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寒竹松風 【釋義】:寒竹經冬不凋 松林之風。 古琴曲《風入松》的別稱。三國魏嵇康曾作古琴曲《風入松》。 3.指茶。 寒竹經冬不凋 萬壑松風歇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唐•李白《鳴皋歌送岑徵君》詩「盤白石兮坐素月,琴《松風》兮寂萬壑。」


氣若幽蘭
【解釋】形容女子有話將說未說,吐出的氣息如同幽蘭。 幽蘭:悠遠深處的蘭花放出的香氣,後來形容冰清玉潔的女子身上散發出來的美好的氣息。
【出處】三國 魏曹植 《洛神賦》:「含辭未吐,氣若幽蘭。 華容婀娜,令我忘餐。 仿佛兮如輕雲蔽月,飄渺兮若流風回雪」。
春華秋實
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出自】:《三國志•魏志•刑顒傳》:「而楨禮遇殊榮,顒反疏簡,私懼觀者將謂君侯習近不肖,禮賢不足,采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
《後漢書》卷五十二:「春發其華,秋收其實,有始有極,愛登其質。
春風得意
得意:揚揚自得的樣子。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

【出自】: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桃李春風
解釋:桃李指老師的學生. 比喻學生受到良師的諄諄教誨。
【出處】:宋•楊萬里《送劉童子》詩:「長成來奏三千牘,桃李春風冠集英。」
春風桃李
白居易長恨歌
「春風桃李花開日, 秋雨悟桐落葉時」「
鵬程萬里
『解釋』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出處』《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室雅蘭香
現在多用於形容居住環境的高雅和有格調。
鄭板橋 是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
陋室銘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天道酬勤
天道:天理;酬:報;勤:勤奮。上天會酬報勤奮的人。指下了苦功夫必然會有成就。
常常是峰迴路轉,也往往柳暗花明,既殫精竭慮,也擔驚受怕,不過總算天道酬勤,也真是吉人天相……(劉心武《人面魚》)
厚德載物
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擔重大任務。
出自《周易》中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厚德載福
指有德者能多受福。
《國語•晉語六》:「吾聞之,唯厚德者能受多福,無德而服者眾,必自傷也。」
志當高遠
【意思】追求遠大的理想、事業上的抱負等。
【典故】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絕情慾,棄凝滯,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細碎,廣咨問,除嫌吝;雖有淹留,何損美趣?何患於不濟?(三國•諸葛亮《勉侄書》)
虎嘯龍吟
釋義 像虎在嘯,龍在鳴。比喻相關的事物互相感應。也形容人發跡。
出處 漢•張衡《歸田賦》:「爾乃龍吟方澤,虎嘯山丘。」
明 沈鯨 《雙珠記•風鑒通神》:「禮樂致中和,願鼓舞於虎嘯龍吟之地。」
太平天囯 洪秀全 《吟劍詩》:「虎嘯龍吟光世界, 太平 一統樂如何!」

物華天寶
解釋 物華:萬物的精華;天寶:天然的寶物。指各種珍美的寶物。
出處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物華天寶,龍光射牛斗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上善若水
意思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虛懷若谷
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老子》:「敦兮其若朴,曠兮其若谷。」
清•陳確《復吳裒仲書》:「讀教益,知虛懷若谷,求益無方,彌深感嘆。」

寒竹松風
【釋義】:寒竹經冬不凋 松林之風。 古琴曲《風入松》的別稱。三國魏嵇康曾作古琴曲《風入松》。 3.指茶。
寒竹經冬不凋 萬壑松風歇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唐•李白《鳴皋歌送岑徵君》詩「盤白石兮坐素月,琴《松風》兮寂萬壑。」

觀海聽濤
看大海之廣闊 聽松濤而起伏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廣陵妙境八月驚濤

澄懷觀道
語出六朝山水畫家宗炳。宗炳一生「棲丘飲壑,三十餘年」,好山水、愛遠遊,歸來將所見景物繪於壁上,臥以游之,謂澄懷觀道。 澄懷觀道,本是禪的境界……拈花微笑里領悟色相中微妙至深的禪境,精妙地呈示了在審美主客體的交融升華中達到的最高審美境界,是國人文化心靈所深深領悟的一個審美主題。澄懷方能觀道,觀道適以澄懷,澄懷與觀道是統一的,審美的主體與客體是統一的,心懷的澄徹是審美主體的升華,以達到實現最高的審美境界。這一心靈境界,是文人以達至澄澈的空明的心境來看待世事,潛心創作,娛情於純凈創作中的一種悠然自足之人生態度,是人們審美心態極其生動的描繪!


風華正茂
【解釋】: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出自】:《毛澤東詩詞•沁園春•長沙》:「恰同學年少,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近義詞】:年富力強、朝氣勃勃、年輕有為

業精於勤
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典故,唐, 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長風萬里
【釋義】:1.遠風。 2.暴風﹔大風。萬里:遙遠的路途,艱險重重。
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

龍飛鳳舞
【解釋】: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出自】:漢•張衡《東京賦》:「我世祖龍飛白水,鳳翔參墟。」宋•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

雲中白鶴
解釋 像雲彩中的 白鶴 一般; 比喻人舉止高雅,超塵脫俗。
釋源:裴松之注引《原別傳》:「(公孫)度知原之不可復追也,因曰:『邴君所謂雲中白鶴,非鶉鷃之網所能羅矣。」
東漢末年邴原避黃巾起義於遼東,後又投歸曹操。遼東太守知道他性行高潔,決定不再追捕他。後以「雲中白鶴」比喻人品行高潔。
《南史•劉懷珍傳》附劉訐傳:「訐超超越俗,如天半朱霞;歊矯矯出塵,如雲中白鶴;皆儉歲之梁稷,寒年之 纖纊 。」

葉落歸根
樹葉從樹根生髮出來,凋落後最終還是回到樹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曠朗無塵
開闊明亮,一塵不染
張協《七命》軌出蒼垠,天清泠而無霞,野曠朗而無塵,臨重岫而攬轡,顧石室而回輪。

曠達不羈
曠達:心胸開闊,想得開;不羈:不受束縛。心胸開闊達觀,不受拘束。
《三國志•魏志•王衛二劉傅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籍曠達不羈,不拘禮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