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2018 12 18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南雲醫師最推!牛蒡遠離腸癌、血管年輕30歲【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你今天吃菜了嗎?膳食纖維能夠預防便祕、避免腸道癌化,是人體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質,但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資料,90%以上的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距離建議攝取量25~35公克甚遠。日本蔬菜料理師庄司泉以養生明星食材牛蒡、洋蔥,示範了2道簡易常備菜,讓你只要假日下廚就能備足一周健康。

南雲醫師最推!牛蒡遠離腸癌、血管年輕30歲

 K
南雲醫師最推!牛蒡遠離腸癌、血管年輕30歲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你今天吃菜了嗎?膳食纖維能夠預防便祕、避免腸道癌化,是人體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質,但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資料,90%以上的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距離建議攝取量25~35公克甚遠。日本蔬菜料理師庄司泉以養生明星食材牛蒡、洋蔥,示範了2道簡易常備菜,讓你只要假日下廚就能備足一周健康。

※料理時請注意,微波爐火力應視情況調整。

1.預防便秘、生活習慣病─牛蒡

容易變色的牛蒡,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具抗氧化作用的綠原酸,以及能幫助增加腸內好菌的果寡糖。食用牛蒡不僅能改善便秘、抑制膽固醇吸收,日本不老醫師南雲吉則更是用牛蒡自製茶飲,60歲卻擁有30歲的年輕血管。


●水煮牛蒡拌橄欖油簡單又不失風味


料理時間10分鐘、熱量323大卡、鹽3克

材料〈食用5~6次〉:
牛蒡─2條〈300克〉、橄欖油─4/3大匙、鹽─1/2小匙

做法:
1.牛蒡去皮斜切薄片,用熱水煮1分鐘後撈起牛蒡並放在篩子上瀝乾。
2.放入碗內,加入橄欖油及鹽攪拌均勻即完成。

◎食用方式:可直接食用,也可加入海帶芽、白芝麻醬、白味噌、脫水木棉豆腐和水煮牛蒡拌橄欖油一起涼拌食用。

※豆腐脫水法:在盤子上鋪2張廚房紙巾後放上木棉豆腐。用500W的微波爐微波2分鐘,即可使木棉豆腐脫水。

2.清潔血液、幫助身體代謝─洋蔥

洋蔥可促進碳水化合物轉換為能量,因此有助消除疲勞和減肥。此外,洋蔥的槲皮素等類黃酮素的植化素,可抗氧化、防癌,也具有清潔血液的功效。與牛蒡相同,洋蔥也含有可以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促進腸道蠕動的果寡糖。

●醬油洋蔥輕鬆入口不辛辣
料理時間5分鐘、熱量82大卡、鹽2.6克

材料〈食用5~6次〉:
洋蔥─200克、醬油─1大匙

做法:
1.洋蔥對半切後順著纖維切成細長條。
2.加入醬油混合,醬油滲入洋蔥後放入保存容器中即完成。

◎食用方式:洋蔥加上醬油去除了辛辣味,可直接當沙拉食用,也能放在牛排、烤魚上增加風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