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2011 左永安顧問 管理學院 文化創意數位內容產業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創業百萬小學堂 文建會近期投入100億新台幣,挹注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推動「加強投資文化創意產業實施方案」九把刀「殺手歐陽盆栽」政治大學EMBA校友會,於7月23日舉辦了一場「創投如何與文創擦出火花」座談會



2011 左永安顧問 管理學院 文化創意數位內容產業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創業百萬小學堂 文建會近期投入100億新台幣,挹注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推動「加強投資文化創意產業實施方案」九把刀「殺手歐陽盆栽」政治大學EMBA校友會,於7月23日舉辦了一場「創投如何與文創擦出火花」座談會


政大EMBA校友會談「創投如何與文創擦出火花」

作者 : 趙家敏更新時間 : 2011/07/25 
(2011-07-25)

政治大學EMBA校友會,於7月23日舉辦了一場

創投如何與文創擦出火花」座談會。

邀請中信金創投部副總邱明慧與多位政大EMBA文創產業校友對談。
 
中信金創投部副總邱明慧(本文圖片由趙家敏攝影)
(Brain.com 2011-07-25)文創業者與創投的相遇,是火光四射,傷痕累累?還是擦出燦爛美麗的火花?

文建會近期投入100億新台幣,挹注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推動「加強投資文化創意產業實施方案」,中信金旗下的中信創投投案參與,獲得文建會評選通過,與政府集資投入文創產業的投資。
中信金投資的「殺手歐陽盆栽」電影,即將於7月29日上映,這會是一個成功的投資嗎?能為中信金投資文創產業建立一個成功的典範嗎?創投如何看文創產業?文創產業又如何吸引創投眼光?政大EMBA有許多傑出校友,許多文創產業經營者到政大EMBA學習經營管理,也有許多創投業者來此充電。

政大EMBA校友會於2011年7月23日在政大逸仙樓201室,宋文琪擔任第二屆校友會理事長的促成下,上任後第一次座談會舉行的「創投與文創如何擦出火花」,邀請到中信創投副總經理邱明慧,談中信金為何投入文創創投?又為何選擇投資「殺手歐陽盆栽」,以及對當今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有哪些看法?

現場也邀集了相關的文創業者,希望透過座談會的分享交流,讓雙方了解彼此的觀點,為往後的合作開啟契機。


 
▲ 主持人芳笛科技總經理姜里陽 ▲理事長宋文琪希望為政大EMBA校友做點事


▲邱明慧建議文創業者先弄清楚要找的是創投、贊助或是合作
邱明慧提到,

站在金融業以及創投的角度,往往對於營運計劃、數字與損益的分析非常要求,也從這些角度選擇投資標的,而這正是與強調熱情的文創業很不一樣的地方。

過去大部分創投都不會投資文創產業,因為創投業在乎

投資報酬率、營運計劃,大部份的文創業拿不出來;

而文創產業也覺得創投唯利是圖,缺乏理想與熱情,很難對話。

邱明慧也以中信創投最近投資的電影「殺手歐陽盆栽」為例,

除了原創作者九把刀的高人氣及原著的原創性,

並以好萊塢的製片制(註一)為中心,

大大提升這部電影的投資價值,才有合作的機會。

她建議現場與會的文創業者在與創投洽談相關合作案時,必須提出明確的市場評估,

例如市場有多大?你能拿下多少市佔?能創造多少票房?

且將其具體化、數據化;並告訴創投你要什麼?如何做?
但目前台灣的文創產業

絕大多數提不出具體的營運計劃,也沒有市場預估,

對於投資報酬率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另外,對於去找她的文創產業,

她建議先弄清楚是

要找創投,找贊助?還是找合作?

如果說不清楚,她也沒有辦法。

她舉出雙方洽談時的六個流程──

1.拜訪





6.撥款──

給文創在準備與創投洽談前一個參考。

座談會的第二部分,是由四家文創業者作簡報,讓創投方對於他們所從事的創作內容有初步的認識。四位文創業者分別是果實夥伴高添水、芳笛科技姜里陽、現場整合行銷伍中梅、九歌兒童劇團(見下圖)。
     
 
▲高添水                                    ▲伍中梅

 
▲九歌兒童劇團                    ▲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

此外也邀請中華民國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
上台分享創投在投資文創產業時所面臨的問題:
他指出創投常是站在理性的角色深入分析,
而文創方卻常常有濃厚的理想色彩,如何拉近雙方的差距是合作的關鍵。



▲動腦雜誌社社長王彩雲

座談會的最後,由動腦雜誌社社長王彩雲主持Q&A的部分,

與會者針對創投投資文創的細節及注意事項進行提問及討論。

如建邦創業投資總經理柯開德即提出,

針對創投投資文創是否應該擬定退場機制?該如何退場要想清楚。

另外,當文創產業實在不會寫營運計劃書時怎麼辦

是否由創投方從旁引導協助?

而此次的座談會就在熱烈的氣氛中畫下精彩的句點。

註一: 電影製作模式分為導演制與製片制。

導演制乃指一部電影的從無到有每個環節皆由導演掌控。

但一個成熟的電影產業需要有能夠兼顧創意生產與風險管理的操盤手,

針對有市場或藝術潛力的題材

加以開發、執行,並於各個製作期有效地控管時程、預算及成效,

而非任創意漫無目的地滋長,虛耗投資人與政府輔導金的心血。

好萊塢電影體系的產業運作與發展中,製片人扮演了上述的核心角色,

即所謂的製片制。

引自放映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