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2011 左永永安顧問 EMBA中國人大商學院院長伊志宏:我們制定了未來15年的發展戰略, 我們叫三步走的發展戰略

2011 左永永安顧問 EMBA中國人大商學院院長伊志宏:我們制定了未來15年的發展戰略, 我們叫三步走的發展戰略

人大商學院院長伊志宏:十五年內成為世界一流商學院

2010年11月05日 17:39鳳凰網財經






成功源於溝通與平和的心態


鳳凰網:

我們下來就換個角度,咱們商學院是培養管理人才的地方,

通常的這種企業管理運營跟咱們的這種教育機構,

商學院的這種管理運營,您覺得本質上差異大嗎?

伊志宏:

首先我做沒有做過企業,也許不是那麼有權威,

如果我是現在很多商學院的院長,

從全球來看,有學者,多數還是學者當院長,

但是也開始有一些是過去的CEO,過去的企業的人才來做商學院的院長,

也許那樣的人更有發言權。

從我自己的觀察理解來看,當然最主要的區別還在於,

這兩類組織本質的不同,

就是企業無論什麼樣的企業,

是傳車模故現代的,科技的,還是製造業,

它都是叫盈利性組織,要以盈利性為目的,

而商學院作為一個學術機構,

作為大學最根本的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大學商學院最核心的任務,


或者它的宗旨,就是我們通常說的三大,或者也有更擴展一些,


但是它最基本的是


科學研究,


人才培養和


對社會的服務與貢獻。

我覺得這是宗旨和本質的不同,

決定了在處理很多具體管理問題的方式上的不同,

當然具體到組織管理也還有一些共通的東西。

鳳凰網:您作為女院長,我大概了解情況,整個國內也沒幾個?

伊志宏:不太清楚,最近幾年,因為商學院發展很快,

後面可能也陸陸續續開始有一些。

鳳凰網:

您覺得作為一個女性來擔任這樣一個知識工作者密集的機構的領導者,

您有什麼樣的性別優勢,給您帶來哪些困惑?

伊志宏:

其實平時的工作當中,並沒有特別明顯的這種性別的優勢或者不足,

沒有很明顯的這種感覺,或者說覺得因為是一個女性,

做什麼工作特別容易,或者是帶來特別額外的困難,好像這種感覺不太明顯。

伊志宏:就我的感覺而言,特別是大學這樣一種知識性組織,

我自己在想其實也有很成功的,多數院長都是男性,

都做的很成功,


女性因為我還沒有太多的統計,


我覺得這種知識性組織有幾個問題是比較關鍵的,

對女性來講,至少不能說不適合,能不能說得上優勢,

也不好說,但是女性還比較適合:

一個是溝通,知識性組織裏溝通很重要,當然

其實對任何組織來講,溝通都是非常重要的,

而知識性組織的這種溝通尤其重要,

大學裏面的教授都是自己有自己的專業特長,

而且從學術發展的角度,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包容性,

希望有更多的開放性,每個教授都可以有更多的自由發揮學術觀點的舞臺,

也因此很多人都覺得知識分子比較有個性。

鳳凰網:比較難管理。

伊志宏:溝通就很重要,尊重與溝通,可能女性在這方面,至少相對擅長,

我覺得這是第一個。

伊志宏:

再有一個,這是我所感覺到的,可能不一定是一種代表性或者規律性。

我覺得女性相對比較平和一點

,這種平和的心態做教育和知識性組織的管理尤其比較重要,

不能太急躁,也不能太急功近利,我覺得這可能是我所能想到的。

鳳凰網:

作為女性,不光是工作上要獨當一面,家庭上,

特別是我們中國這種有深厚傳統的社會裏,

家庭對我們女性而言有非常大的權重,工作、生活的平衡問題,

困擾著很多職業女性,您在這方面有什麼樣的體會和心得,能分享一下嗎?

伊志宏:首先對職業女性確實要平衡好各種角色,

包括特別是平衡好生活、事業、家庭,其實是挺不容易的,

非常的不容易,因為在這個職業和事業方面,

對女性的要求是一樣的,

沒有人會覺得因為你是女性可以對你的要求要降低一點,

該對你工作品質的要求,工作水準的要求,包括加班、熬夜、出差的要求,

你是需要跟男性完全一樣的。

另外一方面,你還要在家庭裏面女性還是比較重要的角色,

這種平衡,但是人的精力和時間是有限的,

這種平衡其實是很不容易,我自己其實也平衡的不好。

因為管理這麼大一個商學院,其實需要你全副精力的去投入,

工作壓力其實也是很大,所以家裏邊管的很好,

家裏邊做飯,我現在幾乎不做飯。


鳳凰網:

讓家庭保持很順暢的狀態也是一種藝術。

伊志宏:的確,我們需要有一個比較和諧的家庭環境,

你首先可以緩解壓力,甚至對你的事業發展可能還有一些幫助,

有一些促進,所以這個很重要,這個就回到最前頭說的問題,

你還是要心態比較平和。

有的時候,不同的角色之間還可以適當的有點調劑,

比如說


女同志去做家務,買東西也是一種解壓的好方式,


男同志可能就不行。

所以從這一點上來講,倒是也還對女同志緩解壓力的手段更多一點。

鳳凰網:恰當的角色轉換。

伊志宏:試著去平衡,其實不能完全以時間的分配、精力的投入來看這個問題。

十五年內成為世界一流商學院

鳳凰網: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就在請教您最後一個問題,

後天我們的週年慶,

您肯定對我們未來5年、10年有一個想法,

包括可能管理團隊做了一個規劃,在這做一個分享?

伊志宏:

我們這次是商學院慶60年,60對於中國人來講,

是一個特別重要的數字,就是我們講60一甲子,60一輪迴,

有很多的象徵意義,象徵著舊的過去,

新的開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很多這樣的意義在裏邊。

我想對於人民大學商學院來講,

我們特別的慶倖在中國崛起,中國企業快速發展這樣一個大的背景下面,

中國是一個對工商管理這樣的人才需求有著這樣的一個巨大的需求和市場,

而且中國的發展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

世界一流的商學院,國際的企業,大家也越來越對中國的問題感興趣,


其實這樣的背景,為我們做工商管理學科的研究和人才培養,

都提供了特別好的土壤,我們正是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

所以我們覺得首先對中國商學院未來的發展,我們是非常的有信心。

我們只要有這樣豐厚的土壤,我們一定能做出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

也可以培養出世界一流的管理人才。因此,人民大學商學院,

我們制定了未來15年的發展戰略,


我們叫三步走的發展戰略,


希望不斷的通過提升自己的水準用10到15年的時間爭取躋身


世界一流商學院的行列。

有中國經濟發展,這樣的大背景,

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鳳凰網:好,謝謝各位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