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一、 農業 近年來臺灣農業結構快速調整,由以往單純的生產功能,轉為兼顧生活及生態層面。105年我國農業占GDP比重為1.82%,104年平均每戶農家所得(不含休廢耕)為102.6萬元,為歷年之最。 二、工業 70年代以來,我國製造業朝高科技方向快速發展。其中,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產業已成為全球生產重鎮,104年晶圓代工產值占全球73.7%,積體電路(IC)封測占全球51.8%,均為世界第一。105年整體製造業占GDP比重為30.16%,工業占GDP比重則為35.04%。 三、服務業 服務業自70年代中期起,隨國民生活水準提高而蓬勃發展,105年服務業占GDP比重達63.15%,占總就業人數比重達59.17%,顯示服務業已為我國經濟活動之主體,亦為創造就業主要來源。 展望未來,在歐美國家開啟「新工業革命」、數位新經濟崛起、中國大陸本土供應鏈成形等趨勢下,臺灣過去擅長的精實生產、效率競爭模式,已漸漸無法扮演經濟成長的引擎。為此,政府刻推動「亞洲‧矽谷」、「生技醫藥」、「智慧機械」、「綠能科技」、「國防產業」、「新農業」等產業創新計畫,以在地需求為起點,善用地區優勢,並透過各項配套措施,結合中央與地方、國內與國外的資金、技術及人才,完善臺灣創新生態體系,並協助廠商由生產單一零組件、模組或產品,升級為軟硬系統整合之整體解決方案,以帶動整體產業創新轉型,為經濟成長注入新動能。(請參考 表6我國近三年來總體經濟指標)



總體經濟指標
日期:106-03-30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民國105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逐季走升,主因係出口動能漸次回溫。展望106年,受惠國際景氣將較105年回升,加以 國內公共建設支出增加,有助維持我國經濟成長動能。政府將以「加強投資臺灣」及「落實結構改革」做為施政主軸,加強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同時,積極投資下一世代的基礎建設,並進行法規制度之改革,致力打造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的經濟永續發展模式。
 
政府持續加強建構優質服務業發展環境。
    政府持續加強建構優質服務業發展環境。(圖/外交部提供)
經濟成長方面,105年臺灣經濟成長率為1.50%,較104年的0.72%上升0.78個百分點,主因係國際原物料價格逐步走揚及下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轉強,帶動我國下半年出口轉為正成長,且民間消費及民間投資溫和成長。

物價方面,受天候不穩影響,致蔬菜、水果等食物類漲幅較大,105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上漲1.40%,剔除蔬果、水產及能源後之總指數(即核心物價)上漲0.84%,整體物價仍屬穩定。躉售物價指數則因國際油價及商品價格較104年為低之影響,較104年下跌2.97%。

就業情勢方面,105年國內勞動市場維持穩定,勞動力參與率58.75%,較104年增加0.10個百分點;平均就業人數1,126萬7千人,較104年增加6萬9千人(0.62%);平均失業率3.92%,較104年上升0.14個百分點。(請參考表6我國近三年來總體經濟指標doc)


產業發展概況


一、 農業近年來臺灣農業結構快速調整,由以往單純的生產功能,轉為兼顧生活及生態層面。105年我國農業占GDP比重為1.82%,104年平均每戶農家所得(不含休廢耕)為102.6萬元,為歷年之最。

二、工業
70年代以來,我國製造業朝高科技方向快速發展。其中,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產業已成為全球生產重鎮,104年晶圓代工產值占全球73.7%,積體電路(IC)封測占全球51.8%,均為世界第一。105年整體製造業占GDP比重為30.16%,工業占GDP比重則為35.04%。

三、服務業服務業自70年代中期起,隨國民生活水準提高而蓬勃發展,105年服務業占GDP比重達63.15%,占總就業人數比重達59.17%,顯示服務業已為我國經濟活動之主體,亦為創造就業主要來源。

展望未來,在歐美國家開啟「新工業革命」、數位新經濟崛起、中國大陸本土供應鏈成形等趨勢下,臺灣過去擅長的精實生產、效率競爭模式,已漸漸無法扮演經濟成長的引擎。為此,政府刻推動「亞洲‧矽谷」、「生技醫藥」、「智慧機械」、「綠能科技」、「國防產業」、「新農業」等產業創新計畫,以在地需求為起點,善用地區優勢,並透過各項配套措施,結合中央與地方、國內與國外的資金、技術及人才,完善臺灣創新生態體系,並協助廠商由生產單一零組件、模組或產品,升級為軟硬系統整合之整體解決方案,以帶動整體產業創新轉型,為經濟成長注入新動能。(請參考 表6我國近三年來總體經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