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2011 左永安顧問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財富自由 2002年時熟年在職女性對於男性的能力表現評價普遍較高,甚至高於整體的熟年女性。此現象到了2005年左右便開始反轉,熟年在職女性漸漸地變得更加認同女性能力,認為男性能力較強的比例從80.0%大幅下降至58.3%。

2011 左永安顧問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財富自由 2002年時熟年在職女性對於男性的能力表現評價普遍較高,甚至高於整體的熟年女性。此現象到了2005年左右便開始反轉,熟年在職女性漸漸地變得更加認同女性能力,認為男性能力較強的比例從80.0%大幅下降至58.3%。

職場銀髮潮:熟年在職新趨勢

Photo provided by falwyn
東方線上/曹紹文
職涯的畢業考題

退休,看似遙遠,卻是不分年齡大家三不五時會掛在嘴邊的話題,
彷彿下個月就輪到自己一般。
但是當退休已經近在眼前觸手可及時,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把握能穩穩抓住,
順利的進入自己理想人生的新階段?
遺憾的是能確實達到這目標的人在這些年來似乎愈來愈少。
熟年在職比例達十年新高

2007E-ICP資料庫開始調查希望的退休年齡以來,
50歲向來是一個關鍵的分水嶺,
未滿50歲的受訪者希望自己可以50歲之前退休、或已經退休的比例一直不到一成。
而歷年E-ICP調查結果也顯示,
有愈來愈多已經跨越50歲門檻的人們仍選擇繼續在職場上奮鬥。
從長期的縱剖面觀察此趨勢,
可發現50歲到64歲族群在職率從2005年起便逐步攀升,
45.6%一路成長到61.6%,達到十年來的新高點。
這樣的趨勢其實有脈絡可循,
舉例來說大多數人考慮是否退休的重點,
而近幾年由於一般國民所感受到的整體經濟條件較差,
使得危機意識大幅擴張,評估自己能否退休的標準變得更加嚴格。
除了本身的經濟條件之外,目前步入退休年齡者正好是戰後嬰兒潮族群,
他們的人生經歷與特質或多或少也影響了對退休的看法。
戰後嬰兒潮族群的成長環境雖然和平但多半稱不上富裕,
小時候很可能過著物質缺乏的生活,也看過父母養育小孩的辛苦。
因此努力讓父母與自己的小孩過得更幸福的想法在他們心中根深蒂固,
也讓他們在面臨退休抉擇時需要更大的決心。
另外像是平均壽命提升、社會價值觀演變等等,
都有可能對熟年在職率提升造成影響。

熟年女性在職者數量五年來成長1.8

上述熟年在職率的提升,加上近年來持續受到關注的人口老化現象,
使得整個熟年族群停留在職場上的總量快速成長,從2007 以來成長達143%
其中最明顯且直接的原因,除了受到戰後嬰兒潮老化,
5年間50-64歲人口實質數量成長117%之外,
2008年政府調整勞基法延長退休年齡也助長了整體熟年工作者數量的提升。
其中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是熟年在職男性成長率為122%;熟年在職女性則成長了181%。若從熟年本身的在職率來看,有76.6%50-64歲男性在2007年時仍在工作,2011年小幅成長至80.7%;而女性則是由26.6%成長至40.0%。數量與比例的同步成長使得熟年在職女性們快速成為一個無法忽略、具有明顯存在感的團體。不但直接衝擊長年以來的職場結構,也與女性本身的生活方式、自我認知及期待產生了交互影響。
事實上已經有相當多文章開始探討有關整體環境變化與女性或高齡就業之間的關連性,
但他們心理層面的變化則鮮少有人提及,
主要的原因不外乎心理因素相關資料難以取得。
而透過E-ICP資料庫對於生活型態的長期追蹤,
我們可以初步探察熟年在職女性這些年來想法的變化。
自信展現與社會參與程度提高

若將觀察時間延展至十年前,這些年來熟年在職女性最明顯的變化之一莫過於他們對性別能力差異認知有了截然不同的態度。
此現象到了2005年左右便開始反轉,熟年在職女性漸漸地變得更加認同女性能力,
認為男性能力較強的比例從80.0%大幅下降至58.3%
此外近年來他們希望工作成就可以獲得認同的比例亦微幅上升,
並且更有意願妥善規劃自己將來的退休生活。
另一方面,熟年在職女性對社會的參與程度也明顯提升,
他們愈來愈願意為社會付出,對社區事務也表現出比以往更多的熱誠。

熟年在職女性,質與量的同步提升

從以上簡單幾個層面就可以感受到熟年在職女性的活躍態勢,
無論是質或量都呈現出明顯成長,
這同時也會
帶動價值觀的質變,對於自我期待、生涯規劃、人際關係,甚至消費行為、休閒活動
等等都可以延伸出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向。

多數人平常汲汲營營於生活,其實並不容易發現自己正身處新趨勢的潮流中,
可能有時候會覺得「這樣做好像不錯」、「這種生活方式我也想要試試看」。
但是就商業的角度而言,讓消費者提出需求只能算是亡羊補牢,
領先他們一小步並創造需求才是成為下一個亮點的關鍵,
然而這一步應該要踏在哪一塊基石上則有賴於對消費者的深入洞察與解析。
1. 2007年起E-ICP資料庫樣本數提高為2000份,
為提高後續分析準確性因此以2007年後資料為主;2006年以前資料為輔。



Hot !【質感、熟年系列文章】
 質感:尋找屬於你的質感分類──台灣消費者質感族群一覽>>請按這裡  熟年:一個世代,兩種表情:談學歷對50-64歲族群的影響>>請按這裡  熟年:不良熟年 不同凡響 >>請按這裡  熟年:老爸的新玩具:童心未泯的嬰兒潮 >>請按這裡  熟年:駐顏之術-熟女也要有春天 >>請按這裡  熟年:放下甜蜜負擔,踏入新人生? >>請按這裡  熟年:ABBA 嬰兒潮熟年的逆襲 >>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