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精緻農業在農業分類上是一項比較廣義的類別,是一種運用科技,並且結合現代化的經營管理方式,也包括生產高經濟價值的農產品。 休閒農業也是一種農業經營,只是經營的方式不一樣,結合了生活、生產、生態,甚至生命,為「四生一體」的經營產業



一、總論-何謂精緻農業?     

般來講,精緻農業在農業分類上是一項比較廣義的類別,是一種運用科技,並且結合現代化的經營管理方式,也包括生產高經濟價值的農產品。  

二、台北都會區有哪些精緻農業?     

精緻農業之種類及技術範疇很廣,舉凡農產品之選擇、栽培方法之改進、衛生安全之考慮,以及產品行銷等,均涵蓋在內。

一般而言,像台北市這樣的都會區周遭之農業經營型態,由於受到土地資源不足之限制,必須朝向高經濟價值作物之精緻農業發展並與市民生活休閒、都市美化等功能結合,才能永續發展。   

‧休閒農業   
  利用田園景觀、天然資源,並結合農村文化、精緻產業的生活文化結合農林漁牧的生產,以及農業經營活動,將這些東西提供給一般國民,到農村去從事體驗,休閒農業就是以這個為目的的農業。
  休閒農業也是一種農業經營,只是經營的方式不一樣,結合了生活、生產、生態,甚至生命,為「四生一體」的經營產業,所以休閒農業是結合了設計與體驗的農業活動,與傳統農業最大的不同就是傳統農業只 從事生產,最多就是把產品拿去銷售,但是休閒農業則不同,他是結合農業與服務業的一種新的農業經營方式,所以必須要用服務業的觀念、方法與態度來經營農業,簡單來說「農業加上服務業就是休閒農業」。
1.市民農園    
  民國七十年開始推動,因當時 台北市的都市發展、經濟水準程度已達到發展市民農園條件:當人們物質生活充裕時,便會對生活方式產生一個返璞歸田園的需求,但在台北市沒有自己的農地,來享受這樣的生活,於是發展「市民農園」,將土地租借給市民從事農耕體驗的服務,或許便能體驗到農村生活的感覺。
市民農園是提供都市人體驗農村生活的好所在
市民農園是提供都市人體驗農村生活的好所在
  市民農園的經營者把施肥、播種與病蟲害防治等經營流程省去,讓市民自行耕種,也就是農民從一個生產者變成一個指導者, 進而以這種方式提升農民的社會地位。七十八至八十二年間,是市民農園的黃金時期。後來隨著政府推動有機農業和安全用藥,現在我們在超市中已 可以很容易選購具有「有機標章」和「吉園圃」的農產品,所以一般市民對到農園自己栽種的需求便會降低,所以市民農園便會發生由盛而衰的現象。一些交通區位較好,或是服務較好,這些農園的承租率較 高;而地理位置比較不好的,承租率便比較低,便要尋求轉型。
  市民農園對民眾最大的影響,也就是好處如以下幾點:
  一、對於園藝有興趣的人可有較大的空間可以發展。
  二、每天耕作是最好的運動。
  三、有機蔬菜不但自己吃的安心,也可以送給親朋好友。
   2.觀光農園    
觀光農園讓我們一年四季都可享受採果、摘菜、賞花的田園樂趣。
  觀光農園和市民農園有所不同,觀光農園是民眾直接到農園採摘,使得農民從採摘以後的流程皆省去。從民國六十九年在木柵指南山上建立台北第一座觀光農園(觀光茶園)開始,到現在已產生了十餘類的觀光農園,經營方式是由農民種植,開放給遊客採摘。逐漸開創出屬於都市人的觀光農業,並結合地方特色,呈現出獨特的新風貌。讓台北市的農業,兼具休閒教育、社會、環保、遊憩等多項功能。
  各式各樣的觀光農園,讓我們一年四季都可享受採果、摘菜、賞花的田園樂趣。   3.教育休閒農場    
  教育農園主要是農民將現有環境的生態特色,透過介紹、教學活動,讓民眾在活動中享受大自然之美,並能對生活周遭的植物有進一步的了解,更能體驗有如陶淵明般的田園生活。
  現今台北市農會積極推動市民農園轉型為體驗教學,「計量經濟」(種多少賺多少)轉為知識經濟的領域方面來走,若是承租率低的朝前項發展,而若是承租率高的繼續經營,並朝後項發展,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包裝起來,做一個解說。從市場交易轉變為以知識換取收入。讓民眾前往時,入寶山,不空手而回。
教育休閒農場將傳統的計量經濟農業轉為知識經濟
教育休閒農場將傳統的計量經濟農業轉為知識經濟
‧都市綠美化與高經濟價值農產品銷售    

1.建國假日花市    
 建國花市是台北市民賞花購花的好所在
建國花市是台北市民賞花購花的好所在
  建國假日花市,成立於民國七十一年,座落在建國高架橋下,由百餘位身為農會與假日花市自治會的工作人員共同經營,每逢星期假日,都會聚集成千上萬的市民們前往賞花、買花。由於農會輔導的農民們都是自己在台北市近郊設有花圃自行種植,所以建國假日花市也提供農民朋友一個自產自銷的管道。

  花市內設有兩百多個展銷攤位,供應各式各樣的花卉、樹苗、種子、肥料等園藝素材,讓市民在假日有一個心靈放鬆、選購花草的地點,並於每週舉辦園藝講座及相關花卉特展,讓建國假日花市不只是推廣花卉產銷,也是深具教育意義的市民花園。

2.台北花卉展    
  台北市整體觀光活動-「湯花戀」中的一環,在台北市內各行政區幾乎都有舉辦,以創意造景比賽、各式花草植物展示區、組合佈置、主題花園、盆栽及環保物品組合等各式各樣不同的園藝造景、相關創意、教育、美綠化活動,讓市民共享花海綠意之美景、花團錦簇、和風微薰之感受,藉此對環境美化、綠化的重視。
2004年台北花卉展為大安森林公園增色不少
2004年台北花卉展為大安森林公園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