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TTQS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共通核心職能 德儀 想法影響觀念,觀念決定行為 醫學世家 兩岸最大童裝王國的麗嬰房董事長林泰生 建中橄欖球隊 台大心理系 心理諮商師、心理學者、教授 心理學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TTQS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共通核心職能 德儀 想法影響觀念,觀念決定行為 醫學世家 兩岸最大童裝王國的麗嬰房董事長林泰生 建中橄欖球隊 台大心理系 心理諮商師、心理學者、教授 心理學


麗嬰房董事長林泰生把「不喜歡」變「能力」
  當興趣與所學不相符時,你會怎麼辦?

換個角度,將所學應用在生活裡、職場上

變成人生方向的指引燈

這是出身醫學世家的麗嬰房董事長林泰生

將「不喜歡」變成「能力」的另類運用

  當年他醉心建中橄欖球隊的堅忍不拔、團隊精神,

為了進入台大橄欖球隊,拚命用功,闖進了台大心理系,

念了之後才發現,這不是心中最喜歡的科系,成績不好,

數度想放棄卻不能放棄,只好一路念到美國研究所畢業。

  一進入職場,就挑跟所學沒有淵源的德州儀器人力資源部,從頭做起。

跟人有關,就從人下手,林泰生翻開心理學,重新把人看透徹,打造學習曲線,端出好人才。

心理學,成了凸顯能力的本事

  他改變傳統「學以致用」的角度

雖然沒有踏上心理諮商師、心理學者、教授的道路,卻換個方向

將心理學運用在生活裡、職場上,讓一個個死板理論不再是紙上談兵

而是活生生的企業策略,讓林泰生在困境中有能力展新機

也帶領麗嬰房橫跨兩岸,揮軍東南亞

  想法影響觀念,觀念決定行為,這位台灣一手創立兩岸最大童裝王國的董事長,

如何利用心理學走出精彩的創業路,CEO 教你的10 件事,以下是林泰生的真情分享:

Q:您學的是心理學,第一份工作卻是到科技廠商德儀,後來又成立麗嬰房,您如何串聯這些經驗?
  
A : 
我要給年輕人的第個建議就是,你要走出什麼樣的天空來,要看你前面怎麼走

我並不是天資聰慧的人,其實,進台大後我才知道心理系並不是我最喜歡的,

純粹是想要進台大橄欖球隊,才努力考上,

但是,心理系卻對我下半生產生不得了的影響,讓我把自己的路走得很長、很遠。

  並非每一個人在學校所學都是最愛,但學來的東西要想辦法用它,是我第個建議。

教育的目的不是要定型,而是多一項選擇。

學完以後,可以當心理諮商師、心理醫生或教授,卻不一定要被框限。

不要問「學心理學能夠幫我做什麼?」而要

學甘乃迺問「我要用心理學做什麼?」這樣子,你的路就有辦法走出來

  過去,並沒有專門的人力資源科系,進入德儀人資後,該怎麼開始?


我就利用心理學理論


心理學說,人都是學習的,那該如何讓學習曲線帶上來?


設計獎勵、懲罰制度來提高學習效率,這不就是人資希望做到的事嗎?


所以即使你念的系,不是最喜歡的,也要想辦法跟其他領域結合,運用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