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賴惠文教授 VIX 指數(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 用以反映 S&P 500 指數期貨的波動程度,測量未來三十天市場預期的波動程度,通常用來評估未來分險, 因此波動率指數也有人稱作恐慌指數。



VIX 指數(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 用以反映 S&P 500 指數期貨的波動程度,測量未來三十天市場預期的波動程度,通常用來評估未來分險, 因此波動率指數也有人稱作恐慌指數。 


VIX 指數雖然是反映未來三十天的波動程度,卻是以年化百分比表示,並且以常態分布的機率出現。 舉例來說,假設 VIX 指數為 15,表示預期的年波動率為 15%,因此接下來三十天預期的波動率的標準差為4.33%, 也就是 S&P 500 指數三十天後波動在正負4.33%以內的機率是 68% (常態分布 normal distribution 正負一個標準差所涵蓋的機率68%,正負兩個標準差的機率是 95%)。 換句話說,三十天後,有 68% 的可能性 S&P 500 最多漲跌 4.33% 以內。 

通常 VIX 指數超過 40 時,表示市場對未來的非理性恐慌,可能於短期內出現反彈。 

相對的,當 VIX 指數低於 15,表示市場出現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 可能會伴隨著賣壓殺盤。 即使在1998年的金融風暴時,VIX指數也未曾超過60,VIX 指數不一定能準確預測走向,但是多少反映當時市場的氣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0 日 20:30 分類 財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取自路透社

許多投資人或許對衡量華爾街恐慌程度的 VIX 指數並不陌生,2004 年至 2007 年美國金融市場經歷了一段相對平穩的時期,VIX 波動率也處於低檔,2008 年爆發的金融危機重創美股,在期間 2008 年至 2009 年初標普 500 下跌 56%,同時 VIX 指數一度飆破 80、逼近平均的四倍,但在投資人對股市避之唯恐不及的時候,卻還是有分析師認為,當 VIX 指數瘋狂飆漲,意味著股市可能出現超跌的情況,建議投資人可以進場撿便宜。究竟 VIX 波動率指數是什麼?又能提供投資美股什麼參考指標?


VIX 波動率指數,全名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BOE Volatility Index),是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根據標普 500 指數選擇權的價格,推算隱含波動率,再經過加權平均後所得的指標。選擇權是一種定期的合約,合約買方有權以預定的價格買進、或賣出標普 500 指數,這也能讓操盤手規避 1929 年、2008 年股市意外暴跌的風險,因此華爾街操盤手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越高,購買選擇權的意願就越高。
透過選擇權市場價格計算出的 VIX 指數,能反映未來 30 天投資人預期標普 500 指數的波動程度,常被稱為「恐慌指數」。VIX 指數與標普 500 指數走向呈現高度負相關,根據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研究,從 2000 年至 2012 年 12 年間,標普 500 指數上漲的交易日約為 1,692 天,而 VIX 指數走跌、或維持低檔的天數為 1,390 日,佔了交易日比重的 8 成以上。
VIX_index_2016-04-08_18_24_10

▲ VIX 指數與標普 500 指數的 ETF 近十年走勢(圖片來源: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

投資重點 1 2 3

Tips 1:利用 VIX 指數走勢,洞悉美股大盤走勢
VIX 波動率指數飆高,反映當下市場恐慌程度較高,華爾街操盤手、眾多投資客預測未來美股的波動劇烈,反之當 VIX 指數處於相對低檔,代表當前市場恐慌程度較低,投資人認為未來股市走勢較為平穩。
VIX 作為市場恐懼心理的風向球,也能用來判定股價水平,當 VIX 指數持續攀升,表示越來越多投資客預期未來大盤波動劇烈,但同時也意味著市場可能存在恐慌性賣壓,股價水位較低,短時間內有機會出現超賣後的反彈行情,所以 2008 年金融危機時,才會有分析師高喊股市超跌,應趁機入市撿便宜。而 VIX 波動率指數走跌,顯示市場情緒樂觀,股價處於較高水位,短期內可能出現逢高出脫的狀況,投資人應多加留意。
VIX index 2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製)

Tips 2:VIX 指數飆漲 20%,短線進出好時機
一般投資人可藉由 VIX 波動率指數來判斷大盤走勢,除此之外,美國資產管理公司 Formula Capital 的分析師 James Altucher 也指出,VIX 單日瘋狂上漲超過 20%,隔天股價常常會反彈,Altucher 傳授他的操作秘訣是隔日早上買進標普 500 指數股票型基金(SPY),並在當日收盤前賣出。
據 Altucher 統計從 1993 年到 2010 年間,VIX 指數一天之內攀升 20% 的情況不多,約有 30 次,其中有 22 次能靠短線進出獲利,不過他也坦言,這樣的操作方式風險相當高。
Tips 3:留意其他指標,掌握美股整體投資氣氛
投資人在追蹤 VIX 指數之外,參考更多股指的波動率指數,有助於更全面掌握美股投資氣氛,例如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依據道瓊工業指數,推出了道瓊波動率指數(CBOE DJIA Volatility Index),或是由那斯達克指數編纂的那斯達克波動率指數(CBOE NASDAQ-100 Volatility Index)。
如果 VIX 指數與其他股指的波動率指數同步上漲,表示美股整體投資氣氛偏向憂懼不安,相反地,如果 VIX 指數和其他美股股指的波動率指數一同下跌,表示整體投資氣氛偏向樂觀。另外若是幾種波動率指數呈現漲跌互見的情況,就得更仔細觀察不同產業的利多、利空消息,來判斷股市後續走向。

指標公布時間


每逢交易日 VIX 指數都有報價,可以利用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專頁查詢,也可以多留意各大財經媒體,如《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彭博社對 VIX 指數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