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2017 08 12 左永安顧問 董澤平 老師文化創意與管理(Culture Innovativeness and Management) 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 POWER SKILL 職場準備度 第一屆 青年 職場 POWER SKILL(威能) 準備度 寒假 培力營 大數據 養天正人蔘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EDB)為了將新加坡打造成亞洲數位媒體中心,並在2018年達到新增1萬個工作機會及80億美元的產值,設立「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及「Infocomm Development Authority」兩單位規劃新加坡文創產業,發展三大策略如下:成功的案例如電玩類的Ubisoft(新加坡)、Techmo Koei(日本)、Rainbow(義大利)和台灣公司Softworld;動畫類的Lucasfilm、Lucasart(美國)、Southern Star Group(澳洲)、Sunwoo Entertainment(韓國)及EON Reality(美國)等。



新加坡文化創意產業
供稿: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日期:2013年1月8日

新加坡是一個多元種族的社會,其文化資源及語言也是多元的,新加坡充分整合多元文化資源,發展特色文化,利用特色文化催生特色産業。以文化創意產業來說,包含視覺藝術、音樂與表演藝術、文化資產應用與展演設施、工藝、電影、廣播電視、出版、廣告、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設計品牌時尚、建築設計、數位生活、創意生活、流行音樂與文化內容等15大類,大致上可以區分為4大類:藝術、文化、設計及媒體。

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EDB)為了將新加坡打造成亞洲數位媒體中心,並在2018年達到新增1萬個工作機會及80億美元的產值,設立「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及「Infocomm Development Authority」兩單位規劃新加坡文創產業,發展三大策略如下:

1.        吸引第一流的數位互動媒體公司赴星設立公司帶動本地的企業發展
2.        創辦DigiP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延請美國紐約大學Tisch School 
      of the Arts分校培養人才庫及設立獎學金等。
3.        吸引擁有研發技術能力的公司投資本地

舉例來說「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在創意、製作、行銷、人才培養及設立新創公司等五方面都有補助,截至2012年3月,補助300件在劇本、電玩遊戲腳本的創意提案共227萬美元,預估效益為536萬美元;補助製作費用146萬美元;補助行銷費用97萬美元;人才教育51萬美元。

新加坡統計局(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Singapore)公佈新加坡前(2011)年文創相關的公司有856家,最大比例是視覺藝術(413家,48%),可以見得在政府高度鼓勵下,產業鏈上的公司如雨後春筍增加。另外加上新加坡充沛的人才與重視智慧財產權,許多國外公司也選擇至新加坡設立設計中心。

成功的案例如電玩類的Ubisoft(新加坡)、Techmo Koei(日本)、Rainbow(義大利)和台灣公司Softworld;動畫類的Lucasfilm、Lucasart(美國)、Southern Star Group(澳洲)、Sunwoo Entertainment(韓國)及EON Reality(美國)等。

文化藝術方面,已經進入「文藝復興城市計畫」第三階段(Renaissance City Plan III),每年1月舉辦的Art Stage Singapore是亞洲最大的藝術博覽會,2014年國家藝術館(National Art Gallery)將開幕,專注於東南亞文化。

除建立產業鏈之外,相關活動包括舉辦大型展覽如SIGGRAPH Asia、Games Convention Asia、Asia Television Forum等。相關展覽可以參考下表:
展覽名稱
時間
網址
Art Stage Singapore
每年1月
www.artstagesingapore.com/
Blueprint
每年5月
Music Matters Asia
每年5月
Ad:tech Singapore
每年6月
Broadcast Asia
每年6月
Broadcast-asia.com
100% Design Singapore
每年10月
www.100percentdesign.com.sg
SIGGRAPH Asia
每年11月
Asia Television Forum
每年12月
www.asiatvforu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