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2020 11 18 左永安顧問 金管會祭出處置措施的 TDR 有 11 檔,分別是:泰金寶 – DR、越南控 – DR、明輝 – DR、杜康 – DR、泰聚亨 – DR、晨訊科 – DR、美德醫療 – DR、神州 – DR、同方友友 – DR、巨騰 – DR 及精熙 – DR。

 

狂漲又跌停! DR 股是殭屍、是黃金? TDR、ADR 差異是?

作者:劉茜汶   |   2020 / 09 / 30

文章來源:股感知識庫   |   圖片來源:股感知識庫

最近許多 ptt 網友在問「 DR 股是不是無敵的?」會有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近幾日台股有 11 支 DR 股瘋狂飆漲(然而台股 DR 股也不過 13 支),由於溢價過大,證交所甚至決定出手,宣布自今(25) 日起針對這 11 支DR股,連續 10 個交易日祭出三大處置措施。消息一出後,包括泰金寶、神州等 11 檔 DR 個股早盤全部跌停鎖死,美德醫雖未打入跌停,但也重挫 4%,賣壓沉重。

這次,讓金管會祭出處置措施的 TDR 有 11 檔,分別是:泰金寶 – DR、越南控 – DR、明輝 – DR、杜康 – DR、泰聚亨 – DR、晨訊科 – DR、美德醫療 – DR、神州 – DR、同方友友 – DR、巨騰 – DR 及精熙 – DR。

▲ 證交所出手消息一出,溢價明顯過高的 泰金寶-DR(9105)當日就面臨跌停窘境。(圖片來源:Google)

暴漲又暴跌的 DR 股,到底是殭屍還是黃金?

說 DR 股暴漲暴跌,主要是因為 自 8 月統計以來,這些 DR 股股價紛紛暴漲。

其中又以泰金寶-DR(9105)漲幅高達 404.03% 最高;而若是從今年的漲幅來看,美德醫療-DR (9103)則因搭上防疫題材一路走高,今年來已大漲 4,900%。

9103 dr

▲ TDR 股:美德醫療-DR(9103),今年以來從 1 元飆漲到 78 元,漲幅達 4900%。(圖片來源:Google)

但新手投資人可能不知道,過往 TDR 股票的名聲,並不是那麼好,常常不是腰斬就是下市,因此又被戲稱為「殭屍股」。而如今 DR 股要翻身了嗎?先別急,先來認識一下DR股是什麼,以及 TDR、ADR 差在哪?

編按:TDR、ADR 都是 DR 股的一種,只是發行國家不同。下文會有詳細介紹。

台股的 TDR 為何被笑是「殭屍股」?
TDR 在上市前的承銷價是由原公司訂定,可能會先炒作當地自家股價,藉此拉抬TDR定價,讓台灣投資人追捧「蜜月行情」搶著申購,股價在上市後卻又迅速跌破承銷價。從數據來看,台灣自2008年開放迄今共有35檔TDR股上市櫃,結果只剩13檔存活下來,其餘22檔都已成為歷史一頁,下市率超過60%,沒下市的股價許多也腰斬到 5 元以下,用買雞蛋水餃的價錢就能買進。因此,不是下市就是腰斬的 TDR,又常被戲稱為「殭屍股」。
資料來源:風傳媒

DR 股是什麼?為何要有?

讓我們先從大的名稱了解起——「DR」是什麼? DR 英文 是 Depositary Receipts,翻成中文 就是 存託憑證,意思是「擁有股票的一種證明」,所以 DR 股雖然可在公開市場被交易,但它實際上不是股票,而是「存託憑證」喔!

簡言之,「DR股」就是海外公司發行的存託憑證,市場上設計 DR 股的用意,除了方便上市公司在海外募資外,也能在當地上市也能降低交易門檻,讓更多投資人方便買賣。

買賣 DR 股的優點、缺點

透過 DR 股,我們可以簡單的在國內就投資海外公司。但買賣 DR 股和所有股票一樣,都有優點和缺點存在,具體是哪些呢?

  • 缺點:因為 DR 股並不是股票,而是一種權利證券,所以買賣 DR 股是不能參加股東會、行使投票權的。另外,DR 股的流通數通常較少,容易被鎖定,有溢價風險。此外,DR 股的公司設立在海外,投資人資訊量不足,很難掌握原公司的財務信息。
  • 優點:投資人透過 DR 買進海外公司,所以代表除了不能參加股東會及投票外,是可以和原股一樣,享有配股配息的。另外,DR 股的交易稅和 ETF 一樣為 0.1%,比一般個股的 0.3% 便宜。

那些狂漲的 TDR 呢?TDR 是什麼?

