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領導階層普遍感覺組織裡人才不足,通常的解決辦法之一是向外挖角,其二是請人資單位辦理內部培訓,其三是將有潛力的同仁送去參加外界機構的進修課程。

人才發展應列入主管績效
  • 撰文 / 
  • 司徒達賢
  • 出處 / 
  • 今周刊812期
  •  
  • 2012/7/11

  • 人才發展應列入主管績效
    人才發展應列入主管績效
    若制度上不要求,各級主管很少會積極將發展內部同仁的能力視為本身重要的工作。

    領導階層普遍感覺組織裡人才不足,通常的解決辦法之一是向外挖角,其二是請人資單位辦理內部培訓,其三是將有潛力的同仁送去參加外界機構的進修課程。

    這些當然有一定效果,但人才的普遍養成,最重要的還是各主管在工作中的隨時指導,以及努力將相關知能及社會關係進行系統化的傳承。

    許多企業自認為,內部有「師徒制」在進行經驗傳承,然而,大部分本土企業其實並未將人才發展列入各級主管的績效指標。

    組織沒有運用正式的考核機制,來要求與評估各級主管在人才發展上所投入的精神,以及所獲得的成果,卻希望主管們自動自發地和部屬無私分享,就算不是「緣木求魚」,至少也是「違背人性」。

    換言之,若制度上不要求,各級主管很少會積極將發展內部同仁的能力,視為本身重要的工作。

    理由之一是,主管們日常業績壓力大,擠不出時間來發展同仁的知能。此一說法似乎很有道理,然而事實上這兩件事互為因果:

    同仁能力愈差,就愈無法被授權,造成主管工作負擔與壓力難以減輕,長期下來也會影響單位業績的表現。欲突破此一惡性循環,當然要從提升同仁知能水準開始。

    理由之二是很多主管只知道怎麼做,卻不會「教」。因為組織並未教他們如何「教導」,他們歷任的上級主管也沒有示範過怎麼教,因此即使有心也效果不彰。

    再者,有些中層主管對業務上許多作法背後的道理並未透徹了解,同仁若認真請教,他們未必能答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