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2017 11 21 左永安顧問 EMBA ICAP TTQS IPAS 潤泰集團、阿里巴巴集團及歐尚零售2017 11(20)日宣布達成新零售戰略合作。中國大潤發母公司高鑫零售公布,以每股6.5港元、總計224.25億港元(約新台幣867億元),出售36.16%股權給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所屬的淘寶集團,潤泰集團大賺新台幣280億元。交易後,歐尚零售、阿里巴巴、潤泰集團,在高鑫的持股分別為36.18%、36.16%及4.67%。交易完成後,潤泰集團副主席黃明端將留任中國大潤發董事長。


 工商時報 蔡惠芳楊日興/台北報導



潤泰集團、阿里巴巴集團及歐尚零售2017 11(20)日宣布達成新零售戰略合作。中國大潤發母公司高鑫零售公布,以每股6.5港元、總計224.25億港元(約新台幣867億元),出售36.16%股權給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所屬的淘寶集團,潤泰集團大賺新台幣280億元。
阿里巴巴正推動「新零售」戰略,意在促進線上虛擬交易和線下實體商店的融合。過去兩年,阿里巴巴也付諸行動,多次投資線下的物流和零售業,入股高鑫零售是最新的動作。截至今年中,高鑫零售在中國大陸的總營業面積約1,200萬平方公尺,共有446家大賣場。
根據戰略合作內容,阿里巴巴集團將以約224.25億港元,收購高鑫零售36.16%股權,躍居為第二大股東;歐尚零售將增加高鑫持股,成為第一大股東。
交易後,歐尚零售、阿里巴巴、潤泰集團,在高鑫的持股分別為36.18%、36.16%及4.67%。交易完成後,潤泰集團副主席黃明端將留任中國大潤發董事長。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昨以「婚姻」來形容這筆交易。張勇表示,在阿里的合作歷程中,這次合作是楷模。
2017年初,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曾用「出嫁」來描述中國大潤發與電商的合作案。潤泰新董事長簡滄圳昨表示,「全案顯示集團的投資眼光精準,預計第四季有望完成股權交割,對於潤泰新來說,獲利貢獻度,將非常有幫助。」
總計潤泰集團此次易主高鑫零售給阿里巴巴之後,售股利益高達280億元。其中潤泰全預計認列的處分利益,約新台幣168億元,潤泰新預計認列的利益利益,約為新台幣112億元。
簡滄圳表示,此次處分高鑫零售股權之後,潤泰集團仍擁有4.67%股權;其中潤泰新持有0.94%,潤泰全為1.41%。
黃明端表示,近年高鑫一直嘗試著從線下走向線上,而阿里巴巴是高鑫心中最佳的電商巨頭,潤泰樂見高鑫和阿里巴巴強強聯手,滿足顧客對生活日益增長的需求。
高鑫零售股票於11月13日開始停牌,昨恢復交易後,股價大幅震盪,一度下挫13.6%,最終收報8.25港元,跌4.07%。
(工商時報)

中時電子報/盧宏奇
傳言多時的中國大陸大潤發售股案終於塵埃落定!根據陸媒報導,阿里巴巴集團、歐尚零售(Auchan Retail S.A.)、潤泰集團今(20)日宣布達成新零售戰略合作。根據三方協議,阿里巴巴集團將投入約224億港幣(約合28.8億美元或新台幣866億元),直接及間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股份。
高鑫零售旗下有大潤發、歐尚兩大量販超市,截至9月底為止,在大陸內地29個省市、226城擁有454家大賣場,其中,包括376家大潤發及78家歐尚。數據顯示,高鑫零售去年營收突破1000億人民幣大關,稅後淨利25.71億人民幣,長年坐穩零售行業冠軍寶座。
根據騰訊科技報導,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這次雙方牽手意味從2017年開始啟動的新零售變革就此定局,這將是中國商業零售史上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受益人數最多的一次系統性改造。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張勇說,高鑫零售是大陸最大量販超市業者,也是中西方零售業集大成者。這次戰略合作的達成,意味零售業將啟動以條碼掃描為代表的IT時代向以大數據和線上線下融合為代表的DT時代躍遷,這在全球商業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據了解,這次合作將以大數據及商業互聯網化為核心,通過全面數位化完成「人、貨、場」的重構和升級。新的戰略聯盟將融合三家企業的資源,賦能高鑫零售借力阿里巴巴的數位生態系統,推進門店數位化,並將新零售解決方案應用於高鑫門店,包括線上線下一體化、現代物流及個性化的消費者體驗。
歐尚零售首席執行長Wilhelm Hubner表示,這次與阿里巴巴合作,源自歐尚對未來商業的共同願景。潤泰集團副主席黃明端說,隨著行動互聯網興起,消費者需求發生巨大變化,高鑫也一直在嘗試著從線下走向線上。
(中時電子報)

深入分析阿里巴巴入股大潤發:新零售沒那麼神奇,但非做不可!

