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2021 09 01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左記歐洲商行/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TTQS PMP 中華品牌網紅協會 中華世界酒食產業聯合會 Chinese World Food & Wine Union 分店數擊敗星巴克、85度C 本土連鎖咖啡路易莎17日興櫃掛牌 俗稱黑金的咖啡市場近幾年來成為重要商機,以平價、有插電座走文青風聞名的路易莎,目前店數達520家,在國內門市數已超車星巴克、85度C,穩坐第一,去年營收19億元、較2019年的15億元大增30.75%,去年每股純益逾9元。據悉,路易莎確定於9月17日興櫃掛牌,當天將舉辦興櫃前業績發表會。

 分店數擊敗星巴克、85度C 本土連鎖咖啡路易莎17日興櫃掛牌

  鏡週刊 2021 09 01 















俗稱黑金的咖啡市場近幾年來成為重要商機,以平價、有插電座走文青風聞名的路易莎,目前店數達520家,在國內門市數已超車星巴克、85度C,穩坐第一,去年營收19億元、較2019年的15億元大增30.75%,去年每股純益逾9元。據悉,路易莎確定於9月17日興櫃掛牌,當天將舉辦興櫃前業績發表會。

由於國內5月中本土疫情大爆發,警戒升至3級,餐飲不得內用,致不少餐飲業者受重創,6、7月營收大幅下滑。2006年成立的路易莎咖啡,去年底公開發行,根據路易莎公布的營收報告,今年6月營收為8,592.4萬元,較進入三級警戒前的5月也大幅衰退33.95%,更較去年6月營收大減51.8%,所幸今年前5個月表現不弱,因此今年1到6月累計營收9.1億元,較去年上半年微幅成長1.88%。

隨疫情趨緩,路易莎7月營收開始回穩至1.21億元,較6月大增4成,雖較去年7月衰退31.89%,但也顯示7月營收恢復到疫情前的7成水準。據了解,8月份營收將明顯優於7月。

國內連鎖咖啡市場競爭激烈,統一星巴克、85度C(美食-KY)已經是老牌公司,新崛起的路易莎目前全台有520家門市,居全台第一,由於早期分店多為巷弄小店、內用座位本就不高,所以不少顧客習慣外帶,近幾年來逐漸拓展的新店才出現街邊店、三角窗門市,內用數逐漸增加,但目前外帶營收仍占整體的4成。

隨著國內本土確診案例多呈個位數、甚至加零,外界普遍預期本月疫情警戒有望再降,餐飲內用規定有機會放寬,帶動餐飲業成長,路易莎的興櫃行情也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