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2017 11 11 左永安顧問 EMBA 對於調酒有興趣的人而言,薑汁汽水絕對是你必須要了解的調酒材料。 因為它是一種經典潮簡派調酒的SOP:霸克Buck,的核心元素。當初到底是誰想出來這種神奇的SOP,真的已經不可考。基酒、柑橘類果汁及薑汁汽水,儘管只由這簡單的三種材料混合,卻打造出了無論是在視覺、味覺、口感上都相當宜人的完美鐵三角。 更神奇的是,這種調酒公式相當萬用舉凡你想到的任何基酒,威士忌、白蘭地、龍舌蘭等等都可以用,甚至連某些香甜酒也能用這種手法來調製。

十二月 2016
CI6杯盤六處

一杯好喝的Buck調酒,最重要的當然是那個薑味要出來!  

但就如同在 [調酒知識]:薑汁汽水的重要性中談到的,台灣的薑汁汽水飲用習慣太不普遍。導致在台灣很難買到有薑味的薑汁汽水,不然就是得費一些心力跟財力找到國外的代理商 (像作者我就覺得之前在台灣食品烘培展買到的一款美國薑汁汽水超棒)
因此,為了彌補這個現實的缺憾 ; 調出一杯正常Buck該有的味道,必須要再額外準備一樣材料。

酒精濃度 ★✰✰✰✰ 甜★★★✰✰ 酸★★✰✰✰ 難度★✰✰✰✰
準備材料:蘭姆酒30cc。檸檬汁30cc。裝飾用檸檬片一片。薑汁糖漿15cc(做法請參照 [酒譜]薑汁蘭姆中的薑汁糖漿做法)。一罐薑汁汽水。
做法:Build直接注入法
1.首先將冰塊倒入可林杯或是長飲杯中,加至約八分滿
2.依序倒入蘭姆酒、檸檬汁、薑汁糖漿,接著緩緩倒入薑汁汽水
3.最後放一片檸檬片裝飾,完成。
這裡需要注意的一點是,由於加入了糖漿,因此在加入完薑汁汽水後,要再拿個吧匙伸入杯底,往上攪拌個兩三次讓薑味能浮到上層。


 [調酒知識]:薑汁汽水的重要性


  薑汁汽水,這個名詞或許對於很多台灣人來說,是個非常陌生的飲料名詞。 畢竟對於台灣人來說,從小喝到大的汽水不外乎是可口可樂、黑松沙士或是蘋果西打等,薑汁汽水真的是沒有接觸到的機會,況且,薑的味道在台灣幾乎已經被塑型為一種台菜應該要出現的味道,或者是只有在冬天才會聞到的香味,今天突然跟你說這種味道可以出現在汽水裡頭,一時之間的困惑可想而知。    但是,對於調酒有興趣的人而言,薑汁汽水絕對是你必須要了解的調酒材料。 因為它是一種經典潮簡派調酒的SOP:霸克Buck,的核心元素。當初到底是誰想出來這種神奇的SOP,真的已經不可考。基酒、柑橘類果汁及薑汁汽水,儘管只由這簡單的三種材料混合,卻打造出了無論是在視覺、味覺、口感上都相當宜人的完美鐵三角。 更神奇的是,這種調酒公式相當萬用舉凡你想到的任何基酒,威士忌、白蘭地、龍舌蘭等等都可以用,甚至連某些香甜酒也能用這種手法來調製。    就如同「柯夢波丹」之於慾望城市霸克調酒也曾經在國外戲劇中出現。在美國影集「絕命律師」當中, 金·韋克斯勒跟他的事務所合夥人在巴里島渡假,對方招待了她一杯以霸克手法調製的「莫斯科驢子」,卻被她以不想喝「古董」的說詞拒絕。  
(pc : from https://www.ccr.com.tw/goods/313100)




做法請參照 [酒譜]薑汁蘭姆中的薑汁糖漿做法)。一罐薑汁汽水。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冬天不是個調酒的季節,畢竟,從冷冰冰的室外走進室內,還要再喝一杯充滿冰塊的調酒,光想像就令人胃痛。但是,調酒的世界廣闊無比,有充滿冰塊的調酒,自然也有能讓手心為之一暖的熱調酒。熱調酒的基底主要分三種:熱水、熱湯及熱牛奶,「薑汁蘭姆」就是以熱水為基底的熱調酒,金蘭姆酒混合著以老薑熬煮而成的薑糖水,最後再放入一小片無鹽奶油,酒香奶香薑母香,一陣一陣飄入廊。
酒精濃度★★★✰✰  甜度★★✰✰✰  辣★★★✰✰  香★★★★★  
準備材料:30cc的金蘭姆酒。四片老薑切絲。一大匙的砂糖。120cc的熱水。一小片的無鹽奶油。

作法:攪拌法STIR
1.首先將薑絲與砂糖放入小湯鍋中,加入100cc的水,煮滾10分鐘。2. 將30cc的金蘭姆酒倒入杯中,再倒入煮好的薑糖水。 3.放入一小片無鹽奶油增添幸福香氣,最後攪拌均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