評論
Photo Credit: 阿里足跡
雙十一剛過不久,今早 阿里巴巴就傳來一枚重磅消息 :將以 28.8 億美元(約 866 億台幣)鉅資,收購大潤發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 股份。高鑫原本主要以台商潤泰集團、法商歐尚兩者組成,在中國同時擁有大潤發、歐尚兩大零售品牌,遍佈中國全境 29 省市總共有 446 家大賣場,是中國規模最大,發展也最快的賣場、超市零售業者之一。
這等於是向市場宣告:阿里巴巴「新零售」可不是喊假的!而且要玩,就要跟第一大實體零售一起玩!
INSIDE 日前才介紹 從超市體系的盒馬鮮生、便利商店的天貓小店,到農村淘寶(以及百貨公司快閃店),阿里巴巴用不同面貌多線串聯起新零售雛形。這次入股高鑫零售,可說佔據了中國零售市場高地,是新零售佈局中最重要一步棋。

大潤發比想像中還能做更多事

為什麼這麼說?先來把時間軸拉回今年初,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自爆阿里巴巴、騰訊以及蘇寧三間巨頭全都搶著投資大潤發,主因是大潤發旗下「飛牛網」在中國 EC 排名已進入前五名,尤其生鮮業務十分亮眼,誰獲得飛牛網,誰就能一舉擴大生鮮電商版圖,搶得寡占地位。但 尹衍樑只說了其中三分之一,阿里巴巴、騰訊與蘇寧這麼積極想搶高鑫零售,還有兩個重要原因:數據,與批發通路 。
▲阿里巴巴、騰訊以及蘇寧三間巨頭全都搶著投資大潤發。Photo Credit: Shwangtianyuan
還記得我們怎麼介紹阿里巴巴自己的科技超市盒馬鮮生嗎?它採「店倉合一」模式,身兼當地社區生鮮電商的基地功能,消費者在線上下單生鮮產品,只要三公里內盒馬保證半小時到貨,讓線上、線下消費者體驗一致,買到的蔬菜魚肉一樣新鮮。要知道不管傳統市場還是超市,生鮮零售最重要,足以決定勝負的一環就是進貨估量啊!誰最準確預估貨量,將過剩成本壓到最低,誰就能在毛利上多一份優勢。那盒馬鮮生怎麼精準算出預估貨量,敢喊出「不賣隔夜菜」?靠的正是大數據。
若資料庫整理得當,試想一下高鑫零售旗下所有 446 家大賣場能產生多少消費數據?如果這 446 間大賣場都能用數據精確預估貨量,那會省下多少過剩成本?估計未來還會出現一個更「可觀」的場景:如果這 446 間大賣場,也跳下來玩雙十一呢?而且更巧的是,就連大潤發也在今年六月,推出「三公里內一小時到貨」的配送服務啊!
阿里巴巴入股高鑫另一個沒那麼顯眼,但同樣重要的原因就是 B2B 批發通路。大潤發今天也同時宣布了他們面對中小零售商的批發平台「大潤發 e 路發」將會進入新一輪擴張,計劃在中國全國徵招 1 萬個城鎮代理,目標開設 1 萬家飛牛便利商店;其中模式,就是要大潤發門市同時也「以店為倉」,成為這些便利商店的當地批發點,此外透過大潤發統一批發,甚至還能再額外壓縮出一點成本空間。
是不是有點熟悉?沒錯,正是跟阿里巴巴在「天貓小店」做的事,幫助這些中小零售商依照其店面大小、位置,資金狀況,乃到店面附近所有消費者的消費輪廓,搭配時節用大數據算出合理的商品結構,並且讓其收銀全面智慧化,支援行動支付和商品銷售數據積累。同時大潤發在中國正是走「農村包圍城市」,以三線城市包圍一線城市的策略,正能與阿里巴巴在一線城市經營盒馬鮮生的路線互補。

新零售沒那麼神奇,但很可能是不得不跟上,

非走不可的路

當然新零售不是只有馬雲喊了算,不要說 Amazon,幾乎所有科技鉅子的業務範圍或多或少都跟新零售有所關聯。Google 就正在擅長的廣告與 AI 部分下功夫,將實體店訪問量測量工具導入機器學習,更精準預估線上廣告能為線下帶來多少流量,真正測一測新零售到底能帶來什麼化學反應。
▲無人超市、刷臉支付隱性成本加一加並不會比聘用人力便宜,真正作用在於等待未來讓邊際效應出現極大化。
Photo Credit: Amazon
很多人也都拿 AmazonGO 為例,把新零售跟無人超市、刷臉支付等酷炫科技畫作等號。這並沒有錯,但這些看似酷炫的零售科技應用坦白說現在隱性成本加一加並不會比聘用人力便宜,他們真正作用在於待硬體成本降低後,未來讓營運邊際效應進一步透過無人技術得以極大化。
新零售的現在進行式其實說穿了,真正核心價值還是建立在 Data-driven 資料驅動決策上。網路業用資料描繪出清晰的使用者輪廓,藉以作為廣告投放標地,或是分析網友瀏覽歷程作為導購、再導購的露出依據。新零售也僅是把這些在網路業行之有年的同樣原理運用在實體零售上,並將線上、線下消費體驗模糊化。阿里巴巴 CEO 張勇自己也坦承,「(新零售)不代表就要鄙視、捨棄之前線下零售的資產,因為短期內很多功能互聯網還無法完全取代。」
但光是導入 Data-driven,就足以讓傳統零售業者與競業產生巨大鴻溝。別的不說,生鮮乃至於零售店面,光能實現「沒有庫存」,極大壓低過剩成本就能領先對手好幾個頭,此外以盒馬鮮生為例,店倉合一就讓他們產生坪效比傳統超市高出 3 到 5 倍。看了這些最表面(但也最顯目)Data-driven 能為零售所帶來的巨大優勢,你說台灣業者還能不好好思考,怎麼為事業導入資料驅動思維嗎?
而且不只中國,那些世界上比較成熟的市場,其包括電商在內的網路業去年起都出現了線上成長乏力(在台灣很明顯的原因之一是臉書)的狀況;同時線下「電商擠壓實體通路」也正快速發生。當線上乏力線下實體也正快速被侵蝕時,事實上長遠來看,新零售可能就是條不得不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