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2011 左永安顧問 廣告公關產業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TMCA) 宏盟媒體集團台灣區執行長黃燕玲、麥肯廣告人力資源總監鄭碧珠、星傳媒體董事總經理特助暨行政經理連小艷以及貝立德總務人資部經理陳巍木廣告、媒體服務產業經營者及人資主管,公開針對行銷傳播產業的人才需求及用人標準。「我到底適不適合廣告業?公關業需要什麼人才?進入網路行銷需要什麼條件?媒體代理業又是做什麼?」

2011 左永安顧問 廣告公關產業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TMCA) 宏盟媒體集團台灣區執行長黃燕玲、麥肯廣告人力資源總監鄭碧珠、星傳媒體董事總經理特助暨行政經理連小艷以及貝立德總務人資部經理陳巍木廣告、媒體服務產業經營者及人資主管,公開針對行銷傳播產業的人才需求及用人標準。「我到底適不適合廣告業?公關業需要什麼人才?進入網路行銷需要什麼條件?媒體代理業又是做什麼?」


進入行銷傳播產業捷徑大公開
作者 : 【林宜臻】更新時間 : 2011/04/20 
(2011-04-20)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TMCA)

於4月15日舉行座談會,學生熱烈參與提問。邀請到廣告、媒體服務產業經營者及人資主管,公開針對行銷傳播產業的人才需求及用人標準。
左起黃燕玲、鄭碧珠、陳榮明、連小艷、陳巍木(攝影:Brain.com)
(Brain.com 全民報新聞)「我到底適不適合廣告業?公關業需要什麼人才?進入網路行銷需要什麼條件?媒體代理業又是做什麼?」許多疑問在準備進入行銷傳播圈的新鮮人中打轉。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Taiwan Marcom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TMCA )

於4月15日舉辦《行銷傳播產業用人大解密》人資座談會,邀請到廣告代理、媒體服務、網路行銷和公關產業的經營者及資深人資主管,與來自各大專院校超過80位的學生,分享產業用人的需求以及標準。

活動分為兩場,首先由廣告公司及媒體服務公司打頭陣,邀請到

宏盟媒體集團台灣區執行長黃燕玲、

麥肯廣告人力資源總監鄭碧珠、

星傳媒體董事總經理特助暨行政經理連小艷以及

貝立德總務人資部經理陳巍木,


由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理事長陳榮明主持座談會。一開始陳榮明提到,現今行銷傳播產業面臨嚴重的人才流失,及中堅幹部斷層問題,其中又以網路行銷產業最為明顯,也鼓勵在場對行銷傳播產業有熱情的學生們投入行銷傳播產業。

麥肯廣告人力資源總監鄭碧珠
以他在廣告界二十多年的經驗,常遇到應試者毛遂自薦,說自己很有熱情、有創意,很適合做廣告,一旦問到「你覺得自己適合哪個部門?」通常得到的回應是:「我覺得我都很適合」。他發現應試者常搞不清楚自己的價值,不曉得自己為何而戰,甚至解釋不出廣告在做什麼。所以從產業環境、公司組織架構,介紹廣告公司各部門工作內容,希望幫助在場學生釐清廣告公司各部門的任務。

早期媒體購買為廣告公司內的一個部門,但隨著分工專業化,媒體服務漸漸獨立成一個產業。

宏盟媒體集團台灣區執行長黃燕玲

也提及媒體服務產業的價值,詳細的舉出案例,做深入淺出的說明。並從消費者洞察及傳播效果的角度切入,分析媒體服務公司企劃與購買的工作需求,以及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貝立德總務人資部經理陳巍木

提到,媒體購買因屬執行面,需面對各種媒體,人脈也會影響購買的價格、檔次,買的好、買的便宜都需要經驗的累積,因此年資便成為很重要的選人要因。

星傳媒體董事總經理特助暨行政經理連小艷
表示,從事這個行業一定要對廣告抱持很大的興趣,像一般民眾看到廣告習慣轉台,但廣告人不只看完,甚至深度分析。理事長陳榮明也有感於媒體接觸習慣的改變,也現場做了調查,發現到四年級生起床第一件事是看報紙、五年級是看電視,而六、七年級生的媒體接觸習慣是電腦或手機。

多數學生關心的是如何進入夢寐以求的公司,黃燕玲與連小艷皆表示,公司不太使用人力銀行徵才,多以同事、朋友推薦。鄭碧珠也指出,雖然麥肯會用人力銀行徵才,但制式化的履歷表無法表現出個人特色,難以脫穎而出。陳巍木表示,學校只能代表學習氛圍,人格特質才是選人關鍵,沒經驗的新鮮人,這時就可靠著專業能力的認證,突顯自身長處。

