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2018 12 26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EMBA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高階經營管理 專案管理PMP 為什麼請來亞洲男神孔劉,華碩營運仍陷入營運低潮?12月13日傍晚,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執行長沈振來、全球副總裁許先越、胡書賓一字排開 今年1至11月,華碩每月營收皆較去年同期下滑,2018年第三季品牌營收年減10%至937.71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更較去年同期大減42.7%,至33.43 億元。接班計劃喊卡,公司並進行組織改組,劃分為個人電腦、行動運算、電競電腦及商用電腦四大事業群。重點其實是:「將提列一次性62億元的費用損失,包括存貨、權利金資產攤銷與組織調整費用。」


2018-12-21 15:42天下雜誌


由右至左為華碩前執行長沈振來、董事長施崇棠、新任執行長許先越與胡書賓 (天下資料...
由右至左為華碩前執行長沈振來、董事長施崇棠、新任執行長許先越與胡書賓 (天下資料)

【文/鍾張涵】
為什麼請來亞洲男神孔劉,華碩營運仍陷入營運低潮?12月13日傍晚,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執行長沈振來、全球副總裁許先越、胡書賓一字排開,在華碩總部投下人事震撼彈:沈振來辭任執行長大位,改由中生代的許先越及胡書賓擔任雙CEO。攤開華碩財報,深度解析數字背後的原因。
「我們面對了更劇烈的產業變化及競爭,過去兩年營運陷入低潮,我代表華碩的經營團隊,向所有支持華碩的股東和朋友,致上最誠摯的歉意,」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臉色沉重地說。
12月13日傍晚,施崇棠、執行長沈振來、全球副總裁許先越、胡書賓一字排開,在華碩總部召開的重大訊息記者會上,深深鞠躬。
這天,華碩丟下人事震撼彈:沈振來辭任執行長大位,改由許先越及胡書賓任雙CEO。
沈振來,這位曾被華碩創辦人施崇棠誇為「全世界最棒CEO」,笑容顯得略為尷尬表示,「我覺得他們兩個(指許先越及胡書賓)從主機板到現在,能在我的高壓下成長、茁壯,我很高興,」他接著說,「我希望樹立創業的典範,在(華碩)把兩個執行長的空間擴大後,我個人願意跳出框框,到集團外,投身創業。」
這天,華碩董事會通過三大議案,分別為設立共同執行長、手機策略轉型計劃,以及AIOT新策略事業計劃。
這家曾被眾所期待的台灣品牌,如今,面臨2009年分家以來最大人事變動,也在明年即將迎來而立之年之際,出現更大的經營困局。
今年Q3雙率雙降、獲利大減四成,本季持續低迷
近月來,華碩組織改組、裁員傳言不斷,儘管華碩發言體系第四季來幾乎每月對外「澄清」,仍抵擋不了營運下滑事實:華碩深受中美貿易戰、晶片平台缺貨、手機及筆電市場競爭加劇等內外因素夾擊,業績低迷。
今年1至11月,華碩每月營收皆較去年同期下滑,今年第三季品牌營收年減10%至937.71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更較去年同期大減42.7%,至33.43 億元。
同時,華碩第三季還「雙率雙降」:毛利率11.7%,低於前一季的12.7%與去年同期的14.4%;營益率2.4%同樣低於第二季的3.5%與去年同期的2.9%。兩大數字皆創2009年與和碩品牌代工分家以來低點。


華碩財務長吳長榮解釋,「因為美中貿易戰導致新興市場匯率大幅貶值,且電腦產業競爭壓力超乎預期,加上新產品平台遞延放量,第三季及第四季營運都面臨壓力。」
華碩累計前三季品牌營收2643.53億元,年減8.5%,獲利年減38.7%至70.54億元,每股盈餘(EPS)僅9.5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5.48元,更較去年全年EPS的20.9元數字有一大段距離。而事實上,去年EPS 20.9元已是華碩2010年以來新低。
如此績效,讓2016年原想交棒的施崇棠坐立難安,即使當年他還找來老創業伙伴徐世昌擔綱準接班人,但在營運逆風下,施崇棠坦言「放不下」,今年6月宣布續任董事長、徐世昌則升任副董事長。
接班計劃喊卡,公司並進行組織改組,劃分為個人電腦、行動運算、電競電腦及商用電腦四大事業群。
但第四季,手機終究成為壓倒今年業績的一根稻草。
在記者會上,施崇棠說得模糊:手機未來將以專注與價值創造為主軸,專注電競與專家用戶,回歸華碩品牌本質,推出最強效能、最美設計與最佳品質。
重點其實是:「將提列一次性62億元的費用損失,包括存貨、權利金資產攤銷與組織調整費用。」
法人預期,這將影響華碩每股盈餘約8元以內,恐導致單季轉虧。今年華碩的財報恐怕更難看。
孔劉也難救:ZenFone遭夾擊慘虧,未來改賣電競手機
回顧華碩手機品牌歷史,華碩2014年首度推出ZenFone智慧手機,即以最低99美元的破壞性價格橫掃台灣、東南亞、俄羅斯及中東,打響第一炮。
隔年華碩乘勝推出第二代ZenFone,找來歌手蕭敬騰代言,在台灣擠進前五大,在越南、馬來西亞躋身老三,在印尼一度超越蘋果排名第二,成為華碩引以為傲的品牌。
但近兩年競爭加劇,華碩手機價格拚不過高性價比的OPPO、小米等中國大陸中低階廠商,高階旗艦機又面臨蘋果、三星制霸,中國則有華為品牌雄踞一方,在市場節節敗退下,銷量面臨瓶頸。
2017年,華碩重金聘請韓國巨星孔劉擔任代言人,企圖力挽頹勢,卻因供應鏈出貨不及,導致上市時間太晚、錯失銷售時機,華碩手機部門損益兩平目標更難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