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企業購併 哈佛個案討論 最大的遊戲公司納克森(Nexon)盯上,在台悄悄買入超過三成橘子股權,且意在拿下經營權,在國內遊戲業界投下震撼彈。


2012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企業購併 哈佛個案討論 最大的遊戲公司納克森(Nexon)盯上,在台悄悄買入超過三成橘子股權,且意在拿下經營權,在國內遊戲業界投下震撼彈。


韓商覬覦遊戲橘子 驚爆惡意併購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最大的遊戲公司納克森(Nexon)盯上,在台悄悄買入超過三成橘子股權,且意在拿下經營權,在國內遊戲業界投下震撼彈。

據指出,納克森是遊戲橘子的合作夥伴,許多遊戲都交由遊戲橘子代理,但納克森卻覬覦遊戲橘子經營權,以外資身分從市場買進遊戲橘子股分,從2010年底的不到三萬張,一路加碼到2012年三月底持股已超過五萬張。

遊戲同業私下表示,2012年三月全球業者齊聚舊金山開遊戲者大會,納克森就已私下放話將入主遊戲橘子。

為了反制遊戲橘子被韓商惡意併購,遊戲產業振興會前會長、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日前已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提出檢舉,指稱納克森的行為涉及事業結合,卻違法未事先向公平會申報,已造成不公平競爭,應被禁止結合。

韓商納克森擁有強大的現金併購力,足以在台輕易收購國內所有遊戲公司,這次大舉購入遊戲橘子股權,不僅創下韓廠出手吞併我國數位內容、文創產業的先例,也意味台韓產業交鋒「由硬至軟」,韓商不僅圍堵台灣科技硬體產業,連數位內容也不放過。

根據證交所資料,截至三月底,納克森在渣打銀行的託管專戶中,共持有遊戲橘子五萬二千六百九十一張,持股比重高達百分之三十三;遠超過橘子董事長劉柏園等經營團隊持股的二成。

遊戲橘子六月廿二日將召開股東會,四月底股票截止過戶日,才赫然發現韓廠納克森已經「兵臨城下」。

納克森是在日本掛牌的韓國公司,透過不斷併購壯大,市值超過新台幣二千二百億元,去年營收規模突破一兆韓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廿八億元),是韓國市值、營收規模最大的遊戲公司。 



若硬吃 只能買到空殼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韓國遊戲大廠Nexon持有遊戲橘子股權超過三成,震撼國內遊戲業者,但業者強調,遊戲是「人」的產業,如有Nexon用惡意的方式併購橘子,買到的也只是一個「空殼子」,「相信Nexon不會那麼笨」。

值得注意的是,橘子2011年股東會才剛舉行三年一度的董監全面改選,Nexon當時就持有橘子股權超過27%,「如真要拿下橘子的經營權,為何不在去年改選時就動手?選擇今年用惡意併購的方式沒有意義」,遊戲業大老提出質疑。

遊戲業人士認為,Nexon2007年入股橘子後,就是橘子最大的單一法人股東,至今不斷增加對橘子的持股,比較合理的解釋應是,為確保雙方遊戲代理權的戰術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