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2011 左永安顧問 麥肯錫競爭力論壇 生活感質管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文化創意設計 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的海報主視覺設計人廖哲夫大展主題「交鋒」設計 「World Design Expo」 是為了達到目的的一種手段,產品、圖像的設計,往往是為滿足生活中的各種需求而存在,這個過程持續而漫長。



2011 左永安顧問 麥肯錫競爭力論壇 生活感質管理學院 EMBA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文化創意設計 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的海報主視覺設計人廖哲夫大展主題「交鋒」設計 「World Design Expo」 是為了達到目的的一種手段,產品、圖像的設計,往往是為滿足生活中的各種需求而存在,這個過程持續而漫長。


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 海報背後的創作故事
作者 : 【Brain.com 記者 王彤勻】更新時間 : 2011/09/06 

聽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的海報主視覺設計人廖哲夫

暢談海報的設計理念,以及對大展主題「交鋒」的想法
 
(Brain.com 2011-09-06)

什麼樣的圖像,才能讓對美感要求極高的設計師們滿意,不僅在第一眼給予觀眾視覺震撼,又具備豐富的想像空間,在眾多甄選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的海報主視覺?

飄逸的青竹葉,和象徵靈感的紅羽毛前後交疊,在畫面正中架構出一個大大的「X」符號,一下就讓所有目光聚焦起來。簡潔的設計、鮮明的色彩,直截了當傳達出設計大展的主題「交鋒」。

這是現任楓格形象藝術總監、中華平面設計協會顧問,並獲美術設計協會頒發「終身設計成就獎」的平面設計大師,廖哲夫的創作。

羽毛筆和竹葉的華麗交會

談起創作理念,廖哲夫笑說,他原本想用兩個圓交會的意象表現「交鋒」,一個圓用毛筆的筆觸,一個則用水彩筆,展現東西文化交融的感覺;甚至圓圈的形狀,
還和台灣常出沒的「颱風」類似,可以呈現地方特色。但後來覺得意象不夠突出,聯想太過迂迴,因此作罷。

於是廖哲夫重新由大展的英文名稱「World Design Expo」出發,思索什麼意象能將文字和圖案妥貼結合,最後選定拿「X」這個字母作變化:大大的叉號,讓人一看就體會到「交鋒」的氣氛,更有無限、未知的含意,和設計的未來感很搭。

不僅在視覺符號上搶眼,圖像中的元素個別拆解,也充滿交鋒的對比和衝突性:廖哲夫表示,

竹葉可視為東方文化的象徵,羽毛筆則是西方傳統用以書寫、繪畫的工具,雙方交會代表東西文化的刺激

翠綠的竹葉和桃紅的羽毛筆,一剛一柔的配色,同時展現
新、舊世代的設計人相互交手,激盪火花。

國際平面設計大展策展人李明道認為,這個視覺標誌筆劃簡潔,明確傳達出「交鋒」的主旨,是很成功的設計;尤其時程只有短短兩、三個月,看似簡單的設計,其實難度很高。關於標誌象徵意涵的部份,國際工藝設計大展策展人李尉郎則指出,民眾第一眼看到這個設計,可能不容易察覺到竹葉和羽毛筆,背後所代表東、西文化,以及自然、人文間的對照關係,有些可惜。

設計 不只是交鋒

那麼,在完成以大展主題「交鋒」為依據的設計後,廖哲夫如何看待設計與交鋒的關係?他表示,設計是為了達到目的的一種手段,產品、圖像的設計,往往是為滿足生活中的各種需求而存在,這個過程持續而漫長。

「交鋒」則比較像設計的一個「階段」,是互動激盪出的一瞬花火,交鋒之後才會得到某種創作的成果。因此,設計包含的範圍更為廣闊。

不過,大展的主題「交鋒」,確實點出了設計為其他領域服務的特質。

這也是廖哲夫最終選擇以一個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大展視覺標誌的原因──因為不收費的設計大展,多數的參觀者會是一般民眾,只有能快速打動人心的意象,才能引發最多共鳴。

李尉郎也同意,這個設計的視覺效果相當成功,鮮明的紅、綠對比,能迅速吸引民眾的注意力。

世界設計大展海報主視覺標誌,呼應展覽主題「交鋒」,努力以最精簡的方式,在設計人和一般民眾的觀感間,取得平衡。你對這個設計有什麼看法?歡迎討論。


▲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的海報主視覺標誌,簡潔明快的呈現出大展主題「交鋒」。象徵西方的羽毛筆和東方的竹葉,會在大展中激盪出什麼火花?令人期待。
 
世界設計大會的主海報及四款官方海報

▲主海報
 

              
▲設計人:Helmut Langer(德國,國際平面設計協會前主席)  設計人:陳進東(台灣,麥傑廣告創意總監)

       
▲設計人:Katsunori Watanabe(日本)             設計人:Kazumasa Nagai(日本)



▲海報主視覺設計人廖哲夫
 

▲廖哲夫為民國百年設計的百元鈔票
 

▲廖哲夫贏得郵政總局新年郵票指名競圖首獎的鼠、牛、虎系列郵票
       
廖哲夫 小檔案
現任
楓格形象設計藝術總監、中華平面設計協會顧問、統一企業集團設計顧問

學/經歷
台灣藝專(現台藝大)美術科、清華廣告副總兼創意總監、台北設計家聯誼會會長、台北藝術指導協會會長、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講師、亞東工專工業設計科講師

得獎紀錄/代表作品
1995  郵政總局「鼠牛虎新年郵票」指名競圖首獎,1995  中時報系CIS「二岸三地」指名競圖首獎,
1996  台北市農業識別體系設計競圖首獎,1997  台北國際視覺設計展「形象創作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