時,請記得以下數點用人原則:
l   不要有大公司的心態和習慣,最忌把大公司政治鬥爭的那一套搬來新創公司用。
l   要做Mr. Yes,大方,心胸開闊;不要做Mr. No,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
l   放得開,有幽默感;不要整天板著臉。
l   每天充滿精力。
l   要做團隊的一份子team player,不要做獨行俠。
l   誠實,正直,直接;做事說話不要拐彎抹角。
l   正向思考,永遠想到好的一面。
l   尊重他人。
l   了解借力使力(Leverage) 的重要性。
l   做事負責,有ownership。
l   做事有恆心,不輕言放棄。
管理團隊是你成功的基石,他們要分享你的願景,全力支持你向前衡。你們也要建立互相尊重的相賴感,讓管理團隊在工作上發揮所長。在以上數點的用人原則,我個人認為正直和正向思考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幾項條件,正向思考的人在遇到挫折後,通常能夠很快回復活力,重新出發。反觀負向思考的人,凡事都往壞處想,縱使能力很強,但是不能愉快的面對挑戰,一旦挫折來臨,往往會比正向的人承受更數倍的打擊。更有甚者,負面情緒會向病毒一樣在團隊中擴散,意志力不堅強的成員會受到影響,打擊士氣。不正直的人就算是技術天才,基本上這種人我是不用的。
另外慢慢得你也會請一些員工,這點我們到人事章節再談。
董事會 (Board of Directors)
各國公司法規定董事會的功能多少有出入,但一般包含例如任命或解職CEO及主要幹部,決定CEO 和公司主要幹部的薪資及獎金,成立財務督察委員會,發行新股(這個亦需通過股東會),重大投資案,決定股利等公司重要的決策。簡單的來說,是CEO的老大。
台灣公司法規定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包含外國公司所屬的子公司(不含分公司),必須至少要有三董一監,也就是三名董事和一名監察人。每個國家規定不同,例如美國規定公司一定要有董事會(The Board),但是董事(Board of Directors) 不限人數,也可以就你一人。在臺灣,全體董事會成員及實際經理人都是屬於負責人,董事會主席(Chairman of the Board) 是董事長,也是公司主要的負責人,是代表法人(公司) 的自然人,通常如果發生法律事件,被告為法人,自然人代表通常會一起被告,如果最後判決有罪,法人最多交罰金,但自然人代表可能會有刑責。公司若倒閉,法人格消失,依據公司法,董事會成員等負責人仍然會有責任和義務要處理善後,這點在美國就不太一樣,公司一般會買保險保護董事。所以在臺灣,有很多” 人頭” 董事長、董事等,或是領薪水的無股份(或小股份) 董事長,是很常見的現象。
不過,不管在那個國家,新創公司都是玩真的,千萬不能玩”人頭”這種事,董事長一定是股份最大的人坐,如果用美式股票設計,股份最大最有可能是CEO,這是最好的組合,因為權力集中讓利益最大的人來Run這家公司,是對公司最有利的,這也是” 符合人性” 的作法。不過實際上,因為台式股票設計和出資比例,最大股東很有可能是投資方,不過一般投資人也樂見CEO 兼董事長,因為他們只想賺錢不想負責任。
也有些大股東因為擔心喪失控制權,主因一般也是基于對創業團隊的不信任,會指派董事長到新創公司監督,尤其對有富爸爸的新創公司。但是這種情形一般董事長不會每天來上班,比較像大老板偶而來公司監督一下,是CEO的老板,但實際每日運行公司的還是執行長及主要幹部。因此一個是根據多年經驗判斷事務、通常比CEO經驗老到的董事長,一個是每日黑手處理事情的CEO,在協調上就要充份溝通,才能發揮一加一的實力。CEO最好把報告當成是請益,把董事長當顧問,並適當利用董事長人脈,幫助公司成長才好。一般我所認識的董事長,還是盡量會站在支持團隊的立場,放手讓CEO執行的。
隨著公司逐漸成熟,你也可以邀請一些如法律和財務的專業人士,做公司的獨立董事或監察人,以強化董事會的實力。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股東會是靠股權比例決定提案通過與否,通常新創公司在未上市前應該較易控制。但董事會是靠席次投票決定提案,老實說一般新創公司大多董事都是支持團隊的,所有通過提案一般不難。但是當真正的利益到來時,如上市、被收購;或是自身權利可能受損,如增減資、公司重組,真正的權力的角力就會出現。如果你是經營方,自然想要主控權,相對投資方也是一樣。但是站在創業家的立場,我會建議一定要有控制權,否則很有可能多年努力辛勞被投資人一筆勾消,甚至被吃乾抹盡(還記得Liquidation preference 和 preferred stock 嗎?,不懂? 談投資那章再說 )。如果董事會有五席,你一定要有至少三席的鐵票,以此類推。此事極為重要,請依計行事。
最後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就是要不要付薪水給董事? 上市公司董事有薪水是很正常的,獨立董事價碼可能幾十萬起跳。不過新創公司一般是沒有額外薪水的,尤其是不論經營方和投資方都有公司顯著的利益(主要就是股權)的狀況下。獨立董事和監察人可以考慮酌付車馬費,以期有好的人才來幫助公司。
顧問團(Advisor Board)
組織顧問團可以用較低成本來加強公司團隊的實力,有重大決策時也有諮詢的對象。在增資時,好的顧問團也有加分的效果。另外顧問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公司責任的問題,有些人怕有責任不願意加入你的董事會,但一般會樂於加入你的顧問群。
經營導師 (Mentors)
無論你創業經驗多老道,董事會多強,顧問群多捧。還是會常常遇到一些你不知如何解決的狀況,或者你需要second opinions,這個時侯如果有一個有經驗的老手,願意傾聽你的問題,適時給你一些方向,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是一件多棒的事。所以請你務必要把這個人找出來。
要組織一個Winning team 真得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很多時間,甚至是你之前一輩子累積的人脈才能完成。但是如果你了解公司的成敗就在這裡,就請把這件事當作創業前準備的第一要務來完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