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2018 04 17 左永安顧問 EMBA 在中國大陸,估值30億美元以上的互聯網獨角獸中,女性創辦人可能只有一個,她是摩拜單車創辦人、總裁胡瑋煒。記者出身的她,被視為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全天候科技報導,胡瑋煒出生於1982年,今年將滿36歲。在創辦摩拜之前,她曾是資深媒體人,先後在《每日經濟新聞》、《新京報》、《商業價值》等媒體擔任汽車記者,資歷達10年。

2018-04-17 00:01經濟日報 李仲維

摩拜單車創辦人、總裁胡瑋煒
摩拜單車創辦人、總裁胡瑋煒
在中國大陸,估值30億美元以上的互聯網獨角獸中,女性創辦人可能只有一個,她是摩拜單車創辦人、總裁胡瑋煒。記者出身的她,被視為是一個理想主義者。

創摩拜 創新商業模式

美團日前全資收購摩拜單車,摩拜的管理團隊保持不變,胡瑋煒繼續擔任總裁,顯示對其經營的肯定。
全天候科技報導,胡瑋煒出生於1982年,今年將滿36歲。在創辦摩拜之前,她曾是資深媒體人,先後在《每日經濟新聞》、《新京報》、《商業價值》等媒體擔任汽車記者,資歷達10年。
2014年對胡瑋煒來說,是人生重要轉捩點。這一年,她創辦摩拜,從此步入不一樣的人生。胡瑋煒多次在演講或採訪中表示,她創辦摩拜的初心是希望透過技術創新結合新型商業模式,解決城市「最後一公里」的外出難題,讓自行車回歸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在今天中國大陸的創業環境裡,胡瑋煒對自己創業初心的解讀,多少有點理想主義。事實證明,共享單車就像過去的團購、O2O等概念一樣,硬生生被大陸的創業者和投資人當作是一窩蜂的項目,蜂擁投入這個市場,拚命砸錢,短暫的瘋狂過後,市場徹底洗牌。
在中國大陸,估值30億美元以上的互聯網獨角獸中,女性創辦人可能只有一個,她是摩拜...
在中國大陸,估值30億美元以上的互聯網獨角獸中,女性創辦人可能只有一個,她是摩拜單車創辦人、總裁胡瑋煒。記者出身的她,被視為是一個理想主義者。 網路照片

播創業種子 發芽茁壯

創辦摩拜後,胡瑋煒曾對媒體表示,「其實我不是一個特別有野心和企圖心的人,但如果我心裡有一個想法,它就像種下了一顆種子,然後它就會不斷地發芽,如果我不去做的話,我可能會不能接受。所以我就一直不停地去push自己做這件事。」
結果,共享單車是一場「剩者為王」的遊戲,胡瑋煒和她創辦的摩拜經過一路廝殺,成為勝出的兩輛自行車之一。
為了設計出符合自己構想的單車,胡瑋煒陸續請了多位設計師設計摩拜單車的最初模型。最終在2015年夏天,開雲汽車創辦人王超為胡瑋煒帶來一個手工打磨拼合而成的單車模型。半年後,摩拜單車量產並於上海試點,2016年9月進軍北京。
除了在設計上的執著,胡瑋煒還堅持摩拜自建自行車生產工廠。

全球投放 200城開花

在早期摩拜單車資金短缺時,胡瑋煒一度靠借高利貸來維持自有工廠。當時很多人都認為那是瘋狂的舉動,何況她當時已經是一個5歲孩子的媽媽,需要承擔家庭的責任。
摩拜突飛猛進、個人身家暴漲的同時,胡瑋煒面臨的挑戰和焦慮感也是當記者時無法想像的。2017年8月她曾坦言,「可能每天晚上回去的時候都覺得自己碎了,然後又重建。」
如今,摩拜單車不僅打造年產能500萬的自有工廠,還與富士康合作建立獨立生產線。據公開數據,目前摩拜已經在全球200多個城市投放約800多萬輛單車,日訂單逾2,000萬輛。或許正如胡瑋煒所說,摩拜併入美團,是一個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