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2011 左永安顧問 孩子們!看見彩­虹了吧! 阿穆依‧蘇路 賽德克巴萊 The Soul of Seediq Bale 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 !賽德克語:­Seediq Bale,意譯:真正的人
















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 !

◎ 台灣英雄史詩鉅片【賽德克.巴萊】,上集 - 太陽旗 2011/9/9上映、下集 - 彩虹橋2011/9/30上映。

在險惡的日據時代,賽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信仰,男人須服勞役不得狩獵、女人幫傭不能編織彩衣,驍勇善戰的英雄莫那魯道,見證三十年來的壓迫統治。因一場誤會種下日警­­和賽德克族的緊張關係,自此族人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中,忍辱負重的莫那魯道在深思後,雖知將面臨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於是決心帶領族人循著祖靈之訓示,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




吳宇森監製, 


台灣導演 魏德聖全新心血作品《賽德克‧巴萊


莫那魯道(Mona Rudao; 1882年-1930年12月1日),他是台灣塞德克族(泰雅族中的一個分支)馬赫坡社的大頭目。


他是霧社事件(抗日運動)的領導人。


起義到了後期,形勢對塞德克的戰士們­越來越不利,莫那魯道最後持槍自殺,而霧社事件不久也宣告失敗。

起 義後期為了不讓日本人取走他的頭顱,莫那魯道舉槍自盡。



昭和8年(1933年)其遺骸被日本人意外尋獲,日人將其送至臺北帝國大學做為學術標本。


民國63 年(1974年)在其族人強烈要求下,遷葬至霧社的「山胞抗日起義紀念碑」旁。


今日霧社(屬南投縣仁愛鄉)當地設有霧社事件紀念公園,其中就有莫那魯道的 雕像,以紀念他的事蹟;


另外新臺幣20元硬幣亦採用他的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