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2013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全球邦」(Globalia) 卓越經營模式 利潤15年來平均成長四倍以上,十年間新增100萬個工作機會,德國隱形冠軍創造了企業經營的超高績效。《CWEF 2013天下經濟論壇》,特地邀請創造「隱形冠軍」一詞的德國管理思想家赫曼.西蒙(Hermann Simon),分享他所觀察到的德國「隱形冠軍」」競爭力。巨大、美利達在自行車領域數一數二,專做運動器材的喬山和做手提箱的萬國通路


隱形冠軍 中堅企業的競爭策略

天下雜誌

2013年1月9日 11:22
  • 左起:施顏祥、卓永財、赫爾曼‧西蒙、天下雜誌副總編輯吳韻儀〔圖/天下雜誌〕

作者:天下雜誌 

利潤15年來平均成長四倍以上,十年間新增100萬個工作機會,德國隱形冠軍創造了企業經營的超高績效。

《CWEF 2013天下經濟論壇》,特地邀請創造「隱形冠軍」一詞的德國管理思想家赫曼.西蒙(Hermann Simon),分享他所觀察到的德國「隱形冠軍」」競爭力。更與台灣的「隱形冠軍」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以及經濟部長施顏祥,同台暢談台灣的「隱形冠軍」之路。

歐美經濟積弱不振,逆勢演出亮眼表現的德國經濟,已是近年各國競相借鏡的對象。在德國經濟扮演中流砥柱的「隱形冠軍」,更是全球各大財經媒體上的熱門關鍵字。

 

目前是倫敦商學院終身訪問教授的西蒙表示,所謂「隱形冠軍」,是指在所處領域擁有世界前三名地位、年營業額低於50億美元的中型企業。過去,因為隱身大企業響亮名氣背後,這群小巨人通常較少被外界提及。

西蒙說,就是這群螞蟻雄兵,撐起德國經濟一片天。西蒙點出台灣與德國相近的優勢,例如製造業都佔GDP將近二成五,貿易順差都在8%左右。更重要的是,中小企業都是國家經濟的堅強基石。因此,西蒙認為,有愈多「隱形冠軍」,台灣經濟愈能綻放光芒。

 

西蒙提出「全球邦」(Globalia)的概念,並歸納出隱形冠軍的成功特質。他強調,企業不能再以區域的眼光來想像企業發展,「一定要放眼全球,才有未來。」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緊接著印證西蒙「隱形冠軍」的觀察。他說,上銀打從成立的第一天,就立志要成為全世界傳動控制與系統控制的領導廠商。

 

卓永財指出,上銀競爭策略的擬定,一直以來都是市場導向。「在每個領域都至少要做到領域前三大,」他說。經過20多年來的努力,上銀已在去年躍升為世界第二。

 

「全世界最新的半導體設備,都是我客戶,」卓永財語帶驕傲地透露。上個月,上銀也成功打開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大門。現在,台積電的設備工程師,都要到上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受訓。

 

經濟部長施顏祥則表示,「隱形冠軍」的概念很適合台灣發展。除上銀在機械傳動元件為世界第二大製造商之外,如巨大、美利達在自行車領域數一數二專做運動器材的喬山和做手提箱的萬國通路,都是相當卓越的中堅企業,並接近西蒙教授所定義的「隱形冠軍」。

台灣引以為傲的中堅企業,分散在台灣各地,並在其領域中獨佔鰲頭。施顏祥說,他們有兩個共同特色。
其次,是這些公司的創新和研發,有相當程度的累積,進入障礙也不低

 

尤其是在專利部份,施顏祥說,根據美國專利局的專利數排行,台灣排行在全世界第五名,在美國、日本、德國之後,和韓國在伯仲之間。
但若以每百萬人口來算,台灣是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