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2017 04 16 左永安顧問 創新者的處方 產業分析(Industry Analysis) 麥肯錫思考架構

完全圖解!1分鐘搞懂麥肯錫思考架構

麥肯錫7S模型

經理人在規畫企業藍圖時,不能只注重策略、結構的硬性變數,也要注重強調員工、技能、管理風格、制度與共同的價值觀等軟性變數。
麥肯錫7S模型

麥肯錫解決問題7步驟

解決問題的不是與生俱來的天賦,而是可以透過自我訓練培養而成,你也能像麥肯錫人一樣,倍速解決問題。
麥肯錫解決問題7步驟

高層觀點

戴上CEO的眼鏡,從管理高層的視角俯瞰,站在「跟高階主管一樣的高度」了解問題。
高層觀點

假說思考

一開始就想出解決方法,而不是等到截止日期才勉強出手。針對議題提出假說並且實行與驗證,重覆此一循環,直到發現真正問題並解決為止。
假說思考

MECE(發音為me-see)

將某件事或概念當成母集合(整體)思考,分成彼此獨立、互無遺漏(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的子集合(部分)。
MECE

邏輯思考

邏輯的基本結構是以結論為頂點,並與導出結論的根據或由能夠實現結論的方法建構而成。必須滿足三大要件:
1.結論就是問題(主題)的答案。
2.縱向原則:自上而下形成「為什麼如此?」(Why so?)的關係。相反地,由下往上則為「然後造成什麼結果?」(So what?)的連結。
3.橫向原則:左右同層同組的要素之間,形成彼此獨立、互無遺漏(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邏輯思考

金字塔結構

金字塔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