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2019 06 03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 EMBA 國際標準組織(ISO)於 1997 年以美國專案管理協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I)提出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 PMBOK) 為架構而提出專案管理品質指導綱要,即《ISO-10006 專案品質管理系統指南》並也成為《ISO 9000 品質管理系統指南》中重要之支援性技術指導綱要。

ISO 10006 專案品質管理系統的八大管理理念

管孟忠 博士開南大學 專案管理研究所

國際標準組織(ISO)於 1997 年以美國專案管理協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I)提出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 PMBOK) 為架構而提出專案管理品質指導綱要,即《ISO-10006 專案品質管理系統指南》並也成為《ISO 9000 品質管理系統指南》中重要之支援性技術指導綱要。其發展架構為圖 1 所示。

由國際標準化組織所頒布的 ISO10006 是參考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PMBOK 指南)編制的,它專門用於保障和提高專案品質管理的標準。

ISO10006 提供了專案品質管理系統(project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 PQMS)的構成、專案品質管理的概念與作法。ISO10006 標準是 ISO9000 系列的一部份,它是 ISO9004-1 的補充;所以在 ISO10006 標準中大量借用了 ISO9000 系列的方法和工具。現在已經有許多國家在貫徹這一標準,並且已經開始在推廣 ISO10006 的專案品質認證工作。




圖 1:ISO 10006 發展架構圖

一、流程導向的 ISO 10006 專案品質管理系統

專案起始組織和專案組織內各專案管理系統之應用,與這些流程之辨識及相互作用管理,通常可被稱為「流程導向」(process-oriented)。

圖 2 所示以流程為基礎之專案管理系統模式,展示 ISO10006 國際標準條款 4 到 8 流程連結的圖解。在界定要求成為輸入之流程中,利害關係人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利害關係人滿意度之監督,需要衡量讓利害關係人感受有關資訊,不論專案起始組織或專案組織是否符合其要求。在整個專案品質管理系統中,組織依據專案利害關係人的 需求,建立專案品質管理政策,在管理階層提供足夠資源的承諾下,有效管理資源以 產出專案成果或交付標的,同時在專案產品實現的過程中進行量測分析與改善,以確 保專案產品及過程的品質,而專案實施組織也應該對整體專案品質管理系統進行持續改善。

圖 2 同時表示 ISO 10006 最主要的輸入面就是專案要求,而輸出面則是掌握專案管理績效的金三角(時間、成本、品質),但許多企業主管階層會認為專案對於時間的要求不夠嚴格。以企業經營的觀點,專案越早完成其成本效益也就愈高。所以 ISO 10006 不僅僅要求時間控管,也要求成本和品質的績效目標,專案的要求基本上也涵蓋市場要求、顧客和雇主要求。



                                    
圖 2.:以流程為基礎的 ISO10006 專案品質管理系統模式

二、ISO 10006 專案品質管理系統的八大管理理念

從專案品質管理策略的角度來看,ISO 10006 的八大管理理念方針同樣適用在專案實施組織及其專案管理過程中,分別簡述如下:
  1. 顧客焦點(customer-focused):專案必須滿足利害關係人的期望。企業組織及專案組織都是靠顧客維繫相互依存關係,因此專案中應瞭解顧客現在與未來的需求,但是完善的專案考量則是必須包含市場的客戶需求、專案本身規定和雇主需求,雇主可能是老闆也可能是間接客戶,然後專案在符合顧客期望與顧客的要求。
  2. 領導統御(leadership):自主性的專案團隊成員必須能相互領導。專案領導者需要建立一個與組織一致性目標與方向。領導者需創造並維持一個使專案人員能夠完全參與並可以達成組織設定的內部環境目標。專案經理領導專案團隊成員願意為專案作出貢獻。
  3. 系統管理(system approach to management):組織應該建立一套符合組織文化的單一專案管理系統:辨識、瞭解及管理相互之間的關聯專案流程可視為專案管理系統時,將對於企業專案組織達成專案目標效果與效率會有所幫助。
  4. 事實決策(factual approach to decision making):專案管理的績效必須根據事實作監控及矯正措施。專案管理人員在專案實施過程中係依據有效的資料及資訊分析作為專案做決策的基礎。
  5. 持續改善(continual improvement):組織必須持續改善專案管理系統以提升了組織專案管理能力成熟度。企業組織的全面的專案管理績效的持續改善應該是組織的不變的專案品質目標,專案組織應該將整體績效視為永久目標並持續改善為組織的績效。
  6. 互利的供應商關係(mutually beneficial supplier relationship):企業專案組織與供應商皆相互依賴的關係,而且兩者互利關係可提高創造專案價值之能力。

八大品質管理系統原則是總結世界品質管理的實務經驗,參照和吸收管理和其他科學研究的新觀念,以高度精煉概括的語言表述了品質管理所應遵循的行之有效的一些基本準則或原則。品質管理系統八項原則可以作為專案實施組織制定專案品質方針的基礎,最高管理者可以運用這些原則領導專案實施組織進行專案品質績效的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