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2011 左永安顧問 九把刀台南女中脫褲事件以來每隔幾天便鬧出新聞 本名柯景騰的九把刀,2011年三十三歲,是繼痞子蔡、藤井樹之後,台灣受歡迎的網路作家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2011 左永安顧問 九把刀台南女中脫褲事件以來每隔幾天便鬧出新聞 本名柯景騰的九把刀,2011年三十三歲,是繼痞子蔡、藤井樹之後,台灣受歡迎的網路作家




 九把刀:能贏我的只有拉筋拍打!
文/林育嫺.陳良榕
認為人生就是不停戰鬥的新世代作家九把刀,近日以意見領袖的戰鬥姿態而成為批評的標靶。看網路人氣作家九把刀如何解構市場,在低迷的出版業裡不斷戰鬥,竟成功躍居連六年台灣本土最暢銷的文學作家。

打從台南女中脫褲事件以來,幾乎每隔幾天便鬧出新聞的作家九把刀,二月中旬又上遍報紙、電視。但這回是喜事,他的作品最著名的殺手系列,有三本最近簽下海外電影版權,兩本由香港大導演王家衛拿下;而《殺手二:風華絕代的正義》,經過半年的談判後,敲定賣給美國版權商,未來將改編成好萊塢電影。


其實,一月底接受本刊專訪時,九把刀已預告此事,興高采烈的說:「是《史密斯任務》的製作團隊要拍的?,是那個拍最好看殺手電影的團隊要拍『歐陽盆栽』(編按:故事主角),很屌?!」


但他話鋒一轉,卻又顯得有點消沉,「但是鄉民一定會覺得,好萊塢有什麼了不起,純娛樂啊,有種你可以賣給法國的誰誰誰。」


所謂樹大招風,近來一連串負面新聞,包括被蓄意扭曲的高中生抄襲事件,讓九把刀在網路上遭到前所未有的指責,這位新世代網民偶像,雖然花不少時間在部落格寫下各事件完整的來龍去脈,但依舊覺得很受傷,「網友對我很重要,他們討厭我這件事,......有給我反省的空間。

拚目標:三十年後…… 要當華人世界故事之王

本名柯景騰的九把刀,今年三十三歲,是繼痞子蔡、藤井樹之後,台灣最受歡迎的網路作家,大陸網民甚至有「上世紀讀痞子蔡,新世紀讀九把刀」的說法。與其他隱身網路,極少拋頭露面的前輩相比,九把刀顯得鋒芒畢露,不但慣用「強」、「熱血」形容自己,還訂下要當「華人世界故事之王」的目標。 


九把刀也是台灣文壇極少數致力於講「精采、有娛樂價值故事」的作家,作品情節離奇,結局往往出人意料,風格頗似美國「故事之王」史蒂芬.金,而其創作的驚人速度,也很像史蒂芬.金:至今已有五十六本作品,最高紀錄曾連續十四個月出版十四本書。


但他寫作類型之廣,則遠超過以奇幻小說為主的史蒂芬.金,在華文世界更難逢敵手:從最受歡迎的奇幻、武俠小說系列,到短評時事、愛情短篇都拿手。


年初國家圖書館公布去年十大借閱書籍排行榜,九把刀作品《獵命師傳奇》是文學類冠軍,勝過過去一年間聲勢驚人的《暮光之城》。

他從二○○五年至一○年,已連續蟬聯六屆三大書店年度文學類暢銷排行榜冠軍,「能贏我的只有《拉筋拍打》。」(編按:中醫蕭宏慈的《拉筋拍打治療百病》。)



家中滿坑滿谷漫畫,自承漫畫是他「文化養分」的九把刀,作品另一特色,是影像味極濃,極適合改編成漫畫、電影。最著名的殺手系列,更是每出一本新作便有人買走版權。而他自己更在最近撩落去拍國片,改編自己作品,自編自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已拿到國片輔導金,預計暑假期間上映;他甚至盤算著,下一部電影要直接寫劇本,可以讓老讀者有新驚喜。


九把刀,到底具備什麼魔力,作品能讓男女老幼如痴如迷,又能讓網路世代心甘情願出門掏錢買回一本本紙本書,完成諸多網路作家眼中「不可能的任務」?鏡頭轉向二月中旬的台北國際書展。


三十歲的「小黑」,剛排了第一,從九把刀的新書簽書會喜孜孜的走出來,更令他雀躍的是,他拿到最新一份《蟬堡》,一個裡頭裝有幾頁文字的信封,內容是廣受歡迎「殺手」系列小說的延伸番外篇,九把刀不同場次、不同地區的發表會與簽名會,會隨機附贈不同篇章的內容,每次活動限量贈送二百份左右


拚創意:社群連結出奇招 網路人氣衝出瘋狂買氣


這是九把刀的祕密武器:也是他從網路人氣作家晉身為暢銷書作家的關鍵之一。
雖然未來《蟬堡》小說總有一天會完整集結出版,但像「拼圖」一樣的拼出完整故事的有趣模式,竟成功讓迫不及待看內容的網友走出阿宅世界,離開電腦桌到簽書會買書。(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366期財訊雙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