最近幾個月狂漲的幾支 DR 股票如:美德醫療-DR(9103-TW)、同方友友-DR(911868)等,顧名思義都是 DR 股,但因為是在「台灣證交所」交易,所以我們稱之為 TDR。

讓我們再次複習,TDR 股票,就是是指這間公司已在國外上市,但也同時在台股掛牌上市的有價證券。簡單來說,股票代號後有「 -DR 」的公司(或是認股票代號為 91 開頭的),就是可在台灣購買,同時在國內與海外上市的公司。目前,台股共有 13 檔從海外來台上市的 DR 股,詳細資訊表列如下:

存託憑證
代號
存託憑證原股
上市證券市場及證券代碼
公司名稱原股掛牌
交易所網址
9103
美德醫療-DR
新加坡交易所
546
美德向邦醫療
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網址
910322
康師傅-DR
香港交易所
322
康師傅控股
有限公司
 網址
9105
泰金寶-DR
泰國證券交易所
CCET
泰金寶科技
股份有限公司
 網址
910861
神周-DR
香港交易所
00861
神州數碼控股
有限公司
 網址
9110
越南控-DR
香港交易所
422
越南製造加工出口
控股有限公司
 網址
911608
明輝-DR
新加坡交易所
B32
明輝環球企業
有限公司
 網址
911616
杜康-DR
新加坡交易所
BKV
杜康控股
有限公司
 網址
911622
泰聚亨-DR
泰國證券交易所
TYCN
聚亨企業集團(泰國)
大眾有限公司
 網址
911868
同方友友-DR
香港交易所
1868
同方友友控股
有限公司
 網址
912000
晨訊科-DR
香港交易所
2000
晨訊科技集團
有限公司
 網址
912398
友佳-DR
香港交易所
2398
友佳國際控股
有限公司
 網址
9136
巨騰-DR
香港交易所
3336
巨騰國際控股
有限公司
 網址
9188
精熙-DR
香港交易所
2788
精熙國際(開曼)
有限公司
 網址

DR 股很多種:GDR、ADR、TDR、EDR、CDR…

而除了在台灣上市的 TDR,世界各國股市也適用 DR 股的制度。所以你會聽到很多 DR 相關的名稱,其實指的都一樣是這種同性質的股票,名稱的不同,只是代表跨國上市的那個「國」不同而已。

如「 GDR 」就是 全球存託憑證 ;「 ADR 」是 美國存託憑證 ;「 TDR 」是 台灣存託憑證;「 EDR 」是 歐洲存託憑證;「 CDR 」則是 中國存託憑證。當然,世界那麼多國家,所以也不是只有這 5 個 DR股名稱。

延伸閱讀>>「海外存託憑證」的種類、優缺點有哪些?如何查詢?

DR 股小學堂
這 5 種 DR 股你都認識嗎?
英文簡稱英文全名中文全名
1GDR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全球存託憑證
2ADR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美國存託憑證
3TDR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台灣存託憑證
4EDREuropean Depository Receipt歐洲存託憑證
5CDR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中國存託憑證

整理:股感知識庫。
說明:本表因版面限制,僅整理出 5 類 DR 股,並不代表上述 GDR 、ADR 、 TDR 、EDR 、CDR 為所有 DR 股或 DR 股僅有上述 5 種。

DR 股與母股的連動關係

如同前面跟你敘述的,DR 股因為是公司到海外發行,反面來講,他在另一個國家,也會有自己本來的股票。那許多人就會好奇了,可以透過同步追蹤一隻 DR 股與她母股的表現,透過時差、市場差異來賺價差嗎?

以台積電(2330-TW)來說,許多人買進時,就會同時去看在美國發行的「 台積電ADR 」,來決定買進的時機點,想說可以賺折溢價差。照邏輯來看似乎可以這樣做,但事實上,透過DR股似乎也沒那麼好賺。詳請分析,請參考>> 台積電 ADR 溢價,難以套利。 

所以,DR股是殭屍、是黃金?

所以,DR 股是殭屍 還是黃金呢?為何到美國上市的 ADR 好像都滿風光的,但來台灣的 TDR 好像都有點恐怖的感覺?除了根據知名部落客市場先生統計,37檔發行過的TDR ,從上市起有15檔虧損腰斬 外,台灣投資環境可能也沒有美國好,沒辦法吸引到體質夠好的公司來上市,難怪常看到有網友疑惑,TDR是否都是來騙錢的?

總而言之,你問 DR 股到底是半死不活的「殭屍」,還是曖曖內含光,只是還沒被看見的「黃金」?個人觀點,以美股的 ADR 來看,可能是後者;而台股的 TDR 可能離後者遠一點點吧。當然,不能否認應該也是有好公司,但為何金管會要出手,除了溢價幅度過大外,應該也是其來有自。不過這也只是筆者個人觀點,並沒有絕對。

不知道你是怎麼看的呢?你會買TDR嗎?跟我們分享、交流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