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個案 共通核心職能 ICAP RTP PMP KPI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全球景氣近期出現下滑疑慮,反向帶動相對彈性高、成本低的數位廣告商機,加上行動上網等新應用的發展,有望帶動新一波數位浪潮,企業應利用這個關鍵時期,加碼數位化,打造新階段競爭力。台中的健身與按摩器材銷售商必艾奇亞洲有限公司,2010年就開始編列年營業額的3%-6%於數位行銷,很早就建置行動版網站

2015-10-12 04:56:36 經濟日報 黃國蓉

中小企業利用網路、數位工具做生意的功力不夠深,真有網上買主下單,未必吃得下來,唯有提升數位功力,才能拓展商機…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全球景氣近期出現下滑疑慮,反向帶動相對彈性高、成本低的數位廣告商機,加上行動上網等新應用的發展,有望帶動新一波數位浪潮,企業應利用這個關鍵時期,加碼數位化,打造新階段競爭力。
網路產業 機會旺旺
簡立峰說,網路、數位廣告是新興產業,向來不受景氣不佳拖累,歷史經驗反而顯示景氣下滑時,數位廣告因為成本較低、也比較能控制,隨時能撤,較有隨時調整的彈性,適合預算緊縮期,此時網路業反而能迎來一波成長,2008年金融海嘯時,Google關鍵字廣告業績年增七成,就是明顯的例子。
簡立峰說,現階段全球景氣出現下滑疑慮,雖不像2008年嚴重,但只要經濟不景氣,就是網路產業的機會,現在還多了行動裝置上網的新需求,數位廣告、網路領域,很可能掀起新一波成長,此時企業若沒有及時在數位化上下工夫,加強競爭力,可能錯失關鍵時間點,和「數位化」良好的其他企業差距會愈來愈大。
簡立峰說,根據Google內部數據,台灣中小企業上網比例約六成,雖然低於香港,但已有一定滲透力,台灣目前較需要擔心的,是已上網的中小企業許多可能只有一個網頁,真有遠道而來網上買主的訂單,也不一定吃得下來,中小企業利用網路、數位工具做生意的功力不夠深,因此首要之務是讓較早數位化的「領頭羊」,提升數位功力。
新興領域 了解不足
為何台灣中小企業「數位化」不夠?
簡立峰分析,首先是心態問題,主宰中小企業行銷預算的企業主,許多是50歲以上,還未接班,對網路不夠了解,對新興領域的競爭警覺也不夠。
其次,台灣有百萬家中小企業,但僅有約800萬的中小企從業人員,一家公司平均約八個人,難撥出資源投入中小企業,使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更難。
數位深耕 尋求奧援
因此,要讓中小企業深化數位工具使用,除了心態改變外,企業最好擴大規模,例如20人規模的公司可以變成40人,同時善用代營運、平台、顧問等外部資源。
Google近期舉辦大中華區媒體活動,找出許多善用數位管道行銷全球的中小企業,供其他企業主參考。
例如五金產品代理與製造商康萊興業, 2008受年金融風暴衝擊,外銷業績下降時,決定以主打「站著工作」概念的Flexiwork 機能型電動升降桌,為旗下主力產品,搭配數位行銷工具,就取得了好成績。
Google分享,「站著工作」概念在亞太區還不普遍之際,康萊興業2012年已經使用Google關鍵字廣告,成功讓潛在客戶搜尋到進入網站的轉換率(CRO)達到九成以上,提升業績。
又例如台中的健身與按摩器材銷售商必艾奇亞洲有限公司,2010年就開始編列年營業額的3%-6%於數位行銷,很早就建置行動版網站,短期內就顯著提升必艾奇網站流量,在泰國和斯里蘭卡這兩個新興國家更有高達九成的網站流量來自行動裝置,YouTube頻道影串也創下超過300萬的瀏覽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