陳榮明指出,今年6月25日將實施第一次初階行銷傳播認證,合格者可獲得協會會員公司的面試機會。有興趣的學生可上官方網站下載考試簡章及報名表,或與TMCA秘書處聯繫 (02)2713-2644 # 34 林小姐 E-mail:TMCA@brain.com.tw




▲左起宏盟媒體集團台灣區執行長黃燕玲、麥肯廣告人力資源總監鄭碧珠、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理事長陳榮明、星傳媒體董事總經理特助暨行政經理連小艷及貝立德總務人資部經理陳巍木。(攝影:Brain.com)

公關臉、廣告臉長什麼樣子?愈來愈熱門的網路行銷及公關產業,工作職責有哪些?經營者與人資主管,在用人條件及特質上有什麼樣的需求?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Taiwan Marcom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 TMCA )於4月15日舉辦《行銷傳播產業用人大解密》網路行銷公司及公關公司人資座談會。邀請到奧美互動行銷人才發展經理鄭真真、米蘭數位科技企劃總監曾郁淳、美商埃培智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明華以及雙向公關明思力大中華區業務總監徐毓政,並由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專業認證組召集人王彩雲主持座談會。



在活動一開始王彩雲提到,網路行銷及公關產業近年來正夯,尤其是網路行銷相關工作,無論是廣告公司、媒體服務公司及公關公司,這幾年都需要大量數位人才。

奧美互動行銷人才發展經理鄭真真


介紹奧美集團旗下的七間公司,並一一分享各部門工作職責。她並透露目前奧美正推出一個「精兵計劃」,可到奧美官方網站查詢。

米蘭數位科技企劃總監曾郁淳

也提到,網路行銷運用的面向非常廣,甚至需要統籌所有數位方面的技術。因網路行銷需替客戶做行銷企劃,另一方面又需要與資訊人員溝通,因此專案企劃除了要會行銷外,也很需要懂設計、寫程式等基本知識。

美商埃培智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明華

詳細介紹IPG集團下高誠公關及萬博宣偉公關,工作依產業分為高科技、醫療保健、金融及消費性產品等4個團隊。而公關的工作時間是配合媒體而變動,他開玩笑的說:「公關公司如果可以朝九晚五,那間公司應該生意不太好。」

雙向公關明思力大中華區業務總監徐毓政
提到,公關就像企業的化妝師,運用巧思幫企業品牌做形象,也詳細說明公司的媒體、業務及數位部門的工作內容。更提到公關常常需要製造一個衝動,讓人看到後就去買這個產品。

多數學生表示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到恐慌,非常關心毫無經驗的新手,有什麼管道可以進入行銷傳播業,也急迫的想知道如何讓自己的履歷,從百人甚至是千人中脫穎而出。曾郁淳建議,多累積作品集,或是在履歷附上自己對網路行銷的看法,絕對有很大的加分效果。徐毓政則建議想進入公關產業的新鮮人,可於學生時期多參加比賽,並在履歷中突顯公司為什麼用你的理由。除此之外,雙向也非常在意應徵者在社團或課業討論分組時,從小組中的角色、工作得到什麼經驗。鄭真真打趣的說,可請教前輩或學長姐看看自己是否有廣告臉、公關臉。說到這邊,馬上就有學生舉手,請在場人資主管評評自己有沒有公關臉。

針對產業人才流動率高的議題,王彩雲表示要進入這個產業要有心理準備,除了要有想法、細心、做好萬全準備、能常加班、抗壓性強等等,但也鼓勵學生別被壓力及挫折打敗。

劉明華則將公關人比喻成機油,需要做好溝通及潤滑的工作,而「再好的機油也有需要更換的一天」更道出公關產業高流動率的原因,也用輕鬆幽默的口吻透露出公關公司鮮為人知的辛苦面。

會後,有位想轉職的來賓,開心的對主辦單位說:「感謝你們辦了這場活動」,深深一鞠躬後離去。

多數學生也認為,此次座談會切中他們關心的工作議題,甚至不少學生覺得座談會時間還可以加長及增加場次,心中滿滿的疑問,來不及在短時間中獲得解答。

王彩雲指出,2011年6月25日將實施第一次初階行銷傳播認證,合格者可獲得協會會員公司的面試機會,

報名日期至5月27日止。

有興趣的學生可上官方網站下載考試簡章及報名表,

或與TMCA秘書處聯繫 (02)2713-2644 # 34 E-mail:TMCA@brain.com.tw