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2017 12 03 左永安 顧問 擴散性思考(divergent_thinking) 創造力發展(Creativity Development)將思考歷程區分聚斂性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和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兩個概念



定義

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是根據既有的訊息生產大量、多樣化的訊息。擴散性思考雖不等同於創造力,但被視為創造力的潛能或創造思考的主要歷程,可用來預測創造性成果或表現。對聚斂性思考而言,結論或答案只有一個,思考會被限制或控制,而循著獲得特定答案的方向進行......相反地,進行擴散性思考時,你的大腦會恣意揮灑,搜尋所有的可能答案,這種思考模式常發生在沒有固定結論的時候。擴散性思考的特性是不受目標的束縛。你有足夠的自由,可以進行多方位的思考,推翻舊的解決之道,在必要時朝某方面突破、創新。愈能尋獲資源的生物體,成功的機率也愈大。擴散性思考層次的問題就像自由聯想,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又稱開放性思考。這類的問題大部份是問:想像?猜想?預測?假如?可能?擴散性思考可說是不以現存知識為範圍也不遵循傳統的確切方法去思考的能力。此種思考的結果,可能由已知而獲知未知。


具備的基本能力

擴散思考指的是思路廣闊,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的思惟方式,所以在此智力結構中,擴散思考即代表人類的創造力,它包含以下幾種基本能力,而這些能力可透過測驗工具或評量者的觀察而了解:
  • 敏覺力(Sensitivity):指敏於覺察事物,具有發現缺漏、需求、不尋常及未完成部份的能力。也即是對問題的敏感度。
  • 流暢性(Fluency):指產生觀念的多少,即是思索許多可能的構想和回答。
  • 變通力(Flexibility):是指用不同方式思考,面對問題時能隨機應變。
  • 獨創力(Originality):指反應的獨特性,想出別人所想不出來的觀念。
  • 精進力(Elaboration):是一種補充概念,在原來的構想或基本觀念再加上新觀念,增加有趣的細節,和組成相關概念群的能力。



人類的創造力 從何而來?

人類以智能創造出文化,甚至發展出科學; 然而創造力是怎麼來的?腦中又發生了什麼事? 認識創造力,才能讓自己更有創意!
撰文/詹志禹
  • 編輯推薦 
  •  2005 
  • 生命科學
  • 人類有創造力(creativity)才會有科學。人類擁有文明的歷史至少已經有數千年,西方科學的發展也有400年以上,但是我們對於創造力的研究,卻只是最近50餘年才開始的事。究竟科學家對於創造力有哪些了解?

    正在創造中的定義

    創造力的概念也許起源很早,但當代心理學對創造力的重視與研究,常歸功於季弗德(Joy Paul Guilford)的研究與倡導,並以他在1950年美國心理學會的會長就職演說為濫觴。不過到目前為止,一般人對於「創造力」的概念仍然相當模糊,經常要問:「創造力究竟是什麼?」

    若要認真而且「有創意地」處理這一個問題,至少應考慮四種方式:乖乖回答問題、重新界定問題、證明這個問題無解,或證明這個問題有無限多解。

    首先來乖乖回答這個問題。季弗德的智力結構論,將思考歷程區分聚斂性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和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兩個概念,前者指針對一個問題尋找一個可接受的最佳答案,後者指根據既有的訊息生產大量、多樣化的訊息。擴散性思考雖不等同於創造力,但被視為創造力的潛能或創造思考的主要歷程,可用來預測創造性成果或表現。季弗德認為創造力是人類某些特質的組合,這些特質包括:對問題的敏感度、觀念流暢性、觀念新奇性、思考彈性、綜合能力、分析能力、觀念結構的複雜度,以及評鑑能力等。他也認為創造力在統計上是一個連續分佈,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創造力,這些個別差異可以被測量出來。

    受到季弗德的啟發,後來發展的許多創造力測驗,例如托倫斯(E. Paul Torrance)著名的創意思考測驗,主要就是測量擴散性思考的能力,包括:觀念的流暢性(能生產大量觀念)、變通性(觀念具有彈性)、獨創性(觀念獨特)及精密性(品質改善)。這些測驗假定創造力是一種跨領域、一般性的特質,但也有一些學者認為創造力是領域特定的:一個人在某個領域(例如語言)具有創造力,不見得在另一個領域(例如繪畫)具有創造力。所以我們就必須使用領域特定的產物(例如文章或畫作)來測量作者的創造力。那麼,產物的創造性又該如何判斷呢?一般來說都是由該領域的若干位專家形成共識來判斷,很多時候,研究者或測量者並不要求領域專家提出判斷的標準,而是讓他們根據專業直覺去判斷,這種做法認為:「什麼是有『創造性』的產物,我(專家)說不清楚,但當我看到的時候,我就認得出來。」有些時候,專家也會列出判斷標準,這些標準通常同時包括兩項:第一、就該領域而言,此產物是新穎、獨特或前所未見的;第二、就該領域而言,此產物是良好、適宜、有價值或能解決問題的。通常,專利核定機構的判斷標準,也都包含這兩大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