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大甲媽祖重人情、白沙屯媽祖遶境顯神蹟 紀錄宮廟文化的6部電影 被譽為全球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媽祖遶境」每年都有數百萬名信眾參與,近幾年有許多以台灣的媽祖遶境、傳統信仰與宮廟特色等等為拍攝主題的電影和紀錄片,希望透過這些鏡頭,讓台灣的民俗文化得以繼續被傳承下去!

  • 大甲媽祖重人情、白沙屯媽祖遶境顯神蹟 紀錄宮廟文化的6部電影

    被譽為全球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媽祖遶境」每年都有數百萬名信眾參與,近幾年有許多以台灣的媽祖遶境、傳統信仰與宮廟特色等等為拍攝主題的電影和紀錄片,希望透過這些鏡頭,讓台灣的民俗文化得以繼續被傳承下去!

  • 《媽祖迺台灣》感受台灣人情味
    彰化出身的任賢齊自掏腰包拍攝此片,長達九天八夜一路跟著大甲媽祖遶境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紀錄信徒熱心提供食宿,懷抱虔誠的心,以行動感謝精神寄託「媽祖」的過程。《媽祖迺台灣》不只一種信仰或宮廟文化,更多的是傳達了台灣濃濃的人情味。
  • 《白沙屯媽祖進香》「撩」過濁水溪
    介紹媽祖從古至今的歷史淵源,帶大家了解遶境前的傳統儀式,體會這段國內徒步距離最長的進香活動。跟大甲媽祖不同的是,白沙屯媽祖的行進路線不定,其中媽祖帶領隊伍「撩」過濁水溪、32小時史上最趕的去程急行與各種神蹟,都詳實紀錄在影片中。

  • 《陣頭》傳統文化成功轉型
    柯有倫領銜主演,以台灣陣頭為背景、取材自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透過劇情讓外界了解台灣的草根文化,不是只有過去刻板印象的打架、嗆聲,同時也詳實展現傳統文化在面對社會變遷時,又將如何轉型也是一大看點。
  • 《神算》通靈能力看人生
    2014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神算》是公視夯劇《通靈少女》的前身,同時也助攻該劇拿下HBO的金援。片中以宮廟裡的靈媒為主題,講述女主角因為通靈能力受信眾求問與崇拜,同時也讓她看盡人性百態。

  • 《紅衣小女孩2》討喜守護神虎爺
    以民間傳說紅衣小女孩為主題,片中數度起乩、保護孩童的守護神「虎爺」,也成了當時的熱議話題。電影除了展現「神」和「魔」的對立,更傳達在傳統信仰中,「名字」所具有的情感連結。
  • 《海巡心、媽祖情》守護漁民
    「媽祖」是台灣重要的傳統信仰,保佑出海的人們平安歸來的守護神,海巡署推出的微電影《海巡心、媽祖情》講述三名兒時玩伴在白沙屯海邊長大,因為對的媽祖信仰而加入海巡單位、守護漁民,帶領觀眾了解媽祖信仰與海巡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