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2017 06 03 左永安顧問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以行政院主計總處訂頒之「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為準,或針對該職業未來3-5年內發展可能使用之名稱 工作描述 針對此職務工作內容進行整體描述,包含最主要的工作內容及工作產出之重要成果。主要職責、工作任務、工作活動


職能基準項目
項次說明
職能基準項目以行政院主計總處訂頒之「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為準,或針對該職業未來3-5年內發展可能使用之名稱
工作描述針對此職務工作內容進行整體描述,包含最主要的工作內容及工作產出之重要成果。
入門水準要擔任此職務之必要學經歷及能力條件的最低門檻(並非能勝任所有工作內容的水準)。
基準級別以最主要或最多數的工作任務所對應之職能級別為準。(例如:機械設計工程師的工作任務,包含級別3、4、5等不同能力層級,但幾項最主要任務之級別為4,故基準級別為4。
工作任務依據該職業(職類)之主要工作進行分析,分層展開主要職責、工作任務、工作活動(視工作複雜度決定分層數,建議以職責、任務2層為主)。
行為指標用以評估是否成功完成工作任務之標準。需具體描述在何種任務情境下,有哪些應有的行為或產出。
職能級別依不同工作任務與行為指標的能力層次,設定「級別」(參考職能級別表)。
工作產出執行某任務最主要的關鍵工作產出,包含過程及最終的關鍵產出項目。工作產出對應該工作任務及行為指標之關鍵產出項目,產出可以是表單、行動及報告,考量職能基準後續應用,儘量以書文件圖表等有形交付標的為主若該項任務僅有行動或操作性質之工作成果,則不必列出工作產出,建議將相關成果列於行為指標之描述中)
職能內涵
  • 知識:執行某項任務所需瞭解可應用於該領域的原則與事實
  • 技能:執行某項任務所需具備可幫助任務進行的認知層面能力技術性操作層面的能力(通稱hard skills),以及跟個人有關之社交、溝通、自我管理行為等能力(通稱soft skills)。
  • 態度:指個人對某一事物的看法因此所採取的行動,包含:內在動機及行為傾向。(考慮各工作任務所需態度項目多屬共通,無太多差異,以合併呈現於職能基準下方欄位。)
*註:職能內涵中偏特質面的項目,因較不易由教育及訓練改變,故不納入職能基準中。建議由企業機構於人員招募晉用時自行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