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2019 08 31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師大 EMBA 專案管理 PMP ICAP TTQS TEAM作新的詮釋,即是「Trusted, Engaged, Aware, Mattered」。在一個團隊中,不論成員的資深與否,好的團隊領導就是要: T:能知人善任,能提升組織成員的信任度(Trusted) E:讓大家在執行任務時都能認同與投入(Engaged) A:參與者能及時知道彼此執行專案的狀況、問題(Aware) M:讓所有的成員都在意自己的任務,也關注專案成果(Mattered)而在團隊領導的運作實務上,TEAM有人把它定義為「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s More」。或許你會問,那要如何帶領團隊達成這個結果呢?


在不同的職涯階段,不同的工作專案,都是透過團隊運作來達成。

不論組織大小,帶領團隊其實是可以學習的,那要如何領導團隊達到T.E.A.M.的結果呢?

撰文◎桂演大

出版社:Career就業情報出版日期:108年8月1日


身為職場工作者,一定曾是一個團隊的成員,可能是被領導者,或是領導人。

而在團隊經驗中,我發現有些領導人很有領導魅力,把團隊帶領得很好;

但也有人在擔任團隊成員時,表現相當優異,然而擔任領導人時,卻令人失望。

為什麼? 而什麼是團隊領導呢?

在不同的職涯階段,不同的工作專案,都是透過團隊運作來達成。有數百人的超級團隊,

也可能是1~2人的專案團隊。

不論組織大小,帶領團隊其實是可以學習的。所以,團隊領導到底是一門什麼樣的學問?

在組織行為學中,把團隊用TEAM來稱呼。而TEAM有人把它定義為「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s More」。或許你會問,那要如何帶領團隊達成這個結果呢?
我將TEAM作全新的詮釋

當然這是對於「結果」的表述,讓我用管理學Inside out的概念,從「過程」

中來理解好的團隊領導。因此,把TEAM作新的詮釋,

即是「Trusted, Engaged, Aware, Mattered」。

在一個團隊中,不論成員的資深與否,好的團隊領導就是要:

T:能知人善任,能提升組織成員的信任度(Trusted)
E:讓大家在執行任務時都能認同與投入(Engaged)
A:參與者能及時知道彼此執行專案的狀況、問題(Aware)
M:讓所有的成員都在意自己的任務,也關注專案成果(Mattered)

    而在團隊領導的運作實務上,

因人而異,且常重視形式多於實質的合作。

有人事必躬親,緊迫盯人;有人充分授權,放牛吃草,有事再報。

因此,企業為了促成好的團隊運作,每年不斷地進行各種建立團隊默契

(Team building)的課程或活動,企圖強化組織內的團隊合作,增加團隊凝聚力。
或者,有些企業領導人,會利用大大小小各種不同的會議來督軍,試圖用「接觸量」

來提升團隊績效,好像會議愈多,成效就愈好,但事後發現總是事倍功半。

就如課程也一樣,上很多提升凝聚力、向心力的課程,成效最好的時刻,

通常都只在課堂上出現,一旦回到工作崗位後,大家又自動調回到原本的樣貌,

改善不多。

如何領導團隊達到T.E.A.M.的結果?

在工作職場中,還有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常見狀況,例如,「我想你應該會才對,

怎麼會做成這樣?你怎麼不先來問我呢?」,

或是「主管怎麼都不先說清楚,害我要重做!當初是這樣說的,現在又要改了?」

……等等。

所以,成就一個優秀的團隊領導,不是開多少次會議或上多少課程,

而是思考要如何領導一個團隊達到T.E.A.M.的結果,讓團隊有效地達成目標。

怎麼做呢?首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在專案開始前,務必召開專案啟動會議

(Kick-off meeting)。好的啟動會議是專案成功的關鍵,因為啟動會議除確認基本

的專案時間、背景、責任與任務、目標等外,目的是讓成員彼此認識、

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清楚的藍圖;設定溝通模式,明確的問題回應方式,

讓成員之間的訊息沒有落差(on the same page):同時釐清不必要的假設,

減少彼此的認知錯誤,提升成員的契合度,進而有效達成專案目標。

其次,團隊領導人必須是團隊成員的協助者(Facilitator)

促進成員勇於表達與發揮主動性,尤其在工作初期時,更須創造「安全的環境與氛圍」,

讓團隊成員相信彼此是協同合作者。

最後,每一次的工作結束後,不論成功與否,不論專案大小都要召開檢討會議

(Debriefing meeting),檢視過程中的好與壞,獎勵成員的付出,

鼓勵工作中遭受挫折的同仁。讓所有成員經過此次會議,能從中學習,成就自我。


所以,TEAM Up! 領導團隊就是這麼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