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2011 左永安顧問 台灣大學 EMBA 財務金融產業 高階個案管理 歐豬五國近況分析 TTQS HRD 共通核心職能 6月底希臘國會在歐盟、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和全球投資市場的期盼中,順利通過780億歐元(1120億美元)的財政緊縮方案和出售資產計畫,暫時解除主權債違約風暴,促使全球股市重回漲勢。

2011 左永安顧問 台灣大學 EMBA 財務金融產業 高階個案管理 歐豬五國近況分析 TTQS HRD 共通核心職能 6月底希臘國會在歐盟、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和全球投資市場的期盼中,順利通過780億歐元(1120億美元)的財政緊縮方案和出售資產計畫,暫時解除主權債違約風暴,促使全球股市重回漲勢。


資源國家、新興亞洲債 資金避險港
文.張宜芬
■歐豬五國近況分析























歐債危機再起,再次震撼全球金融市場,資金避險意識再度升高,

下半年黃金、原物料股、資源國家債、新興亞洲債、高收益公司債

是基金經理人認為有吸引力的投資工具。

6月底希臘國會在歐盟、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和全球投資市場的期盼中,

順利通過780億歐元(1120億美元)的財政緊縮方案和出售資產計畫

暫時解除主權債違約風暴,促使全球股市重回漲勢。

但是就在市場認為歐債問題平穩之時,國際信評機構穆迪又將葡萄牙的債信降至垃圾等級,再度激起市場對歐債的疑慮;隨後不久,義大利債務問題再度受到全球矚目,穆迪又再調降愛爾蘭債信至垃圾等級,歐債問題再度震撼全球金融市場。

市場資金避險需求再起,基金經理人認為,避險的操作策略宜多元化,分散風險,許多投資人投資偏重自己的國家,但這樣風險會比較高,宜多元布局於不同區域、不同商品,使風險分散。而在歐債危機仍然有擴延的風險下,以及美國經濟不振,基金經理人看好下半年黃金、原物料股、資源國家債券、新興亞洲債、高收益公司債等為投資管道。

澳洲紐西蘭公債搶手
市場擔憂歐洲的主權債務危機可能蔓延至義大利和西班牙,並且有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資金轉往同屬投資等級的澳洲、加拿大與紐西蘭等公債,推升澳洲、紐西蘭等10年期公債價格走揚,累計今(2011)年來資源國家債券指數漲升7.88%,領先歐美公債的3~4%。

匯豐資源國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表示,市場預期下半年經濟增長會比上半年好,但是因為市場的投資情緒仍然較為謹慎,預期資金依舊會流往具避險效果、信用評等較高的主權債券,以資源國家為例,其公債殖利率持續下滑,推升債券價格走揚。

游陳達表示,觀察去(2010)年歐債危機爆發後的各類債券觸底反彈幅度,均有1成以上的漲幅,其中又以資源豐富國家債券指數漲了逾21%,表現最佳。由此看來,在景氣長期多頭,債息與匯率雙高之下,資源豐富國家債券的漲升力道可期。

以目前來看,6大資源豐富國家的債券殖利率平均為6.91%,大幅高於全球投資等級公債平均殖利率的2.3%,加上新興資源國因債信評等不斷被調升,違約風險較歐美國家低,兼具了投資等級的低違約風險,而且其收益率還可以媲美高收益債券。

新興亞債基本面佳
游陳達強調,美國就業市場疲弱,低利率環境也會維持好長一陣子,資源豐富國相對歐美國家具有利差優勢,加上經濟基本面無虞,匯率升值空間可期,預期資金會持續湧向基本面較佳,且收益較高的資產類別。

保德信亞洲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王華謙指出,亞洲各國在經濟實力、償債能力與貨幣升值潛力等基本面均相對優秀,因此,國際資金對亞洲債券的興趣愈來愈高,尤其是投資級的新興亞洲公司債的利率大幅高於美國投資級公司債,從利息收入或是債券價格上漲等角度來看,新興亞債都是避險的好選擇。【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569期,請至各大連鎖書店/便利商店購買;或訂閱理財周